返回顶部

自来水杂物多,咋喝? 政府:不久将有新的自来水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1 20:26: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兰小婷  

红旗水库现状

  “这个自来水我们怎么喝啊,不仅有黑色沉淀物,有时候还会有绿藻,沙虫。”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隆昌县界市镇上的自来水太脏,有时甚至泛着绿色,根本无法正常饮用,连洗用都觉得不卫生——

  现象:自来水脏,用水只能靠净水器

  22日早上8点半,记者从界市镇一下车,就见到了镇上的居民吴先生,他告诉记者,目前镇上居民用的自来水太脏,根本没法用,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你看嘛,这是我前天接的水,桶下面一层全是黑的,太脏了,简直不敢喝。”在界市的盐行街上,一位姓杨的女士把记者带到她家中后,指着家中的一个白色的桶对记者说。记者看见,白色的桶下面沉淀着一层泥土与水草的混合物,稍微晃动一下桶,水就会变浑浊。杨女士告诉记者,镇上的自来水有时候看着很清亮干净,有时候却浑浊不堪无法使用。“我是开餐饮店的,这水根本没法用,所以我在店里面安了台净水器。”走访中,一位餐饮店的老板对记者说,由于自来水太脏,镇上许多的居民都相继买了净水器,以暂时解决一家人的饮水问题。

  记者在界市镇上随机采访了近20位居民发现,绝大部分的居民都表示镇上的自来水很脏,没办法用。那么,镇上的自来水真如居民们所说的这样吗?记者拿着一个干净的矿泉水瓶随意走进了一居民的家中接了一瓶自来水,记者看见,手中的自来水看似很清亮,仔细一看,里面有许多的绿色水草和白色不知名的漂浮物。记者随机走进了4户居民家中接自来水发现,每一次的自来水中都伴随着或多或少的漂浮物,有的甚至出现了红色沙虫。

流向水库的污水

  探因:污水流入水库,自来水受污染

  为什么自来水会出现如此的现象呢?一位居民为记者道出了原因。“我们镇上用的自来水都是红旗水库里的,但是镇上许多污水也排在里面,水库的水污染严重了,我们用的自来水也就水质不好了。”究竟红旗水库的水被污染成什么样了,记者决定跟随着两位热心居民,到该水库去一探究竟。

  记者在去红旗水库的路上看见,虽然镇上许多的污水从路旁的排水沟中流到低洼处,不过由于污水量过大,仍有许多的污水排放到了旁边的农田中,虽然下着小雨,气温较低,可记者仍然闻到了一股难闻的气味。在一块被污染的农田旁,记者看见有一口井。“以前我们就是抽井里的水用,不过现在井的周围全是污水,井中的水也被污染了,只能荒废掉。”一位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说。

  约40分钟后,记者走到了居民口中的红旗水库,在水库旁记者看见,镇上污水的排水沟直接流入到了水库中,墨绿色的水面上还漂浮着许多类似于水白菜的水生植物。“今天气温比较低,看这水库相对好了很多。”家住附近新房村9组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如果是晴天,那么水库周围还会发出阵阵恶臭。

  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不久将用新的自来水

  为什么从自来水管中放出的水会那么脏呢?红旗水库被污染到底该如何解决呢?22日中午,记者来到了界市镇政府。“我们镇上许多的自来水管道已经老化,一些管道中本就生长着一些喜湿的植被,当居民们放水时,这些植被就会顺着管道冲出来,形成漂浮物。”界市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界市镇有时会停水,停水后家中的自来水管由于长时间没有通水,加上管道本身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导致通水后,一开始水会相对较脏。

  工作人员说,目前界市镇的居民,生活用水主要来源于红旗水库,红旗水库地理位置偏低,位于界市镇的低洼地带,加上镇上排放污水的一些管道由于年久失修破损了,所以,居民的生活污水就容易顺着镇上一路往下流进红旗水库中,造成了水库出现一定程度的污染。“我们一直在协调水库被污染的问题,并在努力整改中。”工作人员表示,红旗水库水质不是很好,加上水库面积相对较小,所以将会逐步被取代。目前,隆昌县第三自来水厂的修建已经基本完工,待正式投入使用后,界市镇居民们将使用来自隆昌县石碾镇的柏林寺水库中的水,红旗水库的水将慢慢淘汰不用。

  此外,隆昌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正在积极建设中,预计今年可以完工,第二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后,将改善目前界市镇生活用水污染田地、水库的现状。“现在第三自来水厂的管道已经铺到了界市镇,相信不久大家就能用新的自来水了。”工作人员说。(兰小婷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