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新场镇古佛村村民黄星元:倾囊出资四百万,誓让山村换新颜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5:14:4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紫薇树将是旅游的一大看点

黄星元在蓄水池边放水

几年前的威远县新场镇古佛村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村里的女子都想嫁出去,外面的女子却不愿意嫁进来,村里几十名男青年因娶不到老婆成了光棍。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竟然是因为缺水!

古佛村地势较高,水源奇缺,村民的饮用水都靠从其他村引水才能勉强支撑,田里的庄稼时常因为缺水被枯死,没了收成,导致村里十分贫困……

时过境迁,1月23日,记者来到古佛村时,见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村里水塘多了,鸭子在水塘中嬉戏,村里到处栽种着树木,便民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村民们也不再为用水发愁,许多村民都建起了新房。

这一切的改变,要归功于古佛村13组村民黄星元——为了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他出资400多万元为村民修路、引水,成了村民赞不绝口的黄老板!

十年前,经营企业欠债200万 十年后,出资400万建设新村

今年63岁的黄星元是威远县新场镇古佛村13组的一名普通村民,朴素的穿着、黝黑的皮肤和花白的头发,让人很难将他与村民口中出巨资为村上修路、引水的“黄老板”联系在一起。

黄星元从小在古佛村长大,曾经担任过村里的文书和村委会副主任。后来,到新场镇担任农技员,也一直与村民打交道。

2005年,黄星元和朋友一起合伙办煤矿,却因为与合伙人的意见分歧等种种原因,欠下了200多万元的债务。

于是,黄星元开始了漫漫还债路,除每年煤矿盈利的利润可以还一部分债务,黄星元的儿子黄亮也到外地打工挣钱还债。到2013年,债务已经还得差不多时,黄星元响应政府的号召,主动申请关闭了煤矿,获得了400万元的补贴。

有了这笔钱,黄星元一家完全可以坐享清福,然而,黄星元却作出了“将它用来建设古佛村”的决定。

黄星元回忆,以前古佛村村民生活困难,饮用水都得不到保障,只能靠天吃饭。遇到天旱,村民早上7点过就起床,挑着水桶到处找水,只能在干涸的水塘附近挖井,弄一些浑浊的污水,澄清后饮用。

“我是在村里长大的,最了解村民们的困难,现在我有了这个能力,就应该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黄星元说。从2015年开始,黄星元陆续出资,帮助古佛村修建了12组至17组的4公里泥石路,对村里7公里的公路进行了维修,并修建了两口共80亩左右的蓄水池,并铺设管道,为村民引来了饮用水源,让每个组的村民都能够就近取水。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