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治安大队户籍民警简雪莲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7 07:05:5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邓婉蕾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群众的事再难也要办好

——走近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治安大队户籍民警简雪莲

简雪莲为群众办理户籍手续

一脸亲切的笑容,一身英姿飒爽的警服,一个忙碌不停的身影……近日,在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治安大队办公区,记者见到了从警近9年、担任户籍工作两年的女民警简雪莲。

两年来,简雪莲累计接待服务群众3.24万人次。2016年四川省公安厅窗口服务短信回访测评满意度指数为100%,窗口服务满意度名列全市公安系统第一……

群众“冒火”,她面带微笑积极解决问题

收递材料,认真审核、登记上传……一会儿是准迁证,一会儿是户口迁入,一会儿有人要办理身份证,事情多且较杂,简雪莲却一直忙而不乱,处理起来有条不紊。

2009年,简雪莲进入公安系统工作,2014年9月1日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成立后,简雪莲开始从事户籍管理工作。简雪莲刚在户籍大厅工作时,最害怕的就是面对吵闹的办事群众,遇到个别群众不理解,她心里很委屈。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经常反思总结,加强业务学习。“群众态度不好或是冒火,可能是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到位,只要用心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

2016年5月5日上午,居民陈某沉着脸冲进户籍大厅,将一本户口本甩在简雪莲面前,愤怒地说:“你给我看看这是怎么回事,户口本上怎么没有经过我的允许,就上了一个叫张欣欣(化名)的人。”简雪莲立即宽慰她:“老人家你不要激动,马上给你查看是怎么回事。”简雪莲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在电脑上查询:2015年7月2日,陈某的外孙张耀成(化名),提供了合法的手续为其女儿张欣欣登记上户,简雪莲耐心向老人解释:“张耀成与户主是直系亲属关系,只要凭着合法的手续就可以为其子女登记上户。”听了简雪莲的解释后,陈某仍想不通:“反正你们必须把他们父女从我户口上迁走。”

简雪莲了解到,陈某和张耀成的外公是组合家庭,张耀成的外公去世后,陈某担心张耀成会与她抢房产,因此才强烈要求将张耀成父女的户口迁走。为及时化解陈某与张耀成之间的矛盾,简雪莲一面耐心做陈某的思想工作,同时请社区民警了解张耀成的具体情况,看能否让其主动把户口迁走,经过简雪莲和同事多次协调,张耀成最终自愿将户口迁到其母亲名下……

户籍工作每天都要与老百姓打交道,简雪莲也经常会碰到脾气比较暴躁的群众,这时她都不急不躁,耐心劝说。

2016年,一名30岁左右的妇女来到户籍办证大厅领取身份证,简雪莲通过查询并未找到,通过检查发现是因为户口管理系统刚刚上线,系统不稳定,没有对相关的资料进行保存。简雪莲告诉女子要重新登记办理,对方一听就火了,拍桌子就开始吼她,但是简雪莲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轻声细语地劝说对方,并表示歉意,第一时间为对方办理了临时身份证。

“户籍工作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户籍窗口是服务群众的窗口。工作做得不到位要向群众道歉,工作做错了更要向群众道歉。”这句话,简雪莲一直牢记心中。她告诉记者,群众来办事,如果不满意,工作人员更应该耐心解释,反思自己有什么不足。“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群众的事再难也要办好。”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