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七年如一日照顾痴呆婆婆 她用美德诠释“好儿媳”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07:20:5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骁   

带婆婆看油菜花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隆昌县双凤镇芭蕉村,有这样一位好媳妇,她七年如一日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虽然辛苦,但她不离不弃,从来没有半句怨言……她,就是47岁的曹群英。

婆婆患老年痴呆

她七年如一日悉心照料

“妈妈,你醒了没有?”2月25日早上7点,曹群英同往日一样,起床穿好衣服后,就来到婆婆严传淑的床边,扶婆婆起床,给婆婆穿衣。

10来分钟后,曹群英来到厨房,开始做早饭。“我婆婆对吃的东西比较挑,像今天煮的醪糟蛋一定要多放些糖,她才喜欢吃。”

这时,87岁的严传淑从卧室里慢慢地走了出来,坐在门口的一张板凳上,神态安详地望着远方。曹群英忙打来一盆热水,给婆婆洗脸。不一会儿,曹群英又将煮好的三个醪糟蛋端到了严传淑的面前。“妈妈,有点烫,冷会儿吃还是现在吃?”见严传淑点了点头,端着醪糟蛋的曹群英便吹冷后一口一口喂给婆婆。

“这是我媳妇,她对我很好,给我弄吃的,我一天到晚都在耍。”虽然严传淑患有老年痴呆症,但见到记者,她就夸起了自己的儿媳妇曹群英。

给婆婆喂完早饭,时间已是上午9点,曹群英这才给自己盛上早饭,一边吃一边与记者交谈。

“婆婆得老年痴呆症已经七年多了,有时候认得人,有时候又不记得。”曹群英说。

不离不弃

她用美德诠释“好儿媳”

曹群英是东兴区人,丈夫曹约凯是芭蕉村人。1985年,曹群英和丈夫曹约凯结婚。婚后,两人的日子幸福而甜蜜,并相继生育了两个儿子。

“我和丈夫结婚后,婆婆和公公就跟着我们一起生活。”曹群英说,丈夫曹约凯还有两个兄弟,但平时都忙于生计,没有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公婆,于是,照顾公公婆婆的重担就落在了她和丈夫的肩上,到现在已是30多年了。

2010年初,曹群英的公公去世不久,严传淑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必须要人照顾。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严传淑患病至今,曹群英一直不离不弃地照顾着她。

“婆婆平日里洗澡、拉屎拉尿都要人帮忙才行。”为了照顾好严传淑,曹群英特意买了很多尿不湿放在家里,每天早、中、晚三次有规律地给严传淑更换尿不湿,然后给严传淑擦洗身子,再清洗换下来的衣物……

“虽然很辛苦,但我是曹家的儿媳妇,必须坚持下来。”曹群英说,这些年来,照顾婆婆的艰辛,也许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得到。

曹群英的丈夫曹约凯除了家里的农活,农闲时也外出打工。曹群英除了照顾婆婆,还在芭蕉村里帮人卖酒,一家人的生活虽不算富裕,但也还过得去。为此,曹群英在吃、穿方面都为婆婆考虑得十分周到,凡是婆婆想吃的,她都想方设法买来给婆婆吃。“我婆婆对吃的比较讲究,每天早餐都要换着口味吃。她有时候要吃面,有时候要吃稀饭,有时候又要吃醪糟蛋,我都会完全满足她。”

曹群英说,婆婆的性格很要强,而且特别喜欢走动,在得了老年痴呆症后,这一习惯也没变。“不管天气好不好,她都要出去走一走,不然就会大发脾气。”为此,每天晚饭后,曹群英就会牵着婆婆到村子里散步。“只要她高兴,我就愿意陪她。让老人多活动活动,对身体也有好处。”

传为佳话

好儿媳人人称赞

曹群英七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婆婆的事,在芭蕉村也成为了一段佳话。

“她真是个好媳妇!”今年77岁的曹礼容与严传淑是几十年的邻居,说起曹群英照顾严传淑的事,曹礼容就竖起了大拇指。“他们一家人都很和睦,曹群英更是个好儿媳,她婆婆要吃啥子她就弄啥子,我从没见过他们一家人吵过嘴,红过脸。”

据芭蕉村村主任洪绍林介绍,自从严传淑得了老年痴呆症后,为了照顾好婆婆,曹群英没少受苦。“她婆婆特别爱出去耍,但又找不到回来,我经常看到曹群英满山遍野地找她婆婆。”

洪绍林说,曹群英对婆婆的孝心,在村里人尽皆知,她孝敬老人的美德值得全村人学习。

“其实,我做的这些,都是作为儿媳妇应该做的事。”曹群英说,“每个人都会老,老了都需要人照顾。我现在也有两个儿媳妇,我应该给她们做个好榜样。”(李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