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六十春秋爱相传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15:38:4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幸福一家

李家明和女儿翻看妻子照片

“做事要得‘慌’,就找刘淑芳。”这是东兴区中山镇长丰村村民编的一句顺口溜,以此表达对村民刘淑芳、李家明夫妇的赞扬。

多年来,顺口溜中的刘淑芳、李家明夫妇,资助了贫困家庭上百家、失学儿童数百人,村里修路架桥,他们也总是踊跃捐资,平日里帮助村民更是不计其数,受到村民的广泛称赞,并于去年荣获内江市“最美家庭”称号。

去年9月,刘淑芳因病去世。她的大女儿说:“母亲生前教育我们不计较、多助人,我们会铭记母亲的教诲,将父母传给我们的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夫妻情深 携手走过60载

3月9日,记者来到东兴区中山镇长丰村5组,向一名村民打听刘淑芳的家庭地址,村民热情地为记者指了路:“刘三姑嘛,往前走200米,左拐就到了。”记者道谢后,村民还补上一句:“这家人都是大好人哦!”

记者沿着村民指点的方向前行,走过两口堰塘间的一条小道,迎面便看见一幢三层小楼房,两侧翠竹掩映,微风吹来,竹叶沙沙作响。这就是刘淑芳的家。

刘淑芳的丈夫——86岁的李家明老人正坐在屋前,和大女儿一起翻看妻子生前的照片。“你看,这是妈妈在剥豆子,这张是在看桃花。”女儿指着照片,轻言细语地一张一张解说。自从妻子去世后,李家明常常陷于悲痛之中,每当想到妻子,他就会叫大女儿翻出照片来看。这是他缅怀妻子的一种方式。

李家明、刘淑芳夫妇,是村里公认的“模范夫妻”。从1956年两人结婚,到去年刘淑芳去世,整整走过了一个甲子。60年不论悲喜苦乐,他们都同舟共济,携手一起面对。在村里,多年来硬是没有人看见他们夫妻俩红过脸吵过架。

李家明夫妇先后共生育了7个孩子,两人年轻时都担任过村干部,白天忙工作、种庄稼,晚上带孩子、做家务,十分辛苦。不过在相互的理解和关心下,两人都主动承担家务劳动,日子越艰难,感情越深厚。

大女儿回忆,母亲是村里公认的持家好手。在外面,李家明是村干部,许多事情都由他来决定,但回到家中,就是妻子刘淑芳做主了,李家明拿到工资后,在手上从来“捏”不过半个小时,都会交给妻子管理。“最困难时,一家人都要挨饿。这时候,妈妈严格管理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每个月的工资一拿到手,她便做好了整个月的安排,每天花多少钱都进行了严格规定,把家里的家务和7个孩子的饮食起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在历史长河中,60年不过弹指一挥间。而对于人的一生来说,60年却是一段漫长而风雨兼程的路途。李家明夫妻俩不离不弃,携手相伴60载,成为长丰村广为流传的佳话。

■团结邻里 多年义务助村民

刘淑芳和丈夫李家明是长丰村5组村民,一直以来,夫妻俩都乐于团结邻里,帮助他人。村民看病、上学、买种子等大小事,夫妇俩都了如指掌,不管哪家有困难,他们都会伸出援手。据了解,李家明夫妇每年资助村中建设、贫困家庭、失学儿童、孤寡老人等费用超过10万元。

中山镇远达初级中学是长丰村内的一所私立学校,从2002年开始,李家明和家人每年都会选择10余名家庭困难的学生,为他们资助学费,一些特别困难的学生还得到了他们资助的生活费,圆了许多贫困孩子的读书梦。

村民邓小波就曾经受到过李家明的资助。当时邓小波正在上初中,父母离异后留下他和弟弟妹妹3个孩子,由父亲一人照顾,而父亲收入有限,家里生活十分窘迫。李家明了解到情况后,当即决定资助邓小波上学。现在,邓小波已顺利完成学业并找到工作,在一家制衣厂当上了主管。

李家明家中的保姆李大姐是为了报恩来到李家的。李大姐也是长丰村村民,早年她的丈夫患病拖垮了家庭,生活十分艰难。李家明得知后,慷慨解囊支付了她丈夫的部分治疗费用和手术费用,帮了她一家的大忙。李大姐丈夫去世后,恰逢李家明年纪大了需要一个保姆,她便主动来到李家,照顾李家明的生活起居。

帮助他人时,李家明和刘淑芳夫妇从来都是慷慨大方,可两人对自己,却十分节约。李家明的大女儿说,尽管7个兄弟姊妹都已成才,家里不缺钱花,但一直到两年前,父母仍种了许多庄稼,喂了不少家禽,坚持劳动为儿女减少负担。那时候父亲已经84岁高龄,母亲也77岁了。两位老人家身上的衣服,也是破了旧了都舍不得扔,缝缝补补接着再穿。

捐款十万修路、劝解夫妻争吵、关爱敬老院老人……李家明和家人帮助村民的事情,数都数不完。两位老人也成为了村民们交口称赞的对象。

■教子有方 七个子女都成才

李家明的7个孩子如今都已长大成才,有远近闻名的企业家,有个体户、教师……回忆起父母对自己的教育,李家明的大女儿至今仍然充满感激。

她回忆说,母亲对几个孩子的教育都非常严格,犯了错是一定会受到处罚的,尤其对行为规范和待人接物的礼仪十分重视。她说,正是因为母亲的严格,才让兄弟姊妹几个没有走上歧途。

家里有人“唱黑脸”就有人“唱红脸”,“唱红脸”的就是父亲李家明。孩子上小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歌舞表演,需要统一穿着白衬衫,但是家里没有。刘淑芳为了家庭生活的统一安排,忍痛没有给孩子买衣服。李家明就用自己节省下来的积蓄偷偷地去买了布,等到表演的前一天,衣服做好了之后,才拿出来给孩子们穿上。

李家明的大女儿还谈到了一件小事。一次,家里突然来了客人,但是饭菜不够吃,李家明和刘淑芳便让孩子们回避,把饭菜全部拿出来招待客人,客人问起时就说孩子已经提前吃过了。饭桌上,夫妻俩很少动筷子,宁可自己挨饿也要尽可能地节省下饭菜,等客人走后再给孩子们吃。

李家明的大女儿说,父母以身作则,通过许多日常小事言传身教,不仅让兄弟姊妹们都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好习惯,更学会了能吃亏、敢奉献的优良品质。

■孝老敬亲 四世同堂家和睦

今年已86岁高龄的李家明身体已不似从前,每天需要有人照顾。几个子女虽然工作都十分忙碌,但只要一有时间便会回来看望他,一发现他身体不舒服,就马上端茶送药,搽油、捶背、按摩手脚,精心照料。

平平淡淡才是真。虽然这些都是平凡小事,从中却更能体现出一家人感情的融洽与和睦。

李家明的大女儿回忆,去年她回家看望父母,临走时,母亲特意去抓一只肥鸭让她带回去炖汤。鸭子逃得快,年迈的母亲不小心摔了一跤,她赶紧过去询问,母亲为了不让她担心,迅速爬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连声说着“我不痛,我不痛”,然后又跑去追鸭子。“我当时感动得掉下了眼泪,下定决心要好好照顾母亲。”李家明的大女儿说,没过几个月,母亲便患病去世了,这让她十分伤心,于是尽可能多地抽出时间回来陪伴父亲。

如今,李家明的女儿也有了孙子,家里四世同堂,在长辈的影响下,李家明的儿女和孙辈都十分孝顺,平日里悉心照顾父母,对父母嘘寒问暖。

“所谓家和万事兴,正是因为这样和睦的家庭氛围,为他们的子女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干出成绩,提供了保障。”长丰村党支部书记刘大超对记者说。(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