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每天围着母亲“转”,花甲老人以心诠释“爱家庭”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3 07:21:3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邓婉蕾  

张明德帮母亲整理衣服

张明德给母亲洗脸

“妈,您起床了。我来给您梳头,多梳头有利于身体健康。”

“妈,今天中午想吃什么?我去买回来给你煮。”

“……”

在市中区朝阳镇正街西教师楼三楼的张明德家里,这样没有回应的对话每天都在重复上演。

65岁的张明德七年如一日照顾患病母亲,虽然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母亲已不认识他,对他的话语没有反应,但对于年过花甲的张明德来说,让母亲安享晚年,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爱家庭,他独自承担照顾母亲的重任

3月11日,记者来到张明德家时,张明德的母亲余昆隆正坐在椅子上,张明德把烧好的热水倒进脸盆里准备给母亲洗脸。

张明德告诉记者,老母亲今年已经87岁高龄,2010年,她被查出患有脑萎缩,刚开始的症状就是丢三落四,后来越来越严重,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说话不清楚、常爱“碎碎念”、连自己是谁也说不清楚,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

“妈,吃饭了。”张明德端来早饭,像哄小孩一样轻轻地拍着母亲的肩膀。张明德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吃得津津有味。喂完早饭,细心的张明德为老人擦嘴、清理掉落的食物残渣,整理完毕才回到厨房,拿起碗开始吃早饭……

记者了解到,老母亲患病后最开始由张明德和爱人一起照料,张明德的兄弟姊妹有空便回家探望。2015年,张明德在厦门工作的女儿生了小孩,由于外孙年幼需要照顾,妻子便去了厦门。同年,张明德的父亲因胰腺癌去世,经与兄弟姊妹们商议后,张明德独自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照顾母亲是儿女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但兄弟姐妹都在外面打工,我愿意为兄弟姐妹们分担,替他们尽孝心照顾母亲。”张明德说。

保持营养均衡, 他变着花样做一日三餐

由于余昆隆的牙齿已经掉光,一日三餐以流食为主。为了保持营养均衡,张明德每餐都要换着花样给母亲做吃的。蒸蛋、豆腐、芝麻糊等食物都是张明德的拿手好菜。

“有时候会做鱼,但得仔细把鱼刺挑干净,怕母亲卡住;像牛肉、五花肉、蔬菜等食物得切成小颗粒与稀饭一起熬,煮烂后一勺一勺地喂母亲吃。”张明德说,为了让母亲好好吃饭,他总是像哄小孩子一样,母亲吃得很慢,饭菜容易变凉,张明德就经常等母亲吃到一半又把饭菜放进电饭锅热一会儿,再拿出来喂给母亲。等忙完这一切,自己往往已经错过饭点。

照顾母亲这么多年,最让张明德头疼的是母亲晚上不爱睡觉。“自打母亲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后,经常是白天睡得多,晚上不睡觉。”张明德称,母亲常常在睡觉时间在客厅走来走去,有时还拍手、拍桌子。张明德不放心母亲一个人呆着,虽然忙了一天的他很想睡觉,但他会强打起精神,陪在母亲身边,给她倒点水喝、哄着她入睡。“一个晚上只能睡上四五个小时,这么多年来,基本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但在张明德看来,这些都是作为子女应尽的责任。

好好照顾母亲, 他要让她成为百岁寿星

“我妈性格很开朗,年轻时就爱外出散步,现在年纪大了,我就带着她走路锻炼。”为了母亲身心健康,张明德每天都会坚持带母亲出门散步,他认为散步对母亲的身体有好处。“天气不好就少走一会,每天出门‘转’两小时,考虑到母亲的身体情况,我们一路上也是走走歇歇。散完步回到家就为母亲准备水果、按摩等,我现在每天都是围着母亲‘转’……”

自从张明德一个人照顾母亲后,他就再也没出过远门,不管是外出购置生活用品,还是办其他事务,都不敢耽误太长时间,得早去早回。“一出门就很担心,只有我自己照顾她,我心里才踏实。”张明德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带母亲去检查了一下,医生说母亲病情没有恶化。“不管今后条件如何,我会好好照顾母亲,让她成为百岁寿星,只要母亲生活舒适,再苦再累我都心甘情愿。”

“一名已过花甲之年的老人能把自己患病的老母亲照顾得那么周到,真是不容易。”邻居们提起张明德都纷纷竖起大拇指……(邓婉蕾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