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瓦堆湾村村支书“贤内助”陈群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09:44:3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我的‘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

——走近瓦堆湾村村支书“贤内助”陈群

陈群正在做家务

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党支部书记高华曾先后获得“市中区优秀党组织书记”“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在瓦堆湾村说起高华几乎无人不知,但提起他的妻子陈群,了解的人却并不多。然而,在高华看来,他的工作能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妻子的大力支持,如果算是“军功章”,应有她的一半功劳。

勤劳持家 她是家人的坚强后盾

日前,记者在瓦堆湾村见到陈群时,她正打扫完家里的卫生。随后,陈群又拿着扫帚清扫屋后的便民路,甚至连门前马路边的排水沟也没“放过”。

陈群的家,是一幢20多年的老房子,与村里其他新楼房相比,显得十分陈旧。走进屋里,也只有简单的家具,但却被陈群打理得井井有条:家具摆放整齐,地面干净整洁,就连厨房、卫生间都收拾得一尘不染。不管农忙还是农闲,陈群每天都坚持打扫卫生,从不打牌。村民们告诉记者,陈群20年来一直如此。

20多年前,高华的父亲因一次意外去世后,他就接过了父亲肩上的担子,承担起供养弟弟妹妹上学的责任。

陈群嫁到高华家时,就深知丈夫不易,帮助婆婆种庄稼、养家畜,家里的钱全部交给婆婆管理。高华在外工作忙,地里的农活,家里的家务,还有弟弟妹妹以及儿女的照顾,都靠陈群和婆婆在家操持。

“勤劳持家,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对老人孝顺关爱、对子女呵护有加、对丈夫百般照顾。”这是高华对妻子的评价。照顾好家庭,做全家人的坚强后盾,这是妻子对高华工作最大的支持。

分享分担 她是丈夫的知心爱人

2007年,高华就在村里担任村干部。2010年,高华被选为瓦堆湾村村支书。在当时,一名村支书的工资只有五六百元。

当村支书工资太低,而高华还有一家人要养,他有些犹豫。

“只要你选择了,我就支持你。”妻子话不多,但这一句足矣,这让高华更加下定决心干好村里的工作,陈群也专心当好“贤内助”。

村里的事情多而杂,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高华就更忙了。一次,因娘家有事,陈群早上出去,下午五六点回到村里,她刚好看到高华与村“第一书记”魏亮正在吃泡面,两人一边吃,还一边商量工作。得知两人因为工作太忙,午饭晚饭合着一顿吃泡面,陈群心里很不是滋味。

“很心疼。”陈群知道,只有身体好,才能工作更好。此后,本来就很少外出的陈群,就更少出门了。无论高华何时回家,总有热气腾腾的饭菜吃。

有时候,高华会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回家。“这个时候,我就让着他,等他气消点时,再和他聊聊。”此时,陈群会以一名旁观者的身份帮他分析,让他能够以平常心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陈群也时常劝家人多体谅高华,有事平心静气地好好说,过日子就是这样,不能总是硬碰硬。就这样,一家人和和睦睦,没有因为一点事吵过架。

就在前几天,一名贫困村民到村上领投资收益扶贫分红。作为易地搬迁扶贫对象,这个贫困户的新房子也修好了。高华关心地询问她是否搬进了新房,而老人家却没好气地说房子太小了,一家人怎么住?高华便耐心地向她解释政策,为什么别人家的搬迁房更大,她家的更小,但老人家始终不理解,还对着高华埋怨一通。

回到家,高华便向陈群“诉苦”。知道丈夫办了实事,村民却不理解,受了委屈,陈群一边摆碗筷,一边开解他,“只要咱们摸着良心做事,做到问心无愧就好。你何必跟一个老人家计较。”听妻子这样说,高华端起碗埋头吃饭,这件事就算过去了,高华的气也消了。

除了与丈夫分享分担外,陈群还主动为丈夫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去年,村里引进了养牛场项目,需要劳动力。业主找到高华,让他妻子陈群去打工挣钱,两人都婉言谢绝了。陈群担心有村民不理解,认为丈夫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会给村民留下不好的印象,造成不好的影响。由于陈群以身作则,几年来,从没有村民来找陈群“打招呼”,通过她跟村支书“套关系”。

践行“十爱” 她是全村的学习榜样

前不久,市中区“吹响青春号角·共创四好新村──青年志愿者践行‘十爱’示范实践活动”誓师大会在永安镇瓦堆湾村广场举行。

“在很多方面,我们还要向妇女同志学习。比如我的妻子陈群,就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整整洁洁。”高华在大会上毫不“谦虚”地用妻子举例。

会后,有村民找到高华说:“你们家确实搞得好,带了个好头”。在陈群的影响下,村里的环境卫生也逐步有了改观,全民共建“四好村”,带头践行“十爱”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这些年,高华曾先后获得“市中区优秀党组织书记”、“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但他认为,每一份荣誉,都离不开妻子的支持和帮助。

今年,瓦堆湾村还要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创建“四好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再发力,高华认为,这需要村干部的“贤内助”支持,更需要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

“既然当上了村干部,就要做好工作,看着村里不断发生变化,自己心里也高兴。”陈群告诉记者,看到丈夫的工作得到领导和村民的肯定,自己也有荣誉感。这也让她更加努力地做好“贤内助”的分内事,在丈夫背后默默地支持他。(刘小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