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米车厢“写”十爱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07:27:3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玲丽  

十米车厢“写”十爱

——走近隆昌县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公交车车长陈波

行车中的陈波

公交车到终点站后,陈波拿起拖把拖地。

他捡到过3.4万元现金、瑞士名表等贵重财物,全部都逐一归还失主;

他驾驶里程近八十万公里,没有发生过有责安全事故,更没有被乘客投诉;

他被内江市公交集团评为“2016年度标兵员工”,其拾金不昧的事迹、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被同事们赞扬和学习。

他就是隆昌县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公交车车长陈波。

3.4万元现金归还原主

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件小事

53岁的陈波是隆昌县公共汽车有限公司7路公交车的一名车长,出于对开车的热爱,他从1999年驾驶隆昌公交车以来,至今已在驾驶一线服务了18年。

日前,记者在隆昌县7路公交车“三馆”调度点见到陈波时,他刚跑完“三馆——火车内站”的往返路程,准备回调度点接一壶水,做短暂的休息。

面对记者采访,不善言辞的陈波感言自己的职业很平凡,没作出过杰出贡献,反而是陈波的同事们率先打开了话匣子……

“陈师傅是我们这一行的老师傅了,他心肠好、爱做好事,干工作也任劳任怨。”、“前段时间,陈师傅在车上捡到3万多元现金,最后全部还给了失主,对方还送了一面锦旗向他表示感谢。”……听到同事们的称赞,陈波显得不好意思:“那只是一件无意中做的小事,他们不提,我其实早都忘了。”

去年12月26日,陈波驾驶7路公交车从“火车内站”返回“三馆”时,分别提着一个待产包和一个装有衣物及3.4万元现金的白色透明手提袋,赶去隆昌县人民医院照顾待产女儿的刘晓红,在“火车内站”上了陈波的车。

刘晓红坐在车厢后排的双人座上,见身旁的座位没人,她便顺手把待产包及包内裹着3.4万元现金和衣物的白色透明手提袋放在了空座位上。在“居民村”站下车时,刘晓红起身就走,将现金和待产包忘在了车内。

陈波开着车快到终点站时,车上只有一名乘客坐在前排,后视镜里,陈波留意到这名乘客异常地从前排走到了后排座位,想要取什么东西,陈波猛然发现后排座位上,有一个白色透明的手提袋,便马上劝阻。

“你好,这东西应该不是你的,是其他乘客留下的。”见驾驶员说话后,这名乘客马上下了车。随后,陈波走近一看,这个白色透明袋中装着一套婴儿衣服,当他把袋子拿在手中时,发现衣物中还裹着一块硬东西。

“打开一看,我愣住了,这里面装着3叠未拆封条的万元现金和几千元散币,这么大的金额,丢钱的人肯定非常着急。”陈波说,他把车开到终点站时,一边打扫车内卫生,一边等待失主到来。但眼看已到发车时间,还未见失主前来,他把现金和衣物交回了“三馆”调度点,请调度人员向公司汇报,帮忙寻找失主。

这时,发现丢了钱的刘晓红已跑回下车地点打听,从另一位7路公交车车长口中得知,她的手提袋被车长陈波捡到,已交回了公司。刘晓红在前往公司认领时,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感谢陈波。

回想起这件事,陈波说:“3.4万元的现金是我从业以来捡到的最大一笔现金,但此前也曾捡过名表、手机、钥匙等物品,把丢失的物品还给失主,这本来就是我该做的事。”陈波认为,这只是他无意中做的小事,他从没有放在心上。“拾金不昧是传统美德,也是我们隆昌公交人的一贯作风,即使换作其他车长捡到了乘客的物品,也会毫不犹豫这样做。”

责任心强

他热情服务乘客,爱车如爱家

陈波驾驶的7路公交车,连接隆昌火车站、城南汽车站、部分农贸市场等人车密集区域,每逢上下班高峰期,堵车是常事。作为公交车长,陈波对乘客总是笑脸相迎,看到老弱病残孕等乘客上车时,他都会主动搭把手。

记者跟随陈波驾驶的7路公交车采访时正值下雨,行车途中有不少老年人上下车,当陈波把车驶入公交站台的雨棚旁时,一位老太太着急地从前门上了车,四处寻找座位。

“婆婆您慢点,爱心专座第一排有个位置,您不要慌,等您坐稳了我再开车。”听着陈波的温馨提示,这名老太太放慢了脚步,平稳地坐在爱心专座上,随后陈波才启动公交车。这名老太太告诉记者:“我经常坐7路公交车,这条线路的师傅服务态度好,人也很热心。”

行车途中,记者注意到每当驶入站台时,陈波会不厌其烦地提醒乘客排队上下车,下车后注意安全,当遇到老人、小孩、残障人士上下车时,他会主动帮忙扶一把。

结束一趟约55分钟的行程后,随伞带入车内的雨水和乘客脚上的泥浆留在了车内。陈波从后排座上拿起拖把,仔细将车上的泥垢清理干净。

“我每天与车相处10多个小时,车就像我的家,乘客就像我的家人,把车厢打整干净了,乘客坐着也舒服。”陈波说,车内每个角落的卫生,都由他负责清扫,每一趟行程休息时,他会用抹布、拖把清理被弄脏的地方,而每天收班后,他会给车进行大扫除。

“公交行业是窗口行业,车内环境和服务态度都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作为一线驾驶员,我有责任维护城市形象。”陈波简短的话语,透露出他对这一行的热爱和责任心,许多乘客对他的服务态度很是赞赏:“上了陈师傅的车,就有一种到家的感觉。”

爱岗敬业

被评为“2016年度标兵员工”

清晨离家,夜晚归家,吃饭在车上,逢年过节、亲友聚会只能抱歉“缺席”……对于陈波而言,一天10多个小时与车共度,注定是付出得更多,亏欠家人的也更多。

陈波坦言,他从业以来,跑过的里程近八十万公里,没有发生过一起责任安全事故,没有接到过一次乘客投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公司的培养,也离不开家人对他的全力支持。

今年春节前后,陈波和同事们连续坚守岗位长达20多天,让陈波内心觉得最亏欠的是,儿子专程从外地赶回家团年,身为父亲的他只陪儿子吃过一顿饭。

记者用“爱岗敬业”形容陈波时,他谦虚地说:“这四个字虽然简短,说起来很容易,但真正做起来非常难,我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认认真真干好,给每位乘客提供安全、优质服务,让他们感受到隆昌公交人的温暖。”

2016年,陈波被内江市公交集团评为“2016年度标兵员工”,他拾金不昧的事迹、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也被同事们赞扬和学习。

陈波说,这一岗位很平凡,他也干得踏踏实实、无怨无悔,他希望用心奉献自己,保障每一名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用爱妆点社会,维护好隆昌公交人的良好形象,继续发挥光和热,抒写内江公交人的文明与风采。(罗玲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