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融入内江火热实践 书写青春奋斗新篇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07:40:3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玲丽  

融入内江火热实践 书写青春奋斗新篇

——走近内江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李鹏

李鹏正在填写“党员干部践行十爱承诺”

李鹏(图中)和同事们一起讨论工作

李鹏,市人社局干部。爱工作、爱学习、勤思考、勤写作是他的真实写照。他的文章在《人民日报》《半月谈》《四川日报》等媒体刊发。

同时,他在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市校合作、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等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工作岗位上,他挥洒着热情,收获着宝贵的人生感悟……

一个约定

成就一段刻骨铭心的读书记忆

4月7日,记者在市人社局办公楼见到李鹏时,他正在办公桌前认真填写着“党员干部践行十爱承诺”。办公桌上放着当天的《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内江日报》。他对记者说,阅读党报,是自己每天的“必修课”。

李鹏是省人社厅下派到内江的一名干部,也是一名博士,现为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李鹏坦言,从学校到机关,阅读的习惯从未“放下”。在李鹏心里,书籍就像一位挚友,每日与挚友相约,他乐在其中。交谈中,他还向记者讲述了一段关于读书的难忘故事。

16年前,正读高二的李鹏参加了在西安举行的“海峡两岸中学生国学夏令营”,他和同学们向年过八旬的钱胡美琪先生(已故国学大师钱穆先生的夫人)提出了关于国学当代价值的疑问。但令他和同学们不解的是,钱夫人并未正面作答,而是和大家约定“一起再读一遍《论语》”。

一年后,新一期夏令营如约在成都举办,已是高三学生的李鹏忘记了读《论语》的约定,再次见到钱夫人,他心里忐忑不安。

“当时,我看到钱夫人从包里拿出三本厚厚的笔记,打开一看,里面全是她为了履行约定,手抄的一部《论语》,笔记里还用红笔工整地抄录了朱熹的《四书集注》。”李鹏惭愧地说,年过八旬的钱夫人都能言出必行,遵守一年前和几名中学生的约定,自己又有何理由不努力读书,热爱学习呢?

这段经历对李鹏影响至深。今年2月22日,他以此为内容撰写的《做一粒传播中华文化的种子》在《四川日报》发表,随后,《内江日报》全文转载。

一份热爱

多篇文章在全国和省级重要媒体发表

在李鹏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他整理的《内江文稿工作者参考资料(2017年3月)》,里面记录着由他整理的中央和省委主要领导对四川和内江工作的重要指示、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内江各项发展战略的具体内容等参考资料,为内江文稿工作者提供了一本好看、实用的学习小册子,市人社局还专门印发到各科室和下属单位供大家学习。

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是李鹏身上的鲜明特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对中国共产党“一大”到“十八大”党章进行了系统梳理,深入思考和研究了党章中“四个服从”的形成过程,撰写的《树立“看齐意识”是新时期践行“四个服从”的基本要求》被“人民网·理论频道”刊发;撰写的《从三个纬度践行“看齐意识”》刊登于《四川日报》,四川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等媒体全文转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还专门发出《情况通报》。

除了学习理论和领导讲话精神,他也勤于结合社会热点和自身工作深入思考。

挂职期间,他结合自身工作撰写的《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的几点思考》发表于去年12月20日《中国劳动保障报》;看了西安市一位农民工在ATM机取款时,怕弄脏地板,脱鞋取钱的报道,撰写了《多一些换位思考》在《人民日报》头版刊发;许多社会热点在他的笔下,变成了短小精炼的时评,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一片赤诚

为内江发展书写精彩华章

作为成都人,去年5月23日到内江挂职的李鹏,对这座依山傍水的甜城印象很深。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内江儿女拿出了‘敢挺、苦干、实拼’的精气神,积极投身幸福美丽内江建设,全市上下一条心、一盘棋,内江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李鹏说,在与内江人的接触中,他感觉内江人民热忱、友善、朴实、厚道,令他倍感亲切。

1月19日,李鹏撰写的评论文章《敢挺、苦干、实拼》在《内江日报》头版刊发,该文从一名挂职干部的视角畅谈了对马波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出积极贡献。市直机关工委主办的2017年第1期《内江机关党建》还将此文用作了“卷首语”。

在参加我市的一次大会上,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一段讲话,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

“领导在会上说,尺规为什么能画圆?那是因为‘心’不动,‘腿’动;而一些同志为何工作干不走?那是因为这些同志‘心’动,‘腿’不动。”李鹏认为这段话比喻很形象,道理很深刻。上午的会议结束后,中午他就把自己对这个比喻的理解写成了文章。2016年12月28日,千余字的评论文章《尺规画圆“心”不动》在《四川日报》刊发。

有一次,李鹏和优秀“第一书记”陈伟谈起驻村感受,陈伟说,刚到村上,与村民“难交心”,通过在村干部家轮流住,一起干农活、烧饭拉近了心的距离。3月21日,李鹏根据这一素材撰写的《一块过才能“心贴心”》在《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他结合挂职经历,在《挂职不是挂“责”》一文中提出,挂职干部不应仅仅是“跑部员”、“招商员”、“联络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挂职干部也应肩负起正风肃纪的责任,该文章也于2016年12月16日在《人民日报》头版刊发……

李鹏说,到内江挂职是一种缘分,他对这片热土满怀感恩之情。也正是这份对内江真挚的“爱”,才让他的笔尖焕发出灵感,不断写下精彩的文字。

如今,他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与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对接,推进市校(院)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署,努力为内江学子创造更多机会,为内江发展注入更大力量。(罗玲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