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助人为乐的万安村6组村民曾伟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08:15:4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感恩的心

——走近助人为乐的万安村6组村民曾伟

曾伟(左)与高江信老人

他长期资助两名遭遇家庭变故的贫困生,其中一名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中毕业,8年时间,他每年资助近万元费用;

他心系敬老院老人,5年来逢年过节为双凤镇中心敬老院老人摆坝坝宴、送生活物资,累计捐资近5万元……

去年,他被评为隆昌县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双凤镇万安村6组村民曾伟——

在隆昌县双凤镇,提起曾伟的名字,不少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小伟,又过来看我们啊?”敬老院老人们口中的“小伟”,就是曾伟。4月16日,记者在双凤镇中心敬老院见到他时,他正半蹲在老人高江信身旁,询问老人的生活近况。穿着灰色外套的他,脸上挂着亲切的笑容,与高江信老人互动的场面,让人感觉十分温馨。

记者从高江信老人口中得知,曾伟从小家庭条件并不好,曾经还差点辍学。那他助人为乐的品质是如何养成的呢?

亲友接济

播下感恩种子

曾伟的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与大多农村孩子一样,曾伟从小的生活也不富裕。为了供曾伟和妹妹上学,父亲去镇上找了份邮递员的差事,每天天不亮就要出门送信、送报纸,晚上都是摸黑回家。“上世纪80年代,村里还没通路,父亲挨家挨户地送信只能走路。”想着为父亲分担一些,从上初中开始,曾伟就开始利用周末,帮父亲送信。

每个周末,曾伟背着邮包,一走便是12个小时,从万安村出发,经过天湾、河口、双石、人民村,最后到红土村。时间一长,不少村民都认识了这位小邮递员。“我记得当时河口村有个姓蔡的村干部特别喜欢我。”曾伟笑呵呵地说,每次送到河口村时,都已是中午,他总是热情地叫我在他家吃完饭再走。“走的时候,还使劲往我邮包里塞花生。”村干部的关爱,让曾伟心里暖暖的。

邮差的收入并不高,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原因,曾伟险些辍学。 “家里只供得起我和妹妹其中一人上学。”曾伟告诉记者,当时的他心里十分沮丧,他想多读点书,靠知识改变命运,于是他去找到自己当公务员的表姐,靠着表姐接济,才上了高中,多学了一些知识,也是从那时开始,曾伟心里埋下了感恩的“种子”,发誓以后也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

8年如一日 资助贫困学生

8年前,曾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当地有名的商人,过上了好日子,埋在心里的感恩“种子”也开始发芽。

曾伟无意间从双凤镇万安小学一名老师那里听说,学校里有个叫陈位林的小孩,身世非常可怜。“父亲在外打工时,得了脑瘤离开人世,母亲承受不了生活压力,跑回了广东云浮老家。”一夜之间,完整的家支离破碎,刚满10岁的陈位林,只好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日子十分艰难。

“孩子还这么小,我实在不忍心眼睁睁看着他遭受如此创伤。”曾伟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陈位林,绝不能让他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中毕业,8年时间,曾伟每年都资助陈位林近万元费用。“直到他选择出去打工,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我才中断了资助。”

帮助陈位林的同时,曾伟还资助了另外一名与曾伟同村的少年。

“他叫杨林,父亲犁田时被突然发疯的牛撞死,母亲受不了刺激,精神上出了问题。”那一年,杨林还不到7岁,而爷爷奶奶已年过八旬,曾伟从同村的村民那里得知情况后,每年资助杨林5000元。3年后,杨林突然被外婆接出了万安村,便与曾伟失去了联系。聊到此处,曾伟叹了口气,“哎,也不知道他现在过得怎样。”

尽己所能 帮助老人安度晚年

每年的重阳节,对于曾伟来说,都是忙碌的一天。

“80多个老人等着我张罗坝坝宴。”自2012年双凤镇中心敬老院成立以来,曾伟每年都会组织身边的朋友,带着鸡、鸭、鱼、肉到敬老院里摆宴席。“我还会到镇上请专业的表演队,活跃节日气氛。”看着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曾伟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除了重阳节的坝坝宴,端午、中秋、春节等节假日,曾伟都会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80多名老人,每人0.5公斤油、0.5公斤肉。自2012年来,曾伟为敬老院累计捐赠物资近5万元。

每当看着老人从自己手里接过物资,激动地说着“谢谢”时,他都会非常感动。“我会一直这样坚持下去。”曾伟说,他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安度晚年。”(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