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收割油菜籽,地里来了“红马褂”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9 10:20: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玲丽  

分工协作

收割菜籽

劳动最美

摆放整齐

时值5月,迎来了油菜籽收割时节,在东兴区新江街道新华村5组,37岁的残疾人士曹谢伟却因0.13公顷的油菜籽发愁。

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得知消息后,立即组织志愿者帮忙收割油菜籽,在这片金灿灿的油菜籽地里,身着红马褂的志愿者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5月7日一早,8名志愿者身穿红马褂,徒步走进新华村5组。在曹谢伟家,他的母亲谢开元颠簸着肿大的双脚,正在喂养小羊,见志愿者们到来,母子俩赶紧端来凳子请大家休息。随后,志愿者们拿着8把镰刀上了山,朝0.13公顷的油菜籽地走去。

雨后的山坡上,成片的菜籽已经成熟,黄灿灿的油菜籽荚壳还沾着雨水。志愿者们迅速分工,6人负责收割,2人负责将割下的油菜秆整齐地摆在地里晾晒。

记者看到,志愿者陈夏皓用左手麻利地拨开油菜籽堆,将部分油菜秆合成一股后,再用右手挥舞镰刀割下,随后用双手把整个油菜籽秆连根拔起。志愿者何茂艳赶紧上前配合,抱起割下的油菜籽秆朝土边走,整齐地排成一排后,方便晾晒。

尽管雨后的初夏天气凉爽,但志愿者们干得热火朝天,背心、额头连连冒汗。陈夏皓告诉记者,上一次收割油菜籽还是小时候,一隔十几年没碰镰刀,这一次帮别人收割,是边学边干。17岁学生何茂艳是第一次做志愿者,她坦言劳动虽然累,但收获很大:“一想到我们的劳动可以帮助别人,让他们不遭受经济损失,我觉得这份爱心献得值,这种历练也很有必要。”

1小时后,眼前这片油菜籽地已收割完毕,志愿者们又拿着镰刀,翻山越岭朝另一块地走去。经过半天劳作,3块地、共计0.13公顷的油菜籽全部割完,晾晒在土边。

离开油菜籽地时,志愿者们的头发、衣服、鞋子上全是泥土、野草,部分志愿者的手还被镰刀割伤,或磨破了皮。看着这群活跃在自家地里的红马褂,曹谢伟激动得无法用言语表达,母亲谢开元擦了擦湿润的眼眶:“作为残疾人家庭,真心谢谢你们帮了大忙,我都不知道如何去还这份恩情……”

此次活动的负责人王道李介绍,这是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第3次组织志愿者,到曹谢伟家开展助残帮扶活动,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劳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用行动响应和践行十爱,同时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在承担家庭责任之余,能主动参与和分担一些社会责任,让内江处处有十爱,让甜城真正成为一个温暖和幸福的大家庭。(罗玲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