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3年脚步不停,为流浪人员找到遮风避雨的家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10:31:5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文/图  

为受救助者穿衣(受访者供图)

张运明(右)和同事帮助行动不便的受救助人员上车(受访者供图)

做好受救助者登记

5月10日,内江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张运明接到任务,将一名流浪人员护送回自贡;11日下午,他又护送一位老大爷回泸州……

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脚步永远是不停的。自1984年退伍后来到内江市救助管理站工作至今,张运明一直坚守在救助一线,主要负责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求助接待、管理服务、宣传教育、护送返乡等工作。33年来,他参与救助的流浪人员不计其数,而现在,年过半百的他仍然奔走在内江街头,为流浪人员送去温暖。

用心用情劝导,八旬老人告别流浪入住救助管理站

2016年5月,张运明和同事在街头巡视时,发现东兴区桐梓坝大桥下面一个废弃垃圾库中,住着一位80多岁的老人。老人自称是资中铁佛人,家中早已无亲人,他一个人在外流浪了20年,靠捡废旧物品维持生计。

老人居住的这个废弃垃圾库,有10余平方米,到处散落的垃圾在高温下散发出阵阵恶臭,环境非常差。因为没水没电,老人就用石头砌了一个简易灶,再捡一些木柴来煮饭。

张运明表明身份后,耐心劝导老人进入救助站。但老人流浪多年,习惯了独来独往,始终不愿意,张运明和同事只得暂时离开。

回家后,张运明一直放心不下老人,之后每次巡视时,他都要到桐梓坝大桥下面去看一看。劝导多次后,张运明发现老人似乎有了接受救助的意愿,只是放心不下拾来的废旧纸块。张运明便以此为突破点,劝导并帮着老人分几次将纸块卖掉,又为老人养的一条流浪狗找到了收养人,老人终于同意跟他走了。

回到救助站,张运明和同事带着老人洗澡、修整,让老人在干净舒适的房间里睡了一个好觉。随后,市救助站与铁佛镇政府取得联系,第二天一大早,张运明陪同老人一起乘车,将老人送入当地敬老院,为老人解决了后顾之忧,让他能够颐养天年。

张运明说,除了日常巡视外,市救助站在夏冬两季连续数月开展行动,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尤其是在流浪人员常逗留的路口、桥梁、涵洞等地,劝导他们接受救助。面对一些不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工作人员则为他们送上食物、棉被或是解暑、清凉的物品,帮助他们度寒冬酷暑。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