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带动全村发展,是“雷打不动”的责任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08:24:5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带动全村发展,是“雷打不动”的责任

——走近隆昌县李市镇三合村“第一书记”肖勇

工作中的肖勇

肖勇(右)到村民家走访

怀揣“下基层,办实事”的决心,他于去年7月进驻隆昌县李市镇三合村,担任村“第一书记”……

知民意,他走访居民,不计其数;系发展,他走遍三合村,绘制出“油菜花图”……

他说:“替村民办事是我的宗旨,脱贫攻坚是我的责任。”

“刁大娘,新装的水管,漏不漏水?”“好得很!谢谢肖书记关心。”三合村2组村民刁洪兵连声称谢的肖书记,就是该村“第一书记”肖勇。6月14日,天空落着大雨。寻思着搭把手,帮刁洪兵搬进新房,肖勇早早赶到了刁洪兵的新房里。

见肖勇冒雨前来,刁洪兵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肖书记太热心了!处处替我们着想。”就在她说话间,肖勇径直走进厨房,蹲在水槽旁,拧开水龙头,细心地检查着新装的水管。“马上人就要住进来了,要是漏水就不安逸了。”肖勇笑呵呵地说。

身着深色衬衫,戴着黑框眼镜,肖勇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干练而稳重。随后,他又来到客厅帮刁洪兵搬梯子、扫灰尘……忙前忙后半小时,没顾上喝一口水。“刁大娘,这下住新房子了,该不愁啥子了嘛。”“嗯,这多亏肖书记跑前跑后!”

肯花心思 替村民办事

时间回溯到去年8月。这时,肖勇驻村还不到一个月。为熟悉村民的情况,他挨家挨户走访。在这期间,肖勇见到了刁洪兵的老房,“是一间老旧的土坯房,墙上都是裂缝。”肖勇说,房子又坐落在山脚下,“山上的泥石落到屋顶,砸了好多大大小小的洞。”

“70岁的老人,住这种房子,太危险了!”肖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回到村委办公室后,他便与三合村的帮扶单位取得联系。同时,又将情况汇报给了李市镇党委政府。此后,肖勇帮着刁洪兵递申请,跑手续……经过数月的协调,最终解决了刁洪兵的住房问题。

“帮扶单位2000元的扶贫经费,先让刁大娘搬出老房,在村里租间空闲的住房。”肖勇告诉记者,李市镇党委政府又将刁洪兵的住房列入了易地搬迁项目,新房于今年5月正式动工。如今,看到即将住进新房、面露喜色的刁洪兵,肖勇坦言,能为村民办成实事,他深感欣慰。

去年7月的一天,有两个村民心急火燎地跑到村委办公室。见他们面色凝重,肖勇一边宽慰:“不急,到我办公室慢慢说。”一边倒满两杯热水,坐到他们身边,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16组的路边有一座堰塘的堡坎坍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肖勇立即跑到现场:“石头都崩裂了,路基也受到影响,很不牢靠。”

担心造成安全事故,肖勇又立马向李市镇党委政府汇报情况。很快,政府就安排了施工人员,进村翻修堰塘。短时间排除了隐患,肖勇也渐渐成了村民心目中“肯花心思,替村民办事”的好书记。

坚守初心 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肖勇看来,“下基层,办实事”不只是替村民办事,带动全村发展,更是“雷打不动”的责任。为此,肖勇驻村不久,便结合以往在隆昌县外事侨务旅游局工作的经验,制定了乡村旅游发展计划。随后,他组织村委干部,召开了村两委会。

“经过热议,我们决定打造油菜花观光村。”定下目标后,肖勇立即采取行动,相继在全村19个村民小组召开联组会,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同时,他多次向帮扶单位申请,争取到10万元的帮扶资金。

“用这笔钱为全村统一购置了油菜种,分发到了家家户户。”肖勇说,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他用余下的钱,按照每0.07公顷20元,补助给种油菜的村民。“去年9月,全村种下了400亩油菜。”肖勇说。

“我们的菜籽,都是农民自己种的。”“绝对纯天然!”为了不辜负村民的信任,油菜种下后,肖勇一有空,便跑到隆昌县城的各大菜市场推销。今年3月,金灿灿的油菜花漫山遍野,“每亩地产生经济效益有近1000元。”肖勇笑着说。

“相信可观的收益会增添村民发展的信心。”聊到接下来的规划,肖勇信心满满:“待到全村大规模地种下油菜,我们便会举办三合村油菜花赏花节,搭上乡村旅游的班车。”(黄俊钦 文/图)

今年3月,肖勇与村干部一起,联系了临近的大佛坎村一家黑山羊养殖基地,“我们采取寄养模式,将政府发的扶贫资金,投放到这个基地。”肖勇说:“每年每户村民都能从中得到520元的分红,收入将进一步增加。”

“脱贫攻坚是长时间的战役。”肖勇坦言,自己驻村不到两年,经验或许欠缺。但他相信,只要坚守初心,一定可以带领全村摘帽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