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管好自己的小家,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群众的大家"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07:44:0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公示每一笔开支

清理化粪池

“66岁了,该享清福了!”

“66岁了,在家抱抱孙子,出门喝喝茶好安逸嘛!”

“66岁了,还每天为别人的小事东奔西跑,划得来吗?”

……

隆昌县古湖街道居民李太洲经常会听到来自亲戚朋友的劝说,让他不要再忙碌,过过老年人的清闲日子。但身为业主委员会主任及社区小组长,作为一名拥有42年党龄的党员,李太洲一边经营着四世同堂的幸福小家,一边服务于社区居民的大家,为他们提供服务,解决问题,虽然有时会很辛苦,但却怡然自得。

5月24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内江两个家庭入选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李太洲家庭就是其中之一。他说——

从村干部到社区组长

他为群众服务22年

中等身材,着一件白色衬衫,手里总是拿着一个保温杯,稀疏的头发近一半已经斑白——这是隆昌县天运家园小区居民对李太洲的一贯印象。居民口中的李太洲总是很忙碌,社区里,只要居民有需求,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李太洲居住的天运家园小区,有349户人家,大约900人。李太洲担任天运家园业主委员会主任以后,便积极投身到居民日常小问题的处理解决和小区公共事务的管理当中。

化粪池堵塞,是不少小区会遇到的问题,对此,李太洲想了很多办法。首先是人工清理,李太洲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找来塑料水管,徒手搬开化粪池的盖子,用水管疏通堵塞的区域。猝不及防下,水管携带的粪便溅了出来,溅了李太洲一身,但他也仍不停手,最终,堵塞的化粪池被暂时疏通了。说起那天的事情,居民们都对李太洲竖起了大拇指。

但要彻底解决化粪池堵塞的问题,还是必须出钱改造。在没有维修基金的情况下,需居民共同出资来维修,可部分居民不肯出钱,一些愿意出钱的居民又时常不在家。为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李太洲就一家一家地上门去做思想工作。一些居民经李太洲劝说后出了钱,但有的却刻意躲着他,或找各种理由推脱,最后李太洲也没能将所有居民的钱都收齐,于是他就自掏腰包贴上。但由于数目实在太大,他只能再次去敲居民的门。如今,小区的化粪池再次进行了改造,居民们再也不用受化粪池堵塞的影响了。可居民不知道的是,年过花甲的李太洲为此爬过多少楼,遭过多少冷眼,贴过多少积蓄……

一直以来,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李太洲都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礼待村民,团结邻里,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1995年当选飞泉村调解员后,李太洲一直奉行“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报”的调解宗旨,解决了无数村民之间的矛盾。2007年,李太洲担任飞泉村计生主任后,仍不忘初心,一心一意为村民服务。后经征地拆迁,李太洲于2007年搬入天运家园小区,并担任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及社区小组长。1995年到2017年,迄今为止,李太洲为群众服务已有22年。

从矛盾不断到和睦相处

他以身作则调解无数邻里矛盾

天运家园小区环境整洁,邻里和睦,李太洲走在路上,不断有居民热情地跟他打招呼,他也总是微笑回应。谁能想到在几年前,这个小区还是另一番景象?

天运家园属于农转非安置小区,人口复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刚搬来小区时,不少居民还保留着农村的生活习惯,在小区公共区域养狗、养鸡鸭,还有居民收臭骨头,导致小区环境遭到破坏,不少居民对此颇有微词,争吵时常发生。同时,对于不同时间分批住进小区的农转非居民,因为政策的不同享受到的待遇不一样,他们也常常因为心态的不平衡而产生矛盾。

小区内琐事多、管理难度大。李太洲充分熟悉小区环境,了解居民的需求,10年来,他热心服务居民,克服了很多困难,这些年来为小区做了不少好事。

小区一共经历了两个物管公司,但都因各种原因导致居民矛盾大,物管公司收不到物管费用而作罢。去年10月,李太洲带动小区9名党员一起组成了一个“微型物管团队”,选举党员和小区积极群众为楼栋长,专门处理居民矛盾,然后聘请清洁人员和保安,负责小区卫生与安全。李太洲和楼栋长们不收取任何费用,义务劳动,而其他人员的开支就在楼栋长收来的物管费里面扣支。

“一开始收取物管费用是挺难的,但我们把每一笔开支都进行了公示,他们看见我们几个老头都义务工作,也受到了触动,渐渐地都愿意主动交钱了。”李太洲说,如今小区物管费用收取率达到了90%以上。

有了楼栋长,居民遇到困难,有了倾诉对象,居民之间产生矛盾,也能得到及时化解。时间一长,小区居民争吵的次数越来越少,大家学会了互相礼让,小区变得越来越和谐。

从两口之家到四世同堂

他将爱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

上有90岁的老母亲,下有儿子儿媳和8岁的双胞胎孙子,今年66岁的李太洲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幸福家庭里。

在小区居民眼中,李太洲是一个模范丈夫,与妻子相守38年从未听到过有任何争吵,李太洲表示是因为妻子付出了太多。

儿子、儿媳工作繁忙,李太洲和妻子罗载琨主动承担起照顾老母亲和小孙子的责任,两人分工明确,他买菜做饭接送孙子上下学,妻子在家照顾老人、做家务。但业主委员会的工作没有固定时间,只要居民有需要,李太洲都会毫不犹豫地过去处理,这时,原本属于他的家务就落到了妻子一人的手上。罗载琨体谅丈夫在外辛苦,从来都是自己默默做着家务,毫无怨言,而李太洲心怀愧疚,回到家里便更加努力地帮助妻子,洗衣、做饭。一来一往间,老两口的感情越来越好,家庭也越来越和睦。

有次李太洲一大早接到电话,连早饭都没吃就到社区去处理工作,一直到中午还没回家。罗载琨照顾母亲和孙子吃过早饭,送孙子上学,然后买菜回家做饭,又接孩子放学,一直忙碌了大半天都没有休息。下午李太洲回到家中,罗载琨已经又送孙子上学了。看着桌子上妻子为自己热过一遍的饭菜,李太洲非常感动,“她知道我在外面忙,经常都吃不好,她担心我胃受不了,每次都会留一些饭菜。”趁着妻子还没回来,李太洲顾不得休息一下,赶紧就将一家人的衣服洗了,又拖了地,“我经常不在家,家里大小事情都是她一个人照顾,我回来能做一点是一点,让她休息休息。”

“家和万事兴。”这是罗载琨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李太洲夫妇教育儿女遵纪守法、勤俭持家、孝老爱幼,不仅是对自己的家人,对邻里也是一样。

一次,楼道一邻居家里漏水,渗到了楼下,而楼下家里又没人,李太洲千方百计想办法,打了很多个电话,李太洲的儿子也想办法帮忙找人,终于找到了那位邻居。开了门之后,李太洲和儿子又一同帮助邻居拖地排水,避免了更大的损失。事后,两名邻居讨论赔偿问题,在李太洲的沟通协调下,双方互相礼让,很快便达成了共识,化解了因为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

今年66岁的李太洲身体还很硬朗,但毕竟年纪渐渐大了,还是有些小病小痛的会困扰他。亲戚朋友让他放下手上的活,每天喝茶、散步、外出旅游,李太洲却说:“社区的居民就像肩上的胆子,挑了二十几年,现在放不下了。”

从农村到城市,从村干部到社区小组长,环境变了,职位变了,唯一不变的就是李太洲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份,以及他那颗始终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心。(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