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二十三载教书育人 不忘初心倡十爱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9 08:13: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文/图  

二十三载教书育人 不忘初心倡十爱

——走近内江市第二职业中学语文教师马顺江

批改试卷

在内江市第二职业中学园丁楼下的一角,有一处“践行十爱·德耀甜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典型人物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其中,该中学语文教师马顺江的名字赫然在列。

“他默默地工作、默默地收获……”“犹如辛勤耕耘的蜜蜂,从不放弃自己的花朵……”简短的文字,字里行间,表露着马顺江的职业操守。

在教书育人这条路上,马顺江秉持着“学生是社会的一分子,学生来于社会,最终要服务于社会”的初心,走过了23个春秋。

23年教书育人,2000余名学生都是他的骄傲

6月27日下午1时,经过短暂的午休,马顺江一如既往走进办公室,继续批阅学生的作业。

“学校离家有点远,我一般都在学校午休。”马顺江放下手中的红笔,开口说道:“免得急匆匆地来回跑,还可以多改点作业。”说话间,有两名学生敲响了办公室大门。

“马老师,有道题我们不会,请你帮忙看下。”学生的话音未落,马顺江已起身来到走廊,接过了他们手里的试卷。只见他面露微笑,仔细地审题一番后,便指着题中精要,耐心地讲解起来。

“这些娃娃都挺爱学习的。”回到办公室后,马顺江揉了揉眼睛,“常常会在休息时间过来问问题。”说话间,他的思绪被拉回2010年的一天。

“咚咚咚……”同样是在午休时间,办公室里响起了清脆的敲门声。马顺江立即放下手中的笔,开门一看:“是我带的普高2009级一名叫吴兰敏的学生。”见她眼圈红红的,目光呆滞地站在门外,“老师……我不想读书了。”吴兰敏支支吾吾的话语,令马顺江措手不及,“这娃娃,成绩一直都在年级里名列前茅。”来不及多想,马顺江将她扶到了自己的座位上,轻声地询问起来,“遇到什么难事了吗?别怕,跟老师说!”

然而,吴兰敏无论如何也不愿敞开心扉,第二天一早,当马顺江走进教室,见吴兰敏的座位空着时,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下课后,他立即找到与吴兰敏关系不错的一名老师,打听到了她的住处。随后,又急匆匆地赶到她的家中。

“这时,她已经收拾好行李,嚷嚷着要去成都打工。”吴兰敏的父母站在一旁束手无策。心急如焚的马顺江,一把将行李抢了过来,吴兰敏的情绪也随之激动起来。

“要出去打工可以,总得让老师知道为什么吧。”言语间,吴兰敏的情绪渐渐平复。马顺江便拉上她的父母,四人坐在一起,交谈了一番。

从她父母口中,马顺江最终得知了事情的真相。原来,吴兰敏“没来由”的退学想法,源于长期的迷惘。“她400多分的成绩,每次都能在学校排进前三。”马顺江说,“可一旦参加市直统考,与城里的学生比,差距就体现出来了。”然而,吴兰敏从小要强,长此以往,她渐渐感到自卑,认为读书没有出路。

吴兰敏的迷惘,令马顺江心生说不出的难受。但有一点他非常坚定——绝不能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回来吧!老师一定帮你找到出路!”他拍下胸脯,本着“教书育人”的初心,对学生立下了承诺。

最终,吴兰敏被马顺江的执着打动。她擦干了眼泪,轻轻地点了点头。马顺江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此后,他便常常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她的功课;考试后,还会给她讲解每一个难点、重点。

2012年夏天,吴兰敏以出色的成绩,考进了成都大学。“现在,她已经是成都一家公司的人事部高管了。”聊起这段经历,马顺江的脸上满是开心的笑容。

不仅仅是吴兰敏,马顺江带的普高2009级,在当年的高考中,升本人数远远超过了市内同级学校。同事都祝贺道:“这是马老师育人路最灿烂的成就。”而马顺江却说:“我所教过的2000余名学生,都是我的骄傲!”

践行十爱,见证内江更辉煌的明天

“从历史中,内江走来;从实践中,内江走来……”“我骄傲地说:我是内江人……”这首慷慨激昂的诗歌《十爱之花盛开·德之清风自来》,自问世以来,便在校园数千名师生间口口相传,掀起了全校“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的浪潮。

诗歌的作者正是马顺江,回忆起创作这首诗歌的故事,马顺江说:“今年3月初,学校接到市教育局通知,将参加6月份举办的全市‘践行十爱·德耀甜城’诗文朗诵比赛。”得知这一消息后,马顺江非常激动,主动“请缨”创作诗歌。

驻足汉安大道,叹车水马龙之壮观;游玩桐梓坝桥头“十贤坊”,忆历史人物的丰功伟绩;漫步甜城湖畔,享风清水绿的惬意……此后,每逢周末,马顺江便在内江的大街小巷,找寻创作灵感。

泼墨挥毫,秉笔直书;挑灯夜战,废寝忘食……经过长达两个月的创作,内江的人杰地灵、悠久历史,全然化作马顺江的灵感,跃然于纸上。最终,汇成了这首诗歌《十爱之花盛开·德之清风自来》。

“此时,离比赛只有1个多月时间了。”马顺江丝毫不敢松懈。每天午休时间,他便抓紧组织20名教师到学校操场排练。“最后虽没能进入决赛,我并不因此遗憾。”马顺江笑着说,“能以内江为题材,创作这首‘十爱诗’,是我人生一大财富!”

“扶贫济困,热心公益,是社会的良知。”这句诗词,便出自马顺江的《十爱之花盛开·德之清风自来》。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早在2016年,马顺江便开始定期向黄石精神病医院捐赠物资。

2006年“内江市优秀班主任”、2007年“内江市优秀教师”、2011年“内江市师德先进个人”……一块块鲜红的荣誉奖章,处处彰显着马顺江23年的“初心”。他坚定地说,“我将永远践行十爱,见证内江更辉煌的明天!”(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