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志愿于民,奉献于行:把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

http://www.scol.com.cn  (2017-06-30 09:55:1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志愿于民,奉献于行:把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

——记资中县银山镇银磷社区3组组长陈光莲

为小组的花园树木修枝

人活在世上,总要做点事,有的人等着盼着做大事,而有的人尽心竭力做小事。后者如陈光莲,那些在外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她总是做得甘之如饴。

今年74岁的陈光莲,是资中县银山镇银磷社区3组组长,不管是曾经繁杂的农村妇女工作,还是如今贴近民生的社区工作,她都耐心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没有惊天动地,没有可歌可泣,她却用一生坚守了一名基层干部“志愿于民,奉献于行”的誓言;她不善言辞,不懂逢迎,却用行动影响着周围的人,温暖着别人的心。她常用最朴实的方法,把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让人心悦诚服,居民们都亲热地称她“陈孃孃”。

6月26日,和陈光莲行走在银山镇银磷社区3组的街边小巷,迎来的是居民们一声声的“陈孃孃”。陈光莲停下脚步,和热情地向她打招呼的居民寒暄,询问他们的近况。说起陈光莲,银磷社区的居民都连声称赞,“热心、细心、能干……”几乎每个居民都能说出她的优点。但陈光莲却说,自己做的都是些平凡小事。

耐心细致 她是爱工作的基层干部

年过古稀的陈光莲不仅是银磷社区3组组长,还肩负着信息员、调解员、管理员、监督员等多重身份,有人曾经问她:“你都70多岁了,这么辛苦图个啥,要是闲不住,不如去散散步。”她却淡淡地说,“习惯了”。

上世纪60年代起,陈光莲就一直在基层工作,先后担任过村妇女主任、磷肥厂退休办工作人员、银磷社区3组组长等。可以说,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的基层工作,贯穿了陈光莲的一生。

陈光莲回忆说,近50年的基层工作中,记忆最深刻的是在农村担任妇女主任。那时,正值计划生育工作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村妇女主任是计划生育工作主要的执行者之一,初出茅庐的陈光莲一头扎进了计划生育工作的热潮中,经常和村干部一起到村民家宣传政策、开导村民。陈光莲回忆,当时给一个家庭做思想工作有时需要跑几十次,“过程虽然艰辛,但特别锻炼人”。

村里养儿防老、多生防老的观念深入人心,被辱骂、不被理解成了当时她工作中的常态。“人年轻,挨了骂就觉得特别委屈,可工作来之不易,再不容易也要开展。”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年轻的陈光莲有股韧劲儿,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多次,在一次又一次宣传解释的过程中,她渐渐掌握了工作技巧,很多村民在陈光莲的说服下,都纷纷接受了计划生育。

陈光莲笑着告诉记者,前几天她还在小区门口遇见了一位当初劝说过的村民。由于她的坚持,该村民放弃了再生一个男孩的计划,转而专心抚养3个女儿,后来3个女儿都考上了大学,对他也特别孝顺。数十年后,再见陈光莲,该村民的态度与当初截然不同,他不断向陈光莲叙述他的幸福晚年,并表示感谢。陈光莲说,很多基层工作都是这样,当初群众不理解,等过一段时间后,群众才会感觉到政策的好,“所以基层工作需要你更有耐心、更坚持”。

后来,陈光莲又到磷肥厂退休办工作,2002年,企业改制重组,她成为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协助3组的居民组长管理业务,开展群众工作。2008年,原居民组长去世,因为陈光莲出色的工作能力,社区领导决定让她担任3组组长,管理3组的大小事宜。这一管,就管到了今天。

银磷社区3组共有居民172户,是银磷社区居民人数最多的小组,且很多居民在银山化工企业转制后外出务工,房屋出售和出租的较多,人员流动大、变化大。

面对复杂的小组工作,陈光莲抽出时间,经常在小区内走一走,与小区居民聊一聊,哪一家搬家了、哪一家住进来了、哪一家孩子结婚了……她都仔细了解并记录。对社区情况的熟练掌握,使得她在社区工作上游刃有余。

细心服务 她是爱社区的大管家

近些年,银山镇创星级卫生乡镇,社区也掀起了搞好小区环境卫生的热潮。

陈光莲以身作则,天天进出居民3组,对小区内的卫生进行巡视,一有时间她就为小组的花园树木修枝、除草。居民楼下水管道出问题了,她就联系维修师傅,并请来居民代表,当面说好维修价格,然后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有时因住户外出,她还自掏腰包垫付维修费,收齐了钱交到维修师傅手中,直到师傅将水管修好,她才放心回家。

有的居民需要长期外出,会主动给陈光莲打招呼,甚至部分居民把家里的钥匙直接交给她,当他们回到家时,会发现家里经常被打扫。还有的居民住房需要出租,陈光莲就帮忙留意住户……做好一件件小事,让陈光莲渐渐被居民们尊敬和信赖,大家都说:“舒适的社区环境离不开这位细心的大管家。”

社区有很多独居老人,陈光莲一直把他们的身体健康放在心里。去年某天,陈光莲像平常一样去走访社区内的独居老人,走到余章鑫老人家时,敲门后家中无反应,大声叫余章鑫的名字也无人回应。陈光莲的心一下子就慌了:余章鑫老人以前生病动过手术,是不是又生病了?后来,她通过周围邻居了解到,余章鑫老人到乡下亲戚家去了,才放下心来。

“小组里每位独居老人都有我的电话,只要他们打电话,我就会直接到他们家中去。”陈光莲告诉记者,独居老人情况特殊,需要人帮忙的情况随时会出现,她有很多次夜里还接到过老人们的电话。有一次深夜,余章鑫老人突然患病,就给她打了电话,她随即联系120救护车,连夜将老人送到了医院。

陈光莲不仅担负着小组组长工作,还担起了社区太平间的日常管理工作。不管是刮风下雨,白天黑夜,春夏秋冬,只要是社区内的老人逝世,她都第一个赶到太平间帮助张罗。有一次大年初二晚上10点,一名居民在内江打电话来说她父亲去世,需要安置在太平间。陈光莲一直等到凌晨2点过,死者才送到太平间,直到死者家属将事情处理完毕,她才回家。记者问陈光莲,这样的夜间工作会不会影响她的睡眠,她摆摆手回答道:“虽然有时也想再睡一睡,但遇见这种事情居民情绪都不稳定,而且特别着急。我只能尽快赶到现场,开导他们,帮助安排后事。”

细心的她,温暖了一众居民。现在,不管走到哪里,都能听到居民亲切地叫她“陈孃孃”。

幸福晚年 她是爱家庭的主妇

陈光莲家中客厅的墙上挂着一张照片,这是两年前她和丈夫鲁华兴五十年金婚的合影。走过五十二年的风雨,老两口恩爱依旧,采访正值午饭时间,陈光莲不时给丈夫鲁华兴夹菜,鲁华兴看着记者就害羞的咧着嘴笑。

午餐后,陈光莲先是给角落里的小猫喂饭,然后拿着剪刀给前院后院的花草修枝,鲁华兴则主动拿着碗筷去清洗。院落里种着昙花、月季、绣球花、桂花、梅花……陈光莲一边熟练地修枝,一边给记者介绍每一种花的名字、来历。面积不大的院落,生机勃勃、草木茂盛,夏日的阳光透过绿荫洒进屋内,让人感到宁静祥和。

待丈夫鲁华兴洗完碗筷之后,陈光莲就和丈夫一同出门到小区内散步,两人聊着社区里的趣事,肩并肩走在小巷子里。陈光莲的生活显得很平淡,却很惬意,走过五十二年这样平淡的生活,却让邻居羡慕不已。邻居曾问她为什么过得这么幸福,她说:“爱情就是认定一个人,相互理解,相互宽容地一直走下去。”

小事点点滴滴,也许人人会做,但未必人人愿意去做,可陈光莲却做得认认真真、无怨无悔,她说,干这些小事时,在帮助别人时,心情是愉悦的,心里是满足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无怨无悔,相依相守。(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