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感动资中”典型人物事迹展演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09:55:3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程家毅/文 黄正华/图  

为爱感动

——“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感动资中”典型人物事迹展演侧记

活动现场

情景诗朗诵

为在资中大地掀起“践行十爱·德耀甜城”的热潮,进一步展现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发挥典型人物的正向带动效应,用身边的榜样凝聚力量、鼓舞人心,大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7月26日,资中县在苌弘大剧院举行了“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感动资中”典型人物事迹展演,现场上千市民观看展演,近13万网民通过内江日报新媒体收听收看,不少网民积极参与直播互动。

当晚7点30分,晚会在群舞《希望》中拉开帷幕。志愿者方队、环卫工方队、“第一书记”方队等7个来自资中各个行业的近百位行业代表,分别向参加展演的干部群众庄严承诺:立足本职岗位,为幸福美丽资中建设添砖加瓦。掀起了晚会的第一个高潮。

随后,晚会现场表扬了张雷、董巧云、朱思彤、魏怡、周瑶、何祥俊、陶德长、黄德清、陈秀君、邱玲嫦、陈萍、郭兰、林万康、杨捷等14位“践行十爱”典型人物。他们中有无私奉献的表率、敬业奉献的楷模,也有艰苦奋斗的典型……在他们身上集中展现了“十爱理念”,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同时,晚会还通过VCR展播、沙画电影、小品展演、情景剧、现场采访等多种方式,展示了资中县“践行十爱”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践行十爱’典型人物们的事迹十分感人,我将向他们看齐,以‘十爱理念’为精神支撑,扎实开展我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资中县顺河场镇大象寺村“第一书记”王珑观看展演后激动地说。

展演活动为何吸引如此多的市民关注?“践行十爱”典型人物又有哪些感人的故事呢?让我们走近他们中的代表——

典型人物董巧云

人物 董巧云

感动词:20多年的坚守,近万个日夜的守护,有多少日子就有多少坎坷。这个温和而坚定的农村妇女,她以恒久的平凡,书写了一行孝老爱亲的美妙诗句;她以淳朴的言行,唱响了一曲善良的挚爱真情。

事迹:不到30岁的丈夫病逝,年迈的公公婆婆忧伤成疾,自此常年卧床不起;小叔子属一级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同时,董巧云左手患有先天残疾,生活的不幸没有击垮这个坚强女人。

在随后20余年里,她自立自强,不离不弃,操持家务和农活,每天替婆婆梳头,帮小叔子起床、刷牙、按摩,把一家人的吃喝拉撒安排得妥妥当当。她还四处奔波,寻医问药,只要对婆婆病情有疗效的药,不管多贵都省吃俭用买来给婆婆服用;从牙缝里挤钱给婆婆购买电视机,替家人清寂解闷。

20多年来,她每次外出都要心急火燎地赶回家,否则心里不踏实。她注重对儿女言传身教,家风家教好,儿女懂礼貌有孝心,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传承孝老爱亲优良家风,邻里好评连连。

面对采访,董巧云说:“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幸福。”

典型人物朱思彤

人物 朱思彤

感动词:12岁,本该享受父母呵护和关爱的年纪。而她代替外出打工的父母,细心照顾患病的奶奶,为母分忧,替父行孝。她用自己最淳朴的心灵和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孝”的真谛。

事迹:朱思彤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中,家里有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有两个活泼调皮的弟弟,还有姑妈家的两个小妹妹,在家里她是大姐。

由于生活所迫,家里人口多,爸爸妈妈不得不外出打工。13岁的朱思彤自从父母离家后,只见过爸爸妈妈三次,父母在她心里只是模糊的影子。每当老师在课堂上谈论起父母时,别的孩子侃侃而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懂事的她眼眶噙着泪,哽咽着。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有慈爱的爷爷奶奶在身边也是幸福的。

然而,2016年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朱思彤的奶奶查出患有乳腺癌。对于住在资中最偏远乡镇的奶奶不得不长期去资中化疗。由于爷爷年事已高,且不会干家务,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平时都得靠奶奶一人。奶奶这一病,家里大大小小的家务都落在朱思彤稚嫩的肩膀上了。虽然上六年级了,学习任务重,但是每天早上,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睡梦中时,懂事的朱思彤已经悄悄起床了,拿米,淘米,加水,烧火,做好一家人的早饭,然后再催促弟弟洗脸刷牙吃早饭,还得照顾奶奶,做完这些,她才能到校学习。下午放学回家后,不仅要完成自己的作业,还得督促弟弟完成作业,由于弟弟小,不太懂事,在家也不听话,很费神。晚上,朱思彤不仅要做饭,洗衣,还得帮奶奶洗澡。她的孝心感动了周围的人,大家对这个善良质朴的小女孩赞不绝口。

不幸的遭遇让朱思彤过早体味了生活的艰辛,但她没有放弃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仅成绩优异,也爱帮助同学,同时也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都以她为榜样,品学兼优的她,深得老师、同学、家长的喜爱。

在现场,主持人接通了朱思彤母亲的电话,面对母亲的担忧,懂事的朱思彤哭泣着说:“妈妈放心,我会照顾好爷爷奶奶弟弟妹妹的。”

……

14位典型人物,来自资中县不同的行业,生活在普通群众的身边,他们的事迹也发生在船城大地上,他们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

每位典型人物事迹介绍结束后,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市民李亦男表示,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让她数次落泪,希望这些传递着正能量的感人事迹能被更多的资中人了解学习。(程家毅/文 黄正华/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