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爱,为甜城美景再添一道亮丽风景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10:04: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丁洁  

十爱,为甜城美景再添一道亮丽风景

——内江市开展十爱进景区掠影

谢家河湿地公园(全媒体记者 王斌/摄)

7月24日,位于资中县银山镇的花芊谷农业主题公园里,红的、粉的月季花开正艳。园区入口的花台处,“注意安全 文明参观”提示语在绿叶丛中很是惹眼。在整个花芊谷农业主题公园,此类倡导游客文明参观、爱护环境的标语还有很多。

文明参观,文明旅游,是每个人作为游客的基本礼仪。我市通过在各大景区建设道德文化长廊、先进典型人物榜,发放先进典型宣传资料,在新农村综合体、农业主题公园等乡村旅游景点设立公益宣传广告及文明旅游温馨提示语等,在游客中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向善向美高尚文明健康的旅游方式。

■农业主题公园,十爱宣传处处见

在花芊谷农业主题公园里逛上一圈,随处可见十爱理念的宣传标牌标语。

一排挂着“苏宁公益树”牌子的月季树,吸引了记者注意。银山基地办公室主任马贵奇介绍,今年5月下旬,“苏宁电器”组织了100余名员工来到园区开展公益树认领活动,之后,他们定期前来为认领的公益树浇水、除草,还会学习一些花草的养护知识,“活动的目的,就是培养员工的生态环保理念,唤起大家热爱自然的意识。”

同时,资中县国税局和资中县地税局也参与其中,他们将法律知识与园区里各种花卉的不同特点有机结合,形成了自然与法治教育的完美融合。如,樱桃花的法治化宣传标语为:“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不要侥幸身试法。”

园区廊亭下,一块块独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标语迎风轻摇,游客们经过廊亭时,总会不由自主慢下脚步,细细品读这些充满深意的宣传语。

据了解,7月初,花芊谷还与某企业合作,共同举办了为期近20天的“环球·千鸟嘉年华”活动,展出了100余个品种的珍稀鸟类近1000只,累计吸引2000余人次到场参观。

马贵奇说,举办千鸟嘉年华活动,既是为了让游客们一饱眼福,也是为大家普及鸟类知识,同时,也是为园区创造“鸟语花香”的观赏环境,宣传爱自然的理念,受到了许多游客的认可和喜爱。

“若等千山鸟飞绝 万径恐已人踪灭”“细微之处见功德 举手之间显文明”“鸟是害虫的天敌 鸟是人类的朋友”……尽管“环球·千鸟嘉年华”活动现在已经结束,但园区各处悬挂的关于保护鸟类、爱护自然的宣传标语仍然十分醒目。

在农业主题公园,热爱自然、文明旅游的观念早已深植其间,“爱自然”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出现在这里,如破旧的汽车轮胎里盛开着鲜艳的花朵。马贵奇说,这是在废旧轮胎市场上买回来的,通过种上花草,它们又焕发出别样的生机。

■农村综合体,十爱典型人人学

与花芊谷农业主题公园相距不远的平安寨新村综合体,同样是一个遍布十爱理念宣传的地方。

银山镇平安寨新村综合体坐落于朱家河、马颈坳河、岗石河三条河流交汇处,共有220套新房,来自岗石村1组和平安寨1、2组的部分村民在此安家落户,共同享受着与普通乡村截然不同的新式农村风貌。

综合体内道路平坦、绿树成荫、小河环绕、景色宜人。宽敞的活动广场,功能多样的村民中心,风格统一、成行排列的民居,每一个细节都让人感叹:如此环境,实在宜居。

记者在新村综合体内参观发现,这里不仅环境整洁,风气也新,十爱理念更是处处彰显。只见平安寨社区政务公开栏上,“好儿媳”“好公婆”的事迹被公布出来;杰出人才榜上,各地打拼奋斗并获得不俗成绩的人才成为宣传典型;“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村建设标准,在廊亭宣传展板上格外醒目……村里的大小活动,以各种形式被记录下来,平安寨新农村综合体随处可见“廉洁·和谐 美丽村庄”的宣传语。

据了解,平安寨社区隶属银山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园区从2013年起就开始组织“好儿媳”评选活动,评选出来的“好儿媳”事迹会通过宣传栏的形式展示出来,和其他类别的典型人物、先进模范一样,让群众知晓和学习。

如今,在美丽的平安寨新村综合体,爱家庭、爱学习、爱劳动等十爱理念已经蔚然成风。这个村庄,正朝着“廉洁、和谐、美丽”的方向不断前行。

■文化旅游景区,十爱活动大家参与

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塔山公园、小青龙河湿地公园……农村的发展日新月异,城市的发展突飞猛进。在内江,城市变景区正一步步实现,我们生活的环境正一步步变得更美丽、更宜居,如何爱护环境、爱护自然,也成为我市向广大市民宣传和倡导的重要内容。

新建张大千博物馆、太白楼迁址重建、大千园综合提升改造,游客中心、星级厕所、生态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等项目相继建成与完善——作为我市2016年96项重点项目和市委市政府十大惠民工程之一,内江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于2016年12月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本地市民专程到大千园旅游,感受这座位于城区中的4A级“城市花园”的全新魅力。

依山而建的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绿树掩映、环境清幽,张大千纪念馆、张大千美术馆、张大千博物馆等建筑点缀其间,将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文化气息,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交相辉映。绿树间、草丛间、池塘边,木质柱头上用汉语、英语、日语、韩语等四种语言书写的提示语尽显国际化,垃圾桶一侧的“让心灵与大千园同美”提示语,让人颇受触动。

爱学习、爱自然、爱内江……大千园汇集多个十爱理念,不仅是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地方,更成为我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民间团体举办大型活动的绝佳选择。

4月26日上午,由东兴区委、区政府主办的东兴区第四届职工运动会在大千园开幕。据介绍,本届运动会主题为“践行十爱·健康东兴”,目的是进一步丰富广大职工的文化体育生活,推动东兴区全民健身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提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加快推进幸福美丽东兴建设。

今年6月5日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为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共同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我市各县(区)环保局、市环保局经开区分局以“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为契机,结合“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在大千园广场开展了一场环保宣传活动。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我市在大千园广场开展了以“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毒品必禁”为主题的“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

……

近年来,内江市“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景区、农业主题公园、农村综合体……在这些景致优美的地方,十爱价值观伴随着花香鸟语,不知不觉间已深深浸润进人的心田。(姜晓凤 丁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