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2年坚守不忘初心,雷法官站好退休前“最后一班岗”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09:56:2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32年坚守不忘初心,雷法官站好退休前“最后一班岗”

——东兴区人民法院高梁法庭老法官雷昌根的一天

9月3日,对东兴区人民法院高梁法庭的老法官雷昌根而言,已经到了办理退休手续的时间节点了。这位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最美家庭”、“四川省十大调解能手”获得者,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和突出的调解能力。

在等待退休通知下达的日子里,雷法官在做些啥呢?

一位老人的1万元借款

9月4日,退休的正式通知还没有下达。这天,雷昌根与往常一样,早上8点左右就来到法院,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刚到单位,一早就等在这里的涂俊秀老人便找到雷昌根,“状告”东兴区双桥镇黄桷村村民李某于2012年借其1万元,至今未归还,对方却无法联系。

按照管辖范围,这件案子本应由借款所在地法庭——双才法庭管辖。但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双才法庭案件较多不能及时办理等因素,在征求承办人意见后,雷昌根便接下了这一案子。

被告只有一个姓名,连电话都没有,如何寻找?立案后,雷昌根与同事当即前往双桥镇,在派出所查询到当事人信息后,又向多名镇、村干部了解情况。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找到了被告的家。

然而,被告长年在外,家中只有一个老母亲。看到法院的人前来,李某母亲十分警惕,并表示对此事不知情。

“你看老人家多不容易,还借钱给你儿子,你儿子欠钱后将影响他的信用,你应该支持他讲诚信、讲法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番劝说后,李某母亲答应给儿子打电话。

在电话中,雷昌根向李某讲道理、讲法律,依法依理、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李某从开始的不承认,到最后当即微信转账1万元。就这样,一件5年多的“无头案”,雷昌根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圆满解决。

忙完案件已过中午12点,此时,雷昌根才注意到,走得匆忙未带雨伞,他和同事的衣服早已被雨水淋透了。

“做梦都没想到这钱能要回来,更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回来了。”在领回钱时,涂俊秀老人一连说了两个“没想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6名子女的赡养纠纷

下午两点过,雷昌根又准时出现在法庭,与高梁镇金龙村80多岁的老人刘某某不期而遇。

此前,老人与6个子女因赡养费、医疗费等协商未果,将孩子们告上了法庭。当天,老人拄着拐杖来到法院拿判决书,有几个子女却又吵又闹,不服判决,决意上诉。

看到老人的子女们因判决结果而“扯皮”,雷昌根主动上前招呼他们,进行了一番耐心细致的释法析理。讲政策、讲法律、讲亲情,雷昌根采用其擅长的“三心”“六法”(即热心、关心、爱心与亲情法、疏导法、推谬法、情理相济法、周援法、换位法),让老人的子女口服心服,最终接受了判决结果。6名子女每人当场拿出医疗费和生活费交给了老人,并表示今后将履行赡养义务。

“雷法官,如果他们不拿怎么办?”“可以申请执行。”在此之后,老人担心的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拿到钱的那一刻,老人紧紧地握着雷昌根的手,泪流满面。

还未送别刘某某一家,当天下午3点过,东兴区高梁镇的邹文章急匆匆地找到雷昌根。他的大舅哥在福建一酒精厂工作,因意外事故死亡,要求厂方赔偿120万元。听邹文章叙述了事情经过后,雷昌根向他讲解了赔偿标准,并帮忙草拟了一份赔偿清单,建议与厂方协商赔款80万元。在雷昌根的法律咨询和服务帮助下,如今,这一事件已得到妥善解决,双方没有发生纠纷。

刚刚处理好邹文章的事情后,雷昌根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东兴区人民法院椑木法庭的同事找到他,请求帮忙查询一件继承案的保险赔付资料。在查阅资料中,一个小时过去了。雷昌根匆匆走出单位,他要去给两个被告送传票。而此时,离下午5点开庭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了。

等待当事人的半小时

赶到庭审地点时,雷昌根没有迟到。而当天的庭审,被告却“缺席”了。

这又是一起借款案,原告曾某起诉被告邓某、徐某某两人借款10万元,要求归还本金加利息共17万元。

被告无一人出庭,这件案子本可以缺席判决。而在此前,雷昌根了解到被告人徐某某愿意出庭,便建议主审法官再等一下,而原告却不愿意。

“我们的目的,不是单纯为了结案,更不是赌气,而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缺席判决,表面上看,案件已审结完毕,但实际上仍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不是一个圆满的句号。”按照“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在等待期间,雷昌根给原告做思想工作,原告最终还主动放弃了5万多元利息。

下午5点50分,被告徐某某终于出现,一再向大家表示歉意,并对法院的等待表示感谢。在法庭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很快达成了和解协议,欣然地在和解协议书上签了字。

原本的“缺席判决”,没有留下问号,而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下午6点30分,解决完此案的雷昌根,才结束了这一天工作。

“几乎每天都是这样,时间要计算到每分钟。”雷昌根告诉记者,手机24小时不能关机,忙的时候晚上还要加班。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白,他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岁月,全部奉献给了基层法庭工作。

32年的法官生涯,雷昌根几十年如一日,先后承办的4000多件案件中,无一件申诉、上诉、改判,案件调解率达到90%以上。

32年来,雷昌根最大的感受是,作为一名法官,必须要有责任心、有爱心、有奉献精神,为基层司法事业、为地方和谐稳定贡献微薄力量。这就是一位老法官,穷尽一生的追求和坚守。

“32年的法官生涯,在退休前,我只想站好‘最后一班岗’!”雷昌根笑着说。(刘小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