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爱健康,从运动开始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8 10:07:2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爱健康,从运动开始

——走近跑步爱好者张麟

张麟在柏林赛场上奔跑(受访者供图)

为强身健体,他坚持跑步;为分享健康,他创建专业跑步团……他说:“跑步给了我健康,也令我享受健康。”他叫张麟,是一名跑步爱好者,因一次意外伤病而爱上跑步的他致力于向大众传递科学健康的跑步知识。

尽情奔跑

享受不断突破自我的感觉

9月11日,记者走进张麟家中,客厅里摆放的划船机、臂力器、哑铃等各类健身器材琳琅满目,令人产生“走错门”来到健身房的感觉。“要想跑得专业,平日必须保持大量的有氧、力量训练。”说话间,张麟已坐上划船机,一伸一拉地操练起来。

年逾四十的张麟身材健硕、肌肉结实,“浑身是劲”的样子。“这都是长年坚持跑步的功劳。”一聊起跑步,张麟随即打开了话匣子:“跑步给了我健康的身体,它早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殊不知,张麟爱上跑步,完全是出于一次意外的伤病。“我此前一直是踢足球的。”张麟告诉记者,2015年,在一场五人制足球赛中,经不住激烈的拼抢,他身体被严重拉伤。此后,张麟意识到,“年岁不饶人,身体已不能适应高强度对抗的足球了。”他打趣地说,“跑步就‘趁机’闯入了我的生活。”

“既没有身体对抗,又能强身健体。”张麟笑呵呵地说,“再没有比跑步更适合我的运动了。”于是,在养伤期间,他在网上收集了各类科学、专业的跑步知识,并为自己量身定制了“一星期3次、每月200公里”的跑步计划。

清溪湿地公园、小青龙河湿地公园;兰桂大道、长江大道……数月下来,张麟跑步的足迹遍布了东兴城区;5公里、10公里、20公里……他的体能、耐力也随之越来越好,达到了一定的水准。

与大多数跑步爱好者一样,张麟在此时也萌生了参加马拉松赛的想法:“我想在赛场上考验自己、证明自己。”于是,2015年9月,张麟参加了2015成都(崇州)街子古镇半程马拉松赛,并以1小时26分零9秒的成绩,从20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跑进了前50名。

在今年举办的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中,张麟更是跑完全程42.195公里,一举创下了个人最好成绩——3小时4分零26秒。这一成绩,在5046名参赛选手中,排到了135名。

张麟说,他很享受尽情奔跑、不断突破自我的感觉。“跑步没有终点,只要我还跑得动,就会一直跑下去!”

永生难忘

在国际赛场上突破自我

据了解,两年的跑步生涯里,张麟共参加了10场大型的马拉松赛事,“最难忘的,莫过于柏林马拉松赛。”2016年9月,张麟带着梦想,只身飞往柏林,与来自世界各地的6万余名选手齐聚勃兰登堡门下。

“这是‘世界六大马拉松’赛事之一,具有‘世界上最快的赛道’之美名。”张麟坦言,到了柏林后,他心里非常紧张。为克服这一情绪,他在赛前将五星红旗涂在脸上,“希望带着祖国的力量,一路向终点冲刺。”

“砰……”发令枪声一响,张麟火力全开、奋勇冲刺,在赛道上尽情地挥洒汗水。“在跑到30多公里时,我感觉脚心像在燃烧一般,剧烈疼痛。”无奈之下,他只好坐在路边脱下了鞋,发现前脚掌上磨出了一个很大的水泡。

就此放弃?还是继续跑下去?就在张麟犹豫、动摇之时,突然听见赛道边传来一阵“China……加油……”的呼喊声,“在异国他乡,能听到这般亲切的声音,心底油然而生一股暖流。”

想着声嘶力竭为自己打气的国人、想着涂在脸上的国旗,张麟顿时有了力量,他抽掉磨脚的鞋垫,起身向前冲刺。“3小时10分05秒……”冲过终点,当张麟听见广播里大声播报着自己的成绩,荣誉感、自豪感一时间涌上心头。最终,他取得总排名2486名、中年组574名的好成绩。

时隔一年,再回忆起这段在柏林的经历,张麟的眼神间透着满满的自豪:“这是一辈子的荣誉,我永生难忘。”

尽力而为

让每个人跑得科学、跑出健康

“如果跑步姿势、装备不正确,不但达不到健身的目的,反而还会加剧膝盖的负担。”作为资深的跑步爱好者,张麟十分注重分享健康。为此,2016年,他与6名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建了“内江Crazy跑团”,致力于将科学、专业的跑步知识,带给更多的跑步爱好者。

在平时的路跑中,一旦看见姿势不正确、装备不专业的跑步者,张麟都会提醒他们,并邀请他们加入跑团。长此以往,跑团渐渐壮大,直至今日已发展到了近百人的规模。

张麟作为跑团的主讲人,在今年相继组织成员到内江师范学院田径场,分别以“正确的跑姿”“间歇性拉练”“心率跑”为主题,开办了三期跑步专业训练课。

与此同时,每到周末,张麟还常常组织“夜跑”“越野跑”等各类活动,试图在实践中帮助成员提升跑步技能。张麟说,自己会长期致力于跑团的发展,“希望尽绵薄之力,让每个人都跑得科学、跑出健康!”(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