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东兴区射击校优秀教练员胡娟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09:55:5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晓萃 实习生 尤奇星 文/图  

“学生成才,是我最高兴的事!”

——走近东兴区射击校优秀教练员胡娟

胡娟进行射击示范

手把手指导学生

9月7日,在东兴区射击校的射击场内,射击教练胡娟正在为运动员们做着示范。她身着一身运动装,乌黑的头发高高扎起,给人一种英姿飒爽的感觉,只见她单手拿枪,两眼凝视前方,随着“砰”地一声枪响,子弹瞬间穿过了前方靶子。

A 当上教练 实现儿时梦想

胡娟今年42岁,是内江本地人,1991年,还在上初二的她就被内江射击队的申教练选中,推荐她到东兴区射击校参加射击试训。

“我从小就喜欢体育项目,被申教练选中后,激动了很久。”当天放学回家,胡娟满怀欣喜将此事告诉了父母,没想到,父母却极力反对。“在他们看来,只有文化学习才是正事,其余的活动都会影响文化成绩。”

父母的反对让胡娟左右为难,但是,为了不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周末,她依然瞒着父母,悄悄到射击学校试训了。试训一段时间以后,教练对她的实战能力很满意,许多与她一起参加试训的同学都惨遭淘汰,但胡娟却留了下来。从此,她总是利用课余时间,到射击学校参加训练。

“那时候,训练条件特别艰苦,就算是留下来了,也需要很强的毅力才能坚持下去。”无论严寒酷暑,天晴落雨,胡娟始终没有放弃过任何训练机会,寒暑假期间,她坚持到学校进行射击训练,在一天天训练中,胡娟的射击能力突飞猛进。

初三毕业,胡娟凭着优异的射击水平进入省体育运动学校内江分校学习,中专毕业以后,她被分配到高梁镇中心校,成为了一名体育老师。

2008年,她来到东兴区射击学校正式成为一名射击教练。

B 尽职尽责 选拔优秀射击人才

从2013年至今,在全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胡娟推荐前去参加比赛的学生基本都能进入全省前三名,多次为内江争光。仅在2017年7月的全省青少年射击锦标赛中,全省各市州13支队伍参加比赛,一共8枚金牌,胡娟带领的射击队伍代表内江市夺得了6枚。

如此卓越的教学成果与胡娟平时对运动员的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我会定期考核学生的训练成果,对状态不佳的学生进行淘汰。”胡娟告诉记者,虽然很残酷,但是,射击运动本身就是一项淘汰率高的体育项目,只有射击水平和心理素质都较强的运动员,才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平日里,最辛苦的不是对学生的训练,而是选拔人才。由于射击项目的淘汰率很高,胡娟一直都对选拔人才极为重视,她与各个初中、高中的体育老师取得联系后,还要到各个学校“面试”学生,并做学生及其家长的思想工作。虽然这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但为了选拔优秀射击人才,每次她都是亲力亲为。

“选拔人才,并不意味着一个流程的结束,而是新一轮训练的开始。”刚入学的学生对于射击这个项目了解甚少,如何拿枪、如何瞄准、如何打靶等,胡娟都需要手把手地教他们。

“射击教学常常需要在短期内,选出好苗子,练出好苗子,教学任务非常艰巨。”中午十二点过,胡娟刚吃完午饭,还没来得及午休,一批学生就前来训练了。“孩子们平时的文化课也不能落下,所以,平时只能在中午过来练一个小时。”胡娟坦言,看着自己的学生如此刻苦,作为教练,当然也不能耽搁他们宝贵的训练时间。

第一批学员射击训练结束后,下午两点半,胡娟又迎来了第二批学员,这样的“流水作业”,让她整个下午都忙个不停,而这也是她工作的常态。

C 亦师亦友 桃李满天下

在射击学校,记者注意到一名正在准备射击的女孩,熟练地射出五颗子弹,获得了较高的环数,赢得周围同学的赞许。

胡娟告诉记者,女孩叫卓敏,今年19岁。2014年,卓敏在全省射击锦标赛中拿下了4枚金牌,射击水平相当不错。

从2011年10月起,卓敏便利用学习之余,到东兴区射击校进行训练。其间,她在许多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胡娟对卓敏的射击水平一直信心满满。

2015年夏天,卓敏凭借优异的射击成绩进入了省上集训,准备冲刺进入省专业射击队,但是,在高手云集的省射击队中,卓敏觉得自己进入的机会非常渺茫,前所未有的压力让她最终与梦想失之交臂。

在漫长的训练中,卓敏的家人一直看不到她的未来,便开始反对她继续训练,为了阻止她,家人不再给她生活费,迫使她外出打工。

胡娟得知情况后,三番两次地对卓敏及其家人做思想工作。在卓敏外出打工期间,胡娟仍未放弃她,常常打电话劝她回学校继续学习,2015年12月,在胡娟的劝说下,外出打工几个月的卓敏又重新回到了射击学校。

如今,卓敏一边在内江三中补习文化课,一边加紧射击训练,由于她已经达到了一级射击运动员的环数要求,所以,胡教练已经为她想好了两条出路,一条是准备省专业射击队的考核,成为一名专业射击运动员;另一条是抓好文化课,凭着优秀的射击成绩考上一所理想的体育院校。

为了不辜负教练的期望,也不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卓敏训练更加刻苦。看到她的学习重新步入正轨,胡娟十分欣慰。

对卓敏的培养只是一个缩影,多年来,胡娟在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付出,她所教过的学生,有的进了省专业射击队,有的考上了体育院校,算得上是桃李满天下。“我已经当了十年的射击教练,看到自己的学生们能够成才,是我最高兴的事。” 胡娟笑着说道。(唐晓萃 实习生 尤奇星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