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拐杖老师”,坚守讲台36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1 10:17:1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吴朝东 孙国丞  

“拐杖老师”,坚守讲台36年

——走近资中县孟塘镇大佛小学教师蔡怀军

蔡怀军有些吃力地推开校门(资中县委宣传部供图)

腋下紧紧夹着拐杖,左手捏着拐杖架,右手在黑板上艰难地写下两个字,挪动拐杖继续书写……这样的动作,对于资中县孟塘镇大佛小学的老师蔡怀军来说,已经重复了36年。

今年54岁的蔡怀军依靠着一副拐杖,育人无数。如今,仍然奋斗在教育工作的一线,他说:“要对得起教师这个身份。”

痛失上大学的机会 却意外收获人生梦想

站在记者眼前的蔡怀军,两鬓斑白、两颊凹陷、削瘦的身材、1.63米的身高,看上去弱不禁风。一副拐杖随时都夹在他的腋下,依靠着拐杖的支撑,左腿虽然能够着地,却没什么力气,而右脚一直处于弯曲悬空的状态。

因自小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蔡怀军只能依靠双拐行走,凭借顽强的意志和毅力,读完了小学和初中。

努力没有白费,中考时,蔡怀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资中二中,置身于这所学府时,他刻苦钻研,发奋努力,专心致志地学习。

直到1981年,蔡怀军的读书梦破碎了——虽然超过高考录取线几十分,但因体检不过关而不能读大学。心灰意冷的他,到外地学习服装设计。

两个月后,命运峰回路转。在外地的蔡怀军意外收到一封电报,简单的四个字让他重燃人生希望:速回教书。

没有过多的犹豫,蔡怀军立即收拾行囊启程返乡。因为他的梦想,就是当教师。“当时以为身体残疾永远都当不上,没想到还有机会学有所用。”蔡怀军说。

拄着拐杖也要家访 对学生倾注毕生心血

打开大佛小学的大门,这是一排有7间教室1间办公室的房屋。在二年级教室门口,张贴着作息表和课程表,班主任一栏写着“蔡怀军”,课程表上除了音乐和体育,他包揽了这个班绝大部分的课程。

年轻时的蔡怀军,喜欢家访,但这对于他来说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蜿蜒曲折的山路,常人都不好走,更何况是拄着拐杖的蔡怀军,摔倒便成了家常便饭,但他认为这是值得的。“通过家访,才能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和家庭环境,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他说。

蔡怀军带的第一届学生张红成绩很好,虽然家务活重,但是每天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家访后,蔡怀军才知道,作为家中老大,张红每天需要洗衣服、割猪草、喂猪,不管忙到多晚,她还是会把作业写好,哪怕写到深夜12点。

家访后,蔡怀军有时便允许她少写些作业,考试之后,也常常买作业本、文具盒奖励她。在蔡怀军的鼓励下,张红现在已经成为了资中县双龙镇中心校的一名英语教师。

如今,上了年纪的蔡怀军,家访不再那么频繁,更多的是通过电话回访,或者趁着家长送学生上课时,与家长沟通。有时走亲访友,他也会顺便到学生家中坐一坐。

对待学生,蔡怀军严厉,但更多的是和蔼,孩子们放学路上的安全,是他最担心的事。

2013年的一天,下午放学后,蔡怀军接到学生钟传学奶奶的电话,称孩子还没到家。钟传学的家在孟塘镇凉水村,回家路上必须经过一座石桥,刚下过大雨的小桥可能被水淹。“孩子会不会出事了?”想到这,蔡怀军顾不上8里远的路程,拄着拐杖沿路寻找。

幸好,桥没被淹,钟传学只是在同学家玩。

与蔡怀军认识几十年的肖成章,是孟塘镇天竺小学的教导主任,在他看来,蔡怀军最令人敬佩的就是任劳任怨,城区小学的老师一周的课程是12至16 节,而他却要上 26节,近1倍的工作量,却从来没有向上级部门提过任何要求。

肖成章说,蔡怀军自身能力强,他所教的学生成绩属于中等偏上,指导学生参加作文比赛、绘画比赛也常常能拿奖。

由于工作上的突出表现,蔡怀军先后荣获了县级优秀教师、内江市道德模范奖、四川好人、资中县最美乡村教师、孟塘镇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

即使欠下12万元外债 他也从不向学生寻求帮助

对待贫困学生,蔡怀军总是竭尽所能,目前所教的班上有一名学生,父母患病,家庭困难,蔡怀军不仅向学校申请减免学生的作业本费、资料费,还主动拿出200元替他交午餐费。

可是面对自己的家庭,蔡怀军却力不从心。几年前,女儿蔡莎患上了心肌缺血症,在医院治疗前后花了好几万元,耳朵也因病失聪,现在靠助听器也无法完全生活自理。

2012年,妻子彭德秀患上甲亢,花了3万多元治疗,家中的农业生产也受到极大影响。

不幸,一再降临。蔡怀军的儿子蔡博文,患上皮肤病,花费了大量医疗费。即使欠下12万元的外债,他也从不向学生寻求帮助,尽管他所教的学生有研究生、博士生,有发家致富的大老板,“自己的困难自己解决,我不想给学生添麻烦。”

让人欣慰的是,资中县教育局在了解情况后,及时给予了蔡怀军关怀和帮助,送去了慰问品、慰问金。

蔡怀军说:“我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我愿用这颗炽热的心去感染更多的学生,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吴朝东 孙国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