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病床前的歌声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5 09:38:2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晓萃  

病床前的歌声

——六旬老太邓孝芳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邓孝芳在照顾病床上的丈夫邱德华

“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

“你还想听啥子歌?等你吃完了,我再给你唱。我告诉你啊,你的病马上就会好了,今年咱们就可以回家过年了。”

9月22日,在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一间病房内,65岁的邓孝芳站在病床前,她一边通过丈夫邱德华的鼻腔喂食物,一边自言自语地说道。

虽然邱德华不能说话,但他安静地听着,目不转睛地望着妻子,嘴巴微微开了一下。“你看,他在笑了……”

1

“他之前还很健康,突然就得了这个病”

邓孝芳今年65岁,丈夫邱德华只比她年长一岁,已经退休的二人住在内江市东兴区兴隆路某小区内,儿子已经成家,在重庆市大足区的一家机关单位工作。

在邱德华生病以前,一家人的生活无忧无虑。闲暇时,邓孝芳哼唱歌曲,邱德华在旁边拉二胡,好不惬意。

2015年3月的一天,邓孝芳发现邱德华有些异样。“你的嘴巴怎么歪了?”“没……没……”丈夫还没说完,便口吐白沫倒在沙发上。这可把邓孝芳急坏了,被吓得不知所措的她只好死死抱住丈夫,生怕随便一动,稍有闪失,丈夫就再也醒不过来了。

正当邓孝芳吓得呆滞之时,一位亲戚打来电话,她将情况告诉了亲戚,对方提醒她赶紧打120,将邱德华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经过检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告知,邱德华是突发脑溢血,可能面临终身瘫痪。“这绝对不可能,他之前还很健康,怎么突然得这个病?”残酷的检查结果让邓孝芳一时间难以接受。

2

“就算砸锅卖铁,我也要让他继续治疗”

检查后,紧接着就是动手术,术后,邱德华在重症监护室躺了两个月,虽然脱离了危险期,但仍然没能恢复意识,医院便又将其转到了普通病房治疗,可是一段时间过去,邱德华的病情依然没有好转,他儿子请来一位来自重庆某医院的专家,对方鉴定后,说治愈的希望渺茫,建议家人放弃治疗,以后就靠着吃药、输液这些简单的治疗来保命。

“就算砸锅卖铁,我也得让他继续治疗,希望渺茫不代表没有希望。”邓孝芳依然决定让邱德华继续在医院接受治疗,邱德华住院的那段时期,邓孝芳的儿媳妇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孙儿,抽不开身,只有儿子和邓孝芳守着邱德华,但没过多久,邓孝芳便催着儿子回单位上班了。

“年轻人工作忙,不能给他们添麻烦。”在邱德华住院的日子里,一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饮食起居都要靠邓孝芳亲力亲为。病房内有两张床,只够邱德华和另外一位病友使用,为了方便夜里照顾丈夫,邓孝芳还靠墙铺了一张狭窄而单薄的小床。

邱德华动手术以后,引发了一系列的后遗症,失去意识的他不能咀嚼,进食只能靠鼻腔喂一些流食,由于吸收不好,四肢严重萎缩,他的体重渐渐从曾经的130多斤变为70斤,邓孝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为了尽力让邱德华的身体多吸收一点营养,邓孝芳下足了功夫。每天早上,她都会早早起床,去加工房准备早餐。一个鸡蛋,一个鸭蛋,这成为了邱德华早餐的标配,不仅如此,她每天还要将核桃、花生、枸杞、红枣等充分搅拌成糊状,然后从邱德华鼻子里慢慢喂进去。中午,邓孝芳还在加工房,将从菜市场买来的新鲜竹笋、血旺、牛肉等食材用机器打成糊状,给邱德华补充营养。

就连医院的营养师见了,也开玩笑对邓孝芳说道:“邓阿姨,你都可以来当营养师了。”虽然,邓孝芳每天做的食物营养而丰盛,但她自己却随便用两个馒头或是一碗面解决了。

每天,除了准备食物,帮邱德华排尿、擦洗身子、吸痰……这些事情也都是邓孝芳亲力亲为,谈到吸痰,她告诉记者,“喉咙里的口痰排不出来,会堵塞住喉咙,阻碍他呼吸。”平时,要到晚上12点过,值班的护士来接班时,邓孝芳才忙完,这时候,她便会蜷缩在小小的陪护床上,睡两三个小时。

“儿子以及周围的人都建议我请护工,他们怕我这样熬下去,身体会拖垮。”邓孝芳并不愿意,在她看来,丈夫每个月的治疗费那么多,只有节约,才能给全家减轻负担。邓孝芳的孙儿检查出血小板减少,每个月也需要花钱治疗,一家人的经济压力比较大。

3

“只要他好转,再辛苦都值得”

在外人看来,邓孝芳天天围着丈夫转,好像有用不完的劲,其实早在1989年,邓孝芳胆囊上长了息肉,就动了胆囊切除手术,同时,她还被检查出脑供血不足,低血糖等症状,所以,邓孝芳在生活中常常会出现头晕。然而,她却从不在意自己的病情,只是一心牵挂着丈夫的安危。

2016年2月,邓孝芳到外面去打开水,途中碰到隔壁病房的一位家属,对方激动地对她说,“你家老头子好像在动了,你还不快回去看看。”听完这话,邓孝芳赶紧跑回病房,已经纹丝不动躺了快一年的丈夫竟然在灵活地转头,眼睛也在溜溜直转。“当时我激动得真不知道说什么好,谢天谢地,只要他有所好转,再辛苦都值得。”

对于这样的结果,神经外科的周医生说:“半年前,邱德华的身体状况很差,肺部等部位都受到感染,大脑也没有意识,如今,在他妻子邓孝芳的悉心照料下能有所好转,真的很难得。”

为了能够挽回丈夫的性命,治疗之路再苦再难,邓孝芳都不怕,她说:“尽管许多医院的医生都告诉我残忍的事实,但只要有一丝希望,我绝不会放弃。”如今,邱德华恢复了意识,只要睡醒了,他就会东张西望地寻找邓孝芳的身影,邓孝芳说的话,他能听懂,只是不能回答,邓孝芳对于这样的结果已经很高兴了,这更坚定了她继续治疗的决心。

两年多来,邓孝芳日复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邱德华,病房周围的人都十分感动,同时也对她赞赏不已,医院的一个病友丁能贵说道:“邓阿姨每天那么辛苦,但她从不埋怨,还很乐观,病房里经常都能听到她的歌声。”

为了给邱德华解闷,邓孝芳常常会换着花样逗他开心,因为邱德华曾经在部队里当过兵,还喜欢音乐,所以,邓孝芳经常为他唱老歌,鼓励他战胜病魔。“以前你在东北当兵的时候,冬天,那么低的温度,那么艰苦的训练,你都能挺过来,这次,你可不能倒下啊。”一曲完毕,邓孝芳眼泛泪花地对病床上躺着的丈夫说道……(唐晓萃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