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隆昌市国税局党办主任兰正莉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6 09:33:4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晓萃  

工作挑重担,家中挑“大梁”

——走近隆昌市国税局党办主任兰正莉

照顾母亲

工作中的兰正莉

在岗位上,她兢兢业业、勇争一流、无怨无悔;在家庭中,她尽责尽孝、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今年49岁的兰正莉,现任隆昌市国税局党办主任,从1990年进入国税系统工作以来,她正确处理工作与家庭的关系,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践行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深受家人、邻里和单位同事的好评。

坚守岗位,带病工作不下“线”

“算起来,我已经在国税系统工作了27年。”9月21日,刚忙碌完工作的兰正莉突发感慨,从1990年起,她从基层干起,曾先后在乡镇税务所担任过会计、税收管理员,后来,兰正莉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强,被调到隆昌市国税局,先后在纳税服务科、重点税源一科、人事教育科、党办等部门工作。

2002年春节前,由于单位的年终任务重,兰正莉需要长时间加班加点的工作,休息不够,导致她患上急性胰腺炎,让她疼痛难忍,便到隆昌市人民医院检查,医生说很严重,劝她要多休息,但兰正莉放不下工作,坚持回到了岗位上继续奋战。

2005年,新的综合征管软件上线,为了尽快将数据上传到新系统,兰正莉与同事们连续奋战,那段时间,她常常加班到凌晨两点,导致胰腺炎复发,危及生命,最后,她在医院进行了近20天的治疗,才抢救过来。单位同事们前去看望,看到全身插满输液管的兰正莉,眼角都不禁湿润了。

在隆昌市国税局这个大家庭里,兰正莉始终倾情为税收、竭力为服务,以行动践行着“为国聚财、执法为民”的神圣使命,正因如此,她还曾获省国税局表彰的“赛比争”先进个人。

乐于助人,大家称她“兰阿姨”

采访中,记者在兰正莉的办公室看到,常有同事进进出出,这是因为她业务能力强,待人也热心,当年轻同事遇到“疑难杂症”,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她。

面对同事和纳税人提出的难题,兰正莉总是认真对待,平时,大家的工作简报交给她时,她总是反复看,反复修改,遇到有争议的地方,还会找大家一起探讨。当她遇到拿不准的问题,就算是在电脑上搜索再多的文件,或者翻再多的资料,她也要将疑难问题解决,记者看到,兰正莉办公室的很多资料都已经被她翻旧了。

“刚进单位的时候,我有不懂的地方向兰阿姨请教,工作之余,她还常常跟我们这些新同志谈心,为我们的人生规划提一些中肯的建议。”兰正莉的同事黄沈俊告诉记者,兰正莉总是热心帮助周围的人,同事、纳税人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兰阿姨”。

此外,兰正莉还热心公益事业,她经常向社会献爱心,每次看到红十字会的倡议,她总会积极带头捐款,不仅如此,她还一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数十载,累计献血量达2300毫升。

敬老孝亲,爱大家也爱小家

兰正莉不仅在隆昌市国税局这个大家庭中热心帮助同事,在她的小家庭中,她也尽责尽孝,勇挑家庭重担。

兰正莉的公公去世多年,近年来兰正莉需要照顾父母和婆婆三位老人,虽然她和丈夫工作都很繁忙,但她体贴关心丈夫,常常主动承担起照顾父母、婆婆的责任,家里无论哪位老人生病住院,都是她亲自护理、平等相待。

2004年,兰正莉的婆婆身患癌症,由于当时的医保制度还不健全,医药费基本不能报销,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兰正莉坚定地说:“就算是经济情况再不好,也得给妈治疗,亏自己也不能亏老人!”

于是,兰正莉与丈夫同心协力,咬牙坚持,硬是凑够了医疗费将婆婆动了手术。手术后,在老人住院期间,兰正莉也是日夜护理,帮婆婆按摩、擦洗身子、喂饭……终于,在她的贴心照顾下,婆婆渐渐恢复了健康,而她却瘦了一大圈。

出院以后,由于婆婆住在隆昌市龙市镇,每个周末,兰正莉都要回去给婆婆洗衣做饭,帮她买药以及添置近期需要的东西。婆婆逢人便夸:“多亏了我这个儿媳妇,如果不是她,我早就不在人世了,如今,她还把我的生活安排得这么好,有这样好的儿媳妇,真是难得。”

后来,兰正莉的父亲患了重病,母亲也因为意外摔跤,引起脑积水压迫脑神经,生活常常不能自理,兰正莉便将父母接到了自己家中生活,方便照顾。兰正莉每晚都要起夜为母亲收拾个人卫生,无论多脏多累,她都毫无怨言,正如她微信朋友圈发的心情一样“愿每天回家都能看到母亲的微笑”。

对于父亲,她也尽心照料,当父亲患上肺癌以后,她带父亲四处求医,想尽一切办法帮父亲治病。然而,兰正莉想尽了一切办法,却还是没能挽留住父亲,在医院治疗了半年多以后,父亲于2017年6月去世了,直到现在,兰正莉心里还有些遗憾。

如今,兰正莉希望更好地照顾母亲和婆婆,让两位老人安享晚年,她说:“只要老人健在,做子女的就要尽孝于前,这是每个普通家庭最普通的事。”(唐晓萃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