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十爱春风吹遍隆昌大地

www.scol.com.cn  (2017-10-23 09:41:2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蒋小琴  

让十爱春风吹遍隆昌大地

——隆昌市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扫描

爱鸟护鸟活动

“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

“快乐种子”志愿者进乡村

志愿者指导学生弹古筝

我市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以来,隆昌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系统、不同群体的实际,提出了“践行十爱·德耀甜城”隆昌“十大行动”。

“践行十爱·德耀甜城”隆昌“十大行动”,让十爱春风吹拂隆昌大地,唱响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为建设幸福美丽隆昌加油、鼓劲、添力。

“鸟爸爸”身体力行保护候鸟

今年36岁的王林远是一名厨师,但他却因坚持19年护鸟爱鸟而被人熟知,人们都称他为“鸟爸爸”。

10月16日下午,天气晴朗,王林远一行对古宇湖景区进行巡查,通过望远镜、照相机等观鸟设备发现,第一批冬候鸟已经迁徙至隆昌。“有绿头鸭、绿翅鸭等”,王林远说,鸟类是一个地方生态好坏的评判师,候鸟相继来到隆昌过冬,这说明隆昌的自然环境很好。

与鸟结下不解之缘,是在王林远16岁时。一天上学路上,树上一对“伯劳”欢快的叽喳声,让他很开心。突然,一声枪响,鸟儿应声落下,“那个场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说起这次经历,王林远依然痛心不已。自那以后,他立志要当一名鸟类的“守护神”。

5.4平方公里的古宇湖,气候温和,湖水洁净,每年有50多万只候鸟迁徙经过,被称为“候鸟乐园”,但也招来一些不法分子猎捕候鸟。从1998年起,王林远常去古宇湖及周边山上排查、销毁违法人员钓鸟、套鸟、网鸟的工具,并救下许多受伤的鸟儿。为保护候鸟,他曾多次深夜面对面地与射杀鸟类的不法分子作斗争,还经常配合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追捕盗猎犯罪嫌疑人。

王林远除了给鸟儿治伤,还摸索出各种喂鸟方法,他买来小米、鸡饲料、鱼虾、牛肉等食物,用煮熟的蛋黄拌饲料喂鸟,像慈父一样为鸟儿疗伤。19年来,经他救治的鸟儿上千只。利用闲暇时间,好交朋友的王林远,找到了一群同样爱护自然、保护鸟类的朋友,加入到保护候鸟的行列中。

为了让候鸟愿意来、留得住、住得好,王林远组织成立了隆昌县爱鸟养鸟协会,在全县19个镇(街道)的村(社区)发展了100多名会员,在鸟类常年栖息的30多个观察点设立护鸟监测站,还依靠协会中有骑行、徒步爱好的会员每天对古宇湖景区开展巡查。

“快乐种子”志愿服务走进乡村

作为隆昌培育的诸多志愿服务品牌之一,“快乐种子”志愿服务走进乡村,在“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0月17日下午,隆昌市6位“快乐种子”文化志愿者走进石碾镇,把快乐和知识送进石碾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快乐种子’老师指导重点突出,讲解浅显易懂。”6位志愿老师为孩子们讲授了书法、古筝、舞蹈、乒乓球和美术知识,并进行了现场指导,少年宫的学生和老师受益匪浅。

课堂上,隆昌市老年大学舞蹈老师张淑珍细致耐心地辅导中国舞手型、手位基本功训练,提醒乡村学校少年宫老师抓好基本功的同时,要注重乐感培训;某培训学校老师钟雪航耐心细致地向孩子们介绍古筝指甲的准确佩戴,讲解浅显易懂的学习技巧;隆昌三中书法老师林芝彬现场指导学生练习软笔书法……志愿者扎实的教学功底、深入简出的解说、和蔼可亲的教学态度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隆昌市开展的“快乐种子”文化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活动由县文体广新局、精神文明办、教育局、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组织,于2015年开始实施。活动每年都会组织民间手艺人以及在文学、音乐、舞蹈、书画等方面有专长的志愿者200余人次,定期到隆昌市18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随着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隆昌市不断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相关政策法规保障,不断强化阵地建设,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全县志愿服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5月,隆昌市探索实行志愿服务保险制度,为“快乐种子”文化志愿服务队实名注册的70名志愿者购买了活动意外保险。63岁的志愿者张淑珍表示,能加入“快乐种子”文化志愿队,为孩子们送去快乐和知识,她非常高兴。

发挥基层优势践行十爱

隆昌市渔箭镇石庙子村幅员1.6平方公里,有8个村民小组,410户农户,总人口1276人。该村于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现有贫困人口42户106人。

这个贫困村因持续7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获得了省妇联的关注,2017年9月1日,省妇联领导来到石庙子村调研。

石庙子村曾经也存在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村民之间不和睦、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媳妇不喊婆婆一起吃饭,要吵架;婆婆挑剔媳妇干活慢,要吵架;土地相邻的村民因为边界也要吵架……”前些年,刘时友担任石庙子村党支部书记,时常因解决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等浪费了很多时间,无法集中精力考虑村里发展。

为改变这种状况,刘时友组织村“两委”启动了“好婆婆、好儿媳、好女儿”的评选,通过村民推荐、自荐等方式推选,再经村“两委”、村民小组长、组员代表入户走访调查核实情况后确定最终入选名单,于次年的3月8日召开妇女大会进行表扬,并将获奖名单及事迹在村级公开栏上公示。

近年来,石庙子村以寻找“最美家庭”为统揽,还开展了“好公婆”“好邻居”“好妯娌”“脱贫先进”“致富能手”评选活动,让村民在发展经济、致富、增收的同时提高文明素养,形成良好的家风家规,为2018年退出贫困村打下良好的文化基础。

村(社区)是基层治理的细胞。隆昌市在“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中有机融入村(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引导群众爱党、爱国、爱内江、爱社会、爱自然、爱家庭、爱学习、爱劳动、爱健康、爱人生。

目前,隆昌市组织开展的“践行十爱·德耀甜城”隆昌“十大行动”系列活动,评选出了“践行十爱·德耀甜城”隆昌市优秀典型人物43名,身边好人30名,隆昌县第二届美德少年10名,开展了首届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和“隆昌好家规”征集等活动。(蒋小琴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