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免费送母乳”的快递小哥

www.scol.com.cn  (2017-10-31 09:53:2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免费送母乳”的快递小哥

曾是内江“最美快递员”

卢毅展示收获的荣誉

卢毅正在揽件

最近,快递小哥卢毅做了一件暖心事,让他收获了无数市民点赞!今年国庆大假期间,市民林女士的孩子因为新生儿黄疸住院,喂奶成了难题。为了能让孩子继续吃母乳,还在坐月子的林女士便想到以同城快递的方式,每天将母乳送至医院喂孩子。身为两个孩子父亲的快递小哥卢毅接到这个“特别的快递”后,深感带孩子的不易,于是免费帮忙送了4天母乳,每天5趟,直到孩子出院。

卢毅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广为人知,找他寄快递的人也多了起来!记者经过进一步采访了解到,从事快递业6年的卢毅目前是两家快递门店的老板,平时就比较热心公益,曾在2016年获评内江首届“最美快递员”。

新闻回放:产妇在家新生儿住院

快递小哥每天五趟免费送母乳

“今天接到一个从业以来最特别的快递,一小瓶母乳!”10月7日,快递小哥卢毅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说说。那之后的四天,他每天往返于市中区河坝街与东兴区人民医院之间,从早上七八点到晚上七八点,每3个小时为一位住院的新生儿送去新鲜母乳,直到孩子病愈出院。

原来,家住市中区河坝街的林女士于9月28日生下了二孩,但随后不久,孩子却因黄疸被送进了新生儿室,医生在血检后,考虑是新生儿败血症。直到林女士出院,孩子仍未完全康复,需继续住院接受治疗。

林女士回家后,孩子的母乳喂养就成了麻烦事。因为,她回家坐月子后不能出门,丈夫又在外地上班,而自己的父母既要照顾坐月子的她,还要帮她照看另一个孩子。林女士的家距孩子所在的医院约5公里,孩子需要每3个小时吃一次母乳,按这样算,一天得送5次,家里的人都抽不开身,“让谁每天按时送母乳到医院?”林女士思虑良久之后,突然想到了同城快递。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林女士翻出了之前寄快递时留下的快递员名片,按名片上的号码拨通了快递小哥卢毅的电话,请他帮忙送母乳,并表示会参照省内快递标准,每次给他10元钱当作报酬。卢毅接受了林女士的委托,每天五次往返于林女士家与医院之间, 为孩子送去新鲜母乳,直到孩子出院。但是之后林女士要给卢毅报酬时,他却拒绝了,让林女士一家人大受感动。

新闻背后:初接电话时也曾犹豫

为送母乳每天提前1小时起床

10月29日,雨后的空气颇有些阴冷。一大早,卢毅就和平常一样,骑上摩托车前往市中区“四方块”一带揽件。记者到达市中区河坝街他所在的快递公司门店时,他正将收到的满满一大箱快递包裹运回店里。

“马上又要‘双十一’了,最近特别的忙。”卢毅一边和记者打招呼,一边忙着整理快递包裹。当记者提起前阵子他免费为林女士送母乳一事时,卢毅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地冲记者笑笑,“这事都过去这么久了”。

他告诉记者,最初他接到电话时,是有些犹豫的。“这不是普通的快递,我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卢毅说,一般的同城快递,他在收件后,会拿回店里贴上条码,然后拉回公司统一分配,就近派送,而不是由快递员收件后直接派送,“母乳有保鲜时效,像这样定时、定点配送,我怕时间没保障,最近真的太忙了。”不过,在职业习惯的驱使下,卢毅还是决定上门看看。

来到林女士家后,看到还在坐月子的林女士带着孩子和老人生活在一起,确实诸多不便,卢毅动了恻隐之心,决定接受这份“特别的快递”。

从那以后,卢毅每天都掐着时间来到林女士家,拿着装有母乳的小奶瓶,送至医院新生儿室,由护士按时喂给孩子,然后再将空瓶子送回林女士家,隔两个多小时再来取。从林女士家到东兴区人民医院单边距离约5公里,来回就是10公里,一天5次就是50公里,一次往返至少20分钟,遇上堵车路上耗费的时间就更多。平时,卢毅每天早上8点多开工,那几天,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提前一小时起床赶到林女士家取母乳,给孩子送完“口粮”才开始安排自己的工作。

新闻人物: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曾因踏实肯干获老板以店相“赠”

谈及为什么会花那么多时间去帮助一个并不熟悉的人,卢毅说,他送的不仅仅是母乳,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母爱”:“面对这份伟大的母爱,我没有办法拒绝。”

卢毅告诉记者,他本是隆昌人,家境贫寒,母亲早逝,父亲独自一人把他和弟弟拉扯大,从小饱尝生活辛酸。早些年,他曾经在深圳打工,婚后回到内江从事快递工作。现在,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我妻子是湖南人,岳父母离得远,两个孩子都是我们夫妻俩自己带大的。”卢毅说,前几年,孩子小的时候,妻子只能专职在家守着孩子,什么也干不了,他一个人在外面打拼,养活一家四口人,尝尽了为人父母的不易。

从事快递6年来,目前34岁的卢毅已是两家快递门店的老板,除了河坝街这间门店,还有一间店位于市中区交通路。卢毅告诉记者,最开始选择做快递员的时候,他只是想多挣点钱养家,为此,他每天总是比同事们早一些起床开工,一般人不肯送的电视机、冰箱、建材之类的大件他都愿意送,晚上八九点还在外面派件。“老板看我踏实肯干,又能吃苦,就把门店交给我全权打理,每个月只需要交少量的管理费。”卢毅说,“我从小到大受到过太多人的帮助,所以如果力所能及,我也很愿意去帮助别人。”

热心公益

曾获评内江“最美快递员”

在和记者聊天的一个多小时里,卢毅的电话响过数次,他总是耐心地接起来:“不好意思,我现在来不了,你把地址告诉我,我一会儿让我同事过去。”他告诉记者,送母乳的事经过媒体报道后广为人知,找他寄快递的人也多了起来,平时在外面揽件,也有很多人主动与他打招呼说起这事,称他是“好样的”。

同事程群对卢毅更是赞不绝口,“他平时就很热心,对待同事们也很好,能在那么忙的情况下抽时间去做好事,挺不容易的。”

攀谈中,记者了解到,卢毅平时也在参与公益活动。他主动参与公司发起的一项爱心活动,利用工作之便,收集旧衣物,寄给云南偏远山区的贫困儿童。在从事快递的几年里,他还多次捡到钱包,最后都通过各种渠种找到了失主。

去年10月,我市启动内江市首届“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经企业推荐、网络投票、组委会评选、公示等环节,最终从全市2000余名快递从业人员中评选出10名“最美快递员”,卢毅便是其中之一。今年,我市举行“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暨诚信快递、你我同行主题演讲比赛”,卢毅作为基层快递从业人员代表参赛,作了一段有关诚信的演讲,从几十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