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爱心路上,她留下了一行行双拐的“足迹”

www.scol.com.cn  (2017-12-12 09:55:0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黎涛  

爱心路上,她留下了一行行双拐的“足迹”

——走近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廖雪莲

廖雪莲(左轮椅)与残障人士欢乐互动(受访者供图)

获得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荣誉(受访者供图)

12月5日,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的2017年四川省志愿服务交流展示活动在成都举行,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廖雪莲被评为全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在颁奖现场,当主持人为廖雪莲颁奖时,一个小女孩捧着鲜花奔向舞台,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奔上台的女孩不是别人,正是廖雪莲所帮助的贫困儿童裕裕(化名)。

荣誉的背后,承载着一段怎样的故事呢?12月11日,记者采访了廖雪莲。

回馈社会,她成为一名志愿者

“3岁时,因为车祸,我失去了左腿。”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廖雪莲仍心有余悸,“那时,我眼里的天空都塌了下来,满眼灰蒙蒙一片。”

幸好,身边的人给予了她无私的帮助和关爱,“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也让我觉得自己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

后来,廖雪莲结婚生子,成为一名家庭主妇,日子虽平淡无奇,但也幸福美满。

34岁,她迎来了一场人生转变。“2014年,我受邀到大自然,参加了一场由某企业举办的关爱残障人士活动。”在活动中,廖雪莲走上讲台,给大家分享了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并鼓励残障人士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发完言,我非常开心、自豪。”廖雪莲坦言,在活动中,自己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意义,“从那天起,我下决心成为一名志愿者,竭尽所能去回馈社会,在平凡人生中留下不平凡的足迹。”

投身公益,人生越来越有价值

“残障人士也可以走进社会,做公益活动……”很快,在好友周正洋的带领、引荐下,廖雪莲加入了“撒播阳光QQ群”,开始投身于各类公益活动。

“第一次,是为白血病患者朱庆丽(化名)开展义卖募捐活动。”2014年8月1日,廖雪莲一大早便来到东兴区某小区,四处售卖矿泉水。“三天里,共卖了2000多元,全部捐给了她。”此外,廖雪莲还单独捐出了200元钱。

“后来,由于病情恶化,朱庆丽离开了人世。”说话间,廖雪莲语气稍显沉重,“临走前,我们答应她,会帮忙照顾好她的独女敏敏(化名)。”

此后三年,廖雪莲与志愿者们将敏敏认作干女儿,每个周末、节假日,轮流去乡下接她进城,陪她逛公园、吃大餐、买衣服。

“孩子现在13岁了,正值青春期。”担心孩子在这一敏感时期心生负面情绪,影响她的学习生活,廖雪莲特意加了敏敏的微信,“牵挂她时,就跟她聊聊天。”令她深感欣慰的是,敏敏一直都非常懂事,成绩也很稳定。

送粮油、补品、轮椅……后来,廖雪莲又随团队前往资中县城,为当地一名半身瘫痪的残障人士送去了温暖。“走在志愿者的路上,我再也停不下来了。”廖雪莲说。

关爱留守儿童、看望孤寡老人、慰问残障人士……多年来,廖雪莲的身影活跃在各类公益事业的第一线。随着帮助的人越来越多,她的“拐杖”也走到了越来越远的地方,人生也越来越有价值。

传递爱心,将带给更多人温暖

2016年,廖雪莲带队前往东兴区郭北镇江石村,走进贫困儿童裕裕的家中,开展 “送温暖”行动。

“她的父亲瘫痪在床,母亲离家而去,学费、生活费,全靠年迈的爷爷奶奶种庄稼换来。”裕裕的遭遇,令廖雪莲深感惋惜。回去后,她又号召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帮扶这个小女孩。

在廖雪莲与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联系到一名在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爱心人士,“每学期,他都会提供裕裕500元助学金。”

像敏敏一样,廖雪莲也将裕裕认作自己的干女儿,每年定期接她到内江玩。今年暑假,廖雪莲再次来到裕裕的家里,陪伴她过生日,并送去了新鞋、新衣服等爱心礼物。

12月5日,在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颁奖现场,当主持人为廖雪莲颁奖时,一个小女孩拿着鲜花奔向舞台,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奔上台的女孩不是别人,正是裕裕。廖雪莲激动地说:“在今年的国际志愿者日,最让我高兴的不是获奖,而是我的干女儿也来到了现场,与我一起庆祝国际志愿者日。”一番真情流露,台下报以热烈的掌声。

2014年,廖雪莲被团市委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2015年,她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为内江市最美志愿者;2016年,她被团中央评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今年,她荣获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

“荣誉属于昨天,未来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谈及荣誉,廖雪莲轻描淡写;展望未来,她掷地有声:“志愿服务带给我快乐,公益事业让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今后,我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将温暖和正能量带给更多人!”(黄俊钦 黎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