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艺人生”充满爱

www.scol.com.cn  (2017-12-14 10:15:5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晓萃  

“文艺人生”充满爱

——走近内江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冉丽双

练字

写春联赠村民(受访者供图)

热衷书法,勤学苦练,年纪轻轻就已在内江的书法界小有名气,2015年,她的作品入展川南文化艺术节作品展;2016年,她的作品入展四川省第八届书法篆刻新人新作展……

热爱奉献,教书育人,她以独特的教学模式赢得学生的喜爱,在学校工作期间,她获得内江市教师书法比赛一等奖、内江市德育精品课二等奖、全校新老师赛课比赛一等奖、多媒体教学比赛一等奖……

“人生中,有两件可以称为幸运的事,一件是,你爱的人恰好爱你;另一件是,你的工作恰好是你的热爱。” 12月10日,记者来到冉丽双的家里,听她讲这段充满爱的“文艺人生”。

热爱书法,情有所归

一袭素衣,长发及腰,气质如兰,记者眼前这名散发着文艺气息的女子便是冉丽双。今年27岁的冉丽双是内江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内江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同时,还是一所中学的书法教师。

冉丽双的家,一半以上的空间拿来作了书房,在书房靠窗的长桌上,除了笔墨纸砚用具,还留着几片刚捡回来的落叶,透露着屋主淡淡的惜物情怀。

据了解,冉丽双是因为书法爱好与丈夫结识的,每天下班后,趣味相投的小两口便在书房这片属于他们的小天地里看书、写字。

“其实,我接触书法的时间比较晚。”原来,冉丽双是南充人,2009年,她考入内江师范学院学习。冉丽双上大一的时候,学校要求他们除了必修课,还要选择一门自己感兴趣的选修课,冉丽双在众多课程中一眼就相中了书法。

接触到书法以后,冉丽双满心欣喜,“没想到,世上竟有跟我的性格如此贴近的事物。”从此,她对书法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越到后期,学业便越是繁忙,去上选修课的学生越来越少,冉丽双却从未逃过一节课。

在书法的学习中,冉丽双虽然起步晚,却进步快,有人说是因为天赋,对此,她总是一笑置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自从爱上书法,冉丽双便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当中,勤练书法,废寝忘食。“最开始,我们住的是八人间,上下铺,没有专门可以用来练书法的桌子。”冉丽双在床上搭起了简易的小桌,进行书法练习。

“夜深人静的时候,正是文思泉涌之时,适合创作。”11点左右,寝室的灯就熄灭了,这时,“意犹未尽”的冉丽双还会借着充电台灯的微光,一写便是凌晨两三点 。

有一回,冉丽双不小心将墨汁洒在了被子上,染黑的被套怎么洗都洗不干净。多年过去了,沾染墨汁的那张床单,仍被她珍藏着。“它记录着那段值得纪念的时光,也是我坚持爱好的见证。”

深入学习,质的飞跃

“在书法学习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两位老师,一位是学校书法选修课上,将我领入门的钟建明老师,另外一位老师对我的影响更为深远,那就是内江市书法家协会的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竹老师。”据冉丽双回忆,2010年,市书协的几位老师举办公益性的教学课程,免费教授大学生书法,热衷书法的她也有幸加入其中。

从那以后,每周四晚上,冉丽双和同学相约去刘老师家中学习书法。“刘老师为我们介绍历代书法技法的渊源,让我们认识了许多书体,也了解了中国的书法史。”冉丽双说, 以前只想着怎样把字练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书法的理解越深,越是会被其中的博大精深所吸引。

在刘老师的影响下,2011年,冉丽双先后加入了内江书法协会、内江硬笔书法协会。进入协会以后,她通过这个平台也认识了更多的书法老师,也学习到了更多的书法知识。

前辈们的书法造诣高,眼界也很开阔,这也激励着冉丽双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练习。

“线条是字的灵魂,书法创作需要平心静气,切忌浮躁。”冉丽双最初以欧体入门,后来主攻小楷,而书写小楷更需要考验一个人的耐心与毅力。

冉丽双遇到“瓶颈期”时,往往会对自己的书法水平持怀疑态度。“这说明你要进步了,书法上要有突破了。”老师们告诉她,在书法学习的道路上,这样的情况很常见,平心静气,继续钻研,方能逆流而上。

“书法是我国的国粹之一,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来传承。”在前辈们的建议下,在年轻人中书法水平突出的冉丽双成为了市书法协会的副秘书长,这对于身为“90后”的冉丽双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励。

2015年,冉丽双的作品入展川南文化艺术节作品展;2016年,她的作品入展四川省第八届书法篆刻新人新作展……

满心热忱,爱的奉献

“因为有了许多老师的帮助,一路走来,我都是幸运的。”冉丽双的幸运除了源于自身的勤奋努力外,也源于许多前辈的帮助,这让她拥有了一颗感恩之心。以爱奉献,回馈社会,加入协会的冉丽双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以专业技能为社会做贡献。

据了解,市书法协会每年冬天都会下乡为村民写春联,冉丽双也经常参与其中。部分乡镇偏远,气温比城区更低,冉丽双和协会志愿者们一起在露天为村民们题写春联。

活动中,尽管手冻僵了,但当看到村民们拿到春联,乐得合不拢嘴,冉丽双的心里十分欣慰。

冉丽双的奉献不仅体现在公益活动中,还体现于教书育人之中。

2013年9月至今,她已经在校担任书法教师4个年头了。“面对初中、高中的学生,不仅要拿出真才实学,让学生信服,还要想办法培养他们对书法的兴趣,而不是灌输式的教学”。作为学校的年轻教师,冉丽双喜欢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借助投影仪、展示台做示范,向学生展示一笔一画的创作过程。

采访中,记者在一位学生的作业本上看到,上面写着“你很有天赋,老师希望你不要放弃对书法的学习,练过的字形要铭记在心,才能随时取出来为你所用,老师希望,将来,你在书法学习中吸取更多的精华。”在其他的作业本中,她批改后,同样详细地写上了寄语。

“对于学校高中的学生来说,主科学习很辛苦,书法课对于爱好书法的学生来说,是一堂不错的‘减压课’。”有一回,了解到高一学生张艺特别爱好书法,冉丽双非常支持,鼓励其在不影响主科学习的情况下,练书法。

张艺其他科目的成绩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通过书法找到了自信,其作品还被推荐到了省上去评奖。

不仅如此,冉丽双还以书法为依托,为学生们讲解一些哲学、历史方面的知识,增强他们的文化底蕴。“书法是需要一定的内涵支撑的,不然,写得再好都只能称得上是一名技师。”书法教学中,她每介绍一种字体,便会为学生介绍这种字体的来源,开阔他们的眼界。同时,也鼓励他们今后多读书,增加自己的文化内涵,才更能领悟书法真谛。

冉丽双以其独特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书法学习中取得长足进步,也影响了学生们的人生观、价值观。

“爱是相互的,你照亮了别人,别人也会温暖你。”学生们也用举动温暖着冉丽双,她经常会收到一些学生精心准备的信或手工小制作,这为她的生活增添了小惊喜。(唐晓萃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