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扎根基层,致力环保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www.scol.com.cn  (2017-12-28 10:21:1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洁  

扎根基层,致力环保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走近东兴区田家镇环境保护站工作人员李绍伟

填写资料

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宗旨的发展模式,将成为继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之后,更为宽广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诉求。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到了“必须立刻去做”的关键时期。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一名基层的环保工作人员,李绍伟和他的同事们所从事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李绍伟,东兴区田家镇环保站站长,2016年年初,他成为了一名基层环保工作人员,从当初的“门外汉”,到如今宣传得了政策、修理得来设备,他爬坡上坎,走村入户,以实际行动保护着自然环境——

宣传环保政策 从“门外汉”到精通者

在东兴区田家镇环境保护站,李绍伟刚下乡回来,鼻头冻得微红,搓着手,把记者请进了他的办公室。一间旧办公室,放了两张老式的办公桌和一张一米长的条形沙发,便没有了多余的空间。很多个加班的夜里,李绍伟和他的同事们就是在这间小屋里紧张工作。

2015年9月,李绍伟从部队转业安置到了田家镇人民政府工作。2016年初,在组织的安排下,李绍伟成为一名基层环保工作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句话我深有感触。”李绍伟说,刚走上工作岗位,对于环境保护并没有具体概念,为更好地开展工作,他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充电,边干边学。

一年以后,李绍伟对环境保护政策的条例条规信手拈来,这得益于他四处宣传政策。

乡镇环保站是环境保护最基层的单位,他们没有执法权,却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充当“排头兵”,摸排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而上级环保部门对某个环保事件作出了处理意见,也需要他们具体去监督和实施。

2016年,田家镇某村一家养殖场将粪便直接排往河里,被当地村民投诉。因为负责人是外地人,李绍伟他们并不熟悉,为了进行政策宣传,最开始他们采用打电话的方式寻找,但电话要么不接,要么关机。无奈之下,他们只能到现场去找,但这名负责人对他们避而不见,李绍伟和同事们先后去了几十次都没能见到负责人,多的时候一天要跑四五趟。

无奈之下,他们只好选择在养殖场外蹲点守候,这才和负责人碰上面,向他宣传环保政策。有时候,工作一直要持续到深夜。

经过各级环保部门的通力合作,依据各种政策法规,这家养殖场最终被关闭。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在环保战线工作一年来,李绍伟和他的同事们始终坚持以法立身,用法律法规约束自己,在重监管的同时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保护宣传,有效提高了环境保护的知晓率,为进一步开展污染治理奠定了基础。

针对田家镇企业、养殖业污染面积大的实际情况,他和同事们积极进行调研,开展专项治理,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巡察常态化,实现了监管与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加强对企业排污的监管、检查、整改,沿河企业排污情况明显下降。

不辞辛劳 爬坡上坎下田间

作为环保的最基层,如何把环保理念宣扬到老百姓中,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一年多以来,李绍伟走遍了辖区内的各村各组,有些养殖场在偏远的山坡上,不通车,只能靠双脚去走。

李绍伟的同事张大千记得,有一次在走访偏远乡村时,因为不通车,他们只能步行前往。恰好那一天,下起了雨,大家在泥泞的山路上走了近半个小时才到达。雨天路滑,李绍伟不小心跌了一下,糊了一身鸡粪回来。

这件事也让李绍伟印象深刻,他戏谑地称:这是为自己的工作加了点“味”,添了点“彩”,也让他在后续的工作中有了动力。

就这样,2016年,为了掌握全镇的环境污染基本情况,李绍伟与环保工作组在一个月内爬坡上坎下田头,对区域内30多家企业和养殖户、水库、河流进行了拉网式污染排查,建立了环境保护治理的第一手资料。

不怕脏不怕累 徒手检修污水处理设备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事项,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说到保护环境,李绍伟直言很有压力。

这样的压力,最直接的就是来自群众的感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环境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原有的田家镇污水处理厂开始面临着功能弱化等问题,污水处理设备差不多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检修。

污水处理设备位于污水处理池中,所有的废水要经过处理池,一些粪污和生活垃圾容易被卷进处理设备里,造成堵塞,这时候,需要人工清淤。

至今,李绍伟仍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进处理池时的情景,扑面而来的臭味让他差点呕吐。他还需要打开污水处理设备,把里面卡住的各种脏东西取出来。因为戴手套之后不够灵活,所以只能徒手抠——经历过两个多小时的“熏蒸”之后,他整个人都像掉进了粪坑,浑身充满了恶臭。

为了除掉手上的气味,他想了很多办法,用汽油、香蕉水、机油等洗过手,但那种味道始终存在。久而久之,他也习惯了,并且坦然接受:“臭了我一个,香了千万家,值得!”

通过有效的手段和措施,李绍伟和同事们强化了镇污水处理厂的职能建设,保证了污水管网的运作。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环保就是探寻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李绍伟说,因为环境保护工作涉及面多,作为一名环境保护工作人员,他感觉到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我们做的,是冰山一角。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丁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