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退休不退业的“老专家”

www.scol.com.cn  (2018-01-10 10:10:1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洁  

退休不退业的“老专家”

——记市畜牧食品局退休干部钟守明

钟守明(左)在贫困户家中了解养殖情况,给贫困户讲解专业知识

钟守明(中)在贫困户的羊舍里查看养殖环境

30年前,年轻的钟守明走上了畜牧专业的学习和实践道路,从事畜牧生产指导和管理。他走村入户为农户做指导,替养殖户的畜禽“把脉问诊”,身体力行做调查研究,为贫困村的发展出谋划策。

30年过去,当年的小伙子已步入花甲,却依旧心系农村畜禽养殖,只要农户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

■敬业——

行走乡村,悉心指导畜禽养殖

1月9日晨,市中区永安镇梁家沟村,漫山遍野铺上了白茫茫的霜,晨风嗖嗖地吹着,十分寒冷。

大约上午9点,一行人行色匆匆而来,走在前头的是手提黑色公文包的钟守明,步伐矫健而沉稳。这一次,他是受四川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内江市中心分校党支部的邀请,来这里为养羊的贫困户面对面传授养殖技巧。

钟守明已在畜牧业生产和管理这一行工作了30年,去年退休后,他依然时常下乡,给养殖户或贫困村的贫困户讲解养殖知识。

选择这份职业,来自于钟守明小时候的一个愿望。

钟守明是资中县太平镇庆荣村人。在他幼年时,生产队为了发展集体经济养了几十头猪,却因缺乏专业养殖技术和相关知识,这些猪时常生病。

那时的猪一旦发病死了,就抬到寨子里一块空地上去弄干净,然后分给生产队里的人吃。次数多了,钟守明就想,能不能不让猪生病呢?或者猪生了病能不能把它治好呢?带着这个愿望,他考取了原四川畜牧兽医学校。经过三年学习,毕业后的钟守明被分配到资中县畜牧局工作,之后,他的工作经历过几次变动,但始终没有离开畜牧业生产和管理这条线。

农业战线的工作并不轻松,钟守明大部分时间都在下乡,和农村的畜禽养殖户打交道。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他接到板栗桠镇畜牧兽医站的反映,镇上一户农户家养的牛骨折了,但当时找的兽医都不愿去治疗,畜牧站的工作人员不得已,只能请钟守明“出马”。

时值上世纪80年代初,到村上的路还不通公交车,钟守明背着一个10多斤重的药箱,从水南镇步行前往板栗桠镇。那天下着雨,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泥泞湿滑的路上,尽管带了伞,衣服还是被打湿了,脚上的鞋也被泥巴糊得面目全非,5公里的路,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通过仔细检查,钟守明拿出了自己的医治方案,并实施了治疗,解决了养殖户的大问题。

这样的事情,从资中县畜牧局到市里的畜牧、农业部门,钟守明经历了无数次。

1988年,钟守明调到市里,他所在的科室分管全市几百家规模化养殖场的统计和管理工作,各县区几乎都有。由于科室人员少,很多工作都需要钟守明亲自去干,整日东奔西走,加班的时长达到了日常工作量的20%。

除了抓好畜牧生产管理,钟守明还积极参与畜牧业园区和重点村建设,发展规模养殖,参与全市畜牧业年度计划的拟定,调查、指导畜牧生产,为养殖业主提供畜禽圈舍规划、建设、设备购置、种畜禽生产和销售信息等服务。

2016年,资阳市一家养殖企业的负责人来到内江,想找场地建规模化养殖场。钟守明受到委托,帮忙寻找合适的场地,他和相关人员在市中区和东兴区跑了很多地方,最终敲定了一个交通、水源、电力等条件都合适的点,继而他又参与到养殖场地的设计等工作中。如果请人设计,一套方案起码要花费上万元,但钟守明却分文未取,为养殖户节约了一大笔开支,在后续的养殖生产过程中,他还多次上门进行指导。如今,这名养殖户的养殖事业顺风顺水,年产值达200多万元,对于钟守明的指导,他很是感激:“选择来内江发展,算是来对了!”

2013年至2016年,我市共有57个畜禽规模养殖场参与标准化示范创建,有效推动了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全市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1%,家禽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6.6%。这其中,凝聚了钟守明不少心力。

■精业——

扶贫解困,成贫困村“常客”

从业30年,钟守明始终坚持下乡入户的“革命传统”,大部分时间都在农村,和村民、养殖户打交道。他经常深入基层搞调查,掌握畜牧生产情况,思考产业发展动向,参加畜牧科技推广活动,编写畜牧业科普资料,参加送科技下乡,指导和帮助养殖农户。先后编写拍摄《肉鹅养殖技术》、《肉牛养殖技术》等科普资料片,编印有关肉羊、肉鸡等畜禽的养殖技术科普资料9种。

2015年10月,钟守明来到隆昌市双凤镇万安村,成为了该村驻村农技员。因为常年在农村行走,他很快融入了角色。

2016年8月的一天,气温高达38度,天气异常炎热。已临近退休的钟守明依然一马当先,和驻村干部张昊跃一起,早晨天刚亮就开始走访,中午吃了午饭,两点多又开始,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打湿之后就一直没有干过。“那段时间的工作,开展得很扎实!”提起那段往事,直到现在钟守明都还觉得有些意犹未尽。

经过长达半年多的入户走访,钟守明和驻村干部把每家每户的情况都摸清了,他们根据每户贫困户的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计划。在给贫困户送鸡苗时,钟守明还会详细地给贫困户说明应该如何科学养殖,怎么进行疾病预防等。

入户调查时,钟守明发现有村民曾经连续用抗菌素药物灌服治疗山羊的拉稀病,导致3只羊死亡。他当即向村民解释,羊属草食动物,不能用抗菌素药物口服的原理,经过现场指导,快速解决了因误用药物致羊死亡的问题。

除了给贫困户送去畜禽苗子,钟守明还常带着他的专业知识下乡,开展现场讲学。他下村的天数,超出了政策规定的天数,所联系帮扶的万安村2016年完成脱贫74户,占贫困户数的70.5%,扶贫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不只万安村,从市中区到东兴区,从隆昌市到资中县,钟守明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市每个县(市、区)的乡村。从养兔到养鸡,从送养殖技术资料到送去药品,每一次,钟守明都认真对待,他精心制作PPT,不厌其烦为养殖户做技术指导,不论坐公交车还是步行前往,不论崎岖山路还是泥泞小道,他从无怨言。

■勤业——

退而不休,为畜禽养殖业发展献余热

永安镇梁家沟村的驻村农技员是内江市农广校党支部书记刘岱,村里发展贫困户们养羊,但许多人对于养殖技术一窍不通,只是“想当然”去养,羊的生长情况并不理想。因而这次帮扶单位特地请到了钟守明前来授课。

“你这个羊舍不通风,不利于羊的健康……”梁家沟村7组贫困户苏桂芳家的6只羊已经死了2只,钟守明猫着腰,在苏桂芳家低矮的羊舍里查看养殖条件,并详细询问喂食情况。这个羊舍羊粪遍布,散发着刺鼻难闻的气味。

经过一番“望闻问切”,钟守明给苏桂芳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又详细地在纸上写好用药的名称,叮咛嘱咐好一阵才离开。

“老专家”——这是刘岱和市农广校教育培训科科长罗树远对钟守明的评价,他们曾经邀请钟守明去讲过几次课,学员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大家都说钟守明讲课条分缕析,逻辑性强,没有多余的废话,全是“干货”,而且,总是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

也许是忙惯了的原因,退休之后,钟守明干起带孙儿的“工作”总感觉有些不对劲,于是只要哪里请他去讲课,他都很乐意地欣然前往。

离开办公室时,钟守明把自己所有的课件都保存在了电脑上,科里的同事随时可以把课件带出去讲课,这其中,除了课本上的专业知识,还有很多他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经验。

在科里的同事没有时间的时候,钟守明也会带着这些课件去授课。他说,人活着,总要留下一点什么……(丁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