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会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www.scol.com.cn  (2018-01-12 11:18:1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瑜  

我会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走近国网资中县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江云伟

工作中的江云伟

江云伟(第三排中间)与志愿者看望留守儿童(受访者供图)

2017年12月5日上午,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的2017年四川省志愿服务交流展示活动在成都举行,我市志愿者江云伟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志愿者”。

江云伟自担任国网内江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以来,带领队员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服务农村、服务社区、服务大局”来开展志愿服务。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00次,服务留守儿童、空巢老人5000余人次。

近日,记者在国网资中县供电公司见到江云伟时,他正聚精会神地忙碌着手里的工作。在谈及他的志愿服务时,江云伟只轻描淡写地说:“这些都是小事……”

A 成立养羊互助组 帮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今年32岁的江云伟,2008年7月加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因志愿服务工作突出,2013年4月起担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那时,他作为单位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同时兼任团委书记,还被派驻到村里当驻村干部,本来就工作繁重的他,还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志愿服务工作。”江云伟工作干得好,志愿服务也做得出色,同事们对他的评价都很高。

2014年12月,江云伟挂职隆昌石庙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刚到村里时,江云伟还未打开脱贫思路。了解到谢运奎、吕林炎、成应利三户家庭是石庙子村的贫困户后,江云伟便准备从这三户贫困户入手,“试点”进行帮扶。

为了能找到一个好的项目,江云伟多次到周边村子走访调研,向当地小康户学习经验。最终,江云伟决定让这三户贫困户尝试通过养羊来脱贫。项目是有了,但是哪里来资金买种羊呢?

随后,江云伟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募捐了4000元钱。9只小羊羔很快就“落户”3户贫困户。

半年后,江云伟的脱贫思路出了成效,三户贫困户饲养的公羊卖到了2000元左右一只,母羊也产下了小羊羔。“看到羊能卖出好价钱,我也跟着村民一起高兴。”江云伟说。

贫困户通过养羊尝到了甜头,其他贫困户也都想跟着做点“羊生意”,来提高自家收入。于是,江云伟和村两委商量,于2016年6月成立了一个“技术、销售、资金、奖励”于一体的石庙子村养羊互助组,来帮助更多贫困户和村民通过养羊脱贫致富。

此外,江云伟还经常把农科院种植专家邀请到村里,现场教村民种植技术。因为有了更专业的种植技术,村民的果树产量、质量都提升了,收入也提高了不少,村民脸上笑开了花。

B 开展志愿活动 关爱留守儿童、困难学生

为鼓励石庙子村的留守儿童好好学习,自强自立,江云伟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内电青年携手留守儿童欢度春节”慰问活动,带领青年志愿者与留守孩子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丢手绢等小游戏,并为留守儿童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文具用品。

为了能多陪伴留守儿童,江云伟还带领志愿者以“安全志愿课堂”为载体,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走进课堂,向留守儿童讲解用电安全知识、进行互动小游戏、派送小礼物,使留守儿童在学习安全用电知识的同时也得到温暖的陪伴。

“2013年8月1日上午,我带着几名青年志愿者来到威远县越溪镇新桥村6组,看望留守学生朱秋一。”江云伟说,那是令他最难忘的一件事。

朱秋一家境贫寒,自幼丧父丧母,基本处于无监护人状态,随时面临辍学。志愿服务队便把他列入重点帮扶对象,为他提供每月400元的学习生活补助。

当天一大早,江云伟和志愿者们买了各种食材来到朱秋一家里。与朱秋一拉家常、谈生活、谈学习、谈理想,并鼓励他要乐观向上、不怕挫折、积极进取,在困境中磨练自己。

令江云伟惊喜的是,在2016年上半年的一天,朱秋一找到志愿服务队说:“我已经从威远技校毕业,到江苏上班了,能挣钱养活自己,感谢哥哥姐姐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以后我也要像你们一样做一名志愿者,去帮助更多的人。”

C 不忘初心 以身作则 继续弘扬志愿精神

据志愿服务队队员朱锐回忆,2014年7月,内江遭遇强降雨,东兴区田家镇洪坝村的某葡萄园被洪水淹没。获悉消息后,江云伟立即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去帮助抢收葡萄。在被洪水淹没的葡萄地里,江云伟挽起裤腿、脱去鞋子,冲进了地里抢摘葡萄……

“江队长不怕苦不怕累,在困难面前勇当先锋,主动发挥带头作用,用他的人格魅力和实际行动感染着队里的队员……他的身上好像有使不完的劲。”朱锐这样评价江云伟。安全生产月,江云伟会带领志愿者进农村、进社区为居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排查安全隐患、更换老旧电灯;重阳节,慰问烈士遗孤老人;献血日,组织开展义务献血活动;为贫困村五保户老人送米、送油……

多年来,江云伟带领的500余名青年志愿者获得了“四川省青年优秀志愿组织”“内江市关爱留守儿童先进集体”等省、市表彰和荣誉。个人还获得了“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四川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

荣誉面前,江云伟更看重实际行动,“作为一名志愿者,即使没有这些荣誉,我照样会继续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一直走下去,只愿为更多人送去温暖。”江云伟说。(刘小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