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守护群众健康,是我最大的心愿”

www.scol.com.cn  (2018-01-22 10:02:3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洁  

“守护群众健康,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80后基层医护人员邓安燕

 工作中的邓安燕

安居于小小的乡镇卫生院,日复一日从事着琐碎繁复的工作。这样的日子听起来索然无味,可对于邓安燕来说,这已经足够了。

“基层工作,总需要有人来做……”邓安燕说,有人向往大城市的繁华,也有人喜欢小地方的安宁,而踏实勤恳地工作,是她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

忙于事务 生活时常“连轴转”

1月19日下午,记者见到邓安燕的时候,她刚刚回到卫生院,下乡归来的她,有些风尘仆仆,马不停蹄地把新搜集来的资料放进各个档案盒,甚至连水都来不及喝一口。

邓安燕是东兴区椑南镇卫生院的一名普通防疫人员。今年,已是她在这里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了。对于椑南镇的很多家长来说,卫生院这位面容和善的邓医生再熟悉不过,娃娃打预防针的时候,一定会见到她。

椑南镇所有儿童接种疫苗的活儿,都由邓安燕和科室另外一名医务人员负责。接种疫苗的工作一周有两次,每一次,邓安燕都会提前打开办公室的门,事先做好准备,再迎接每一名前来接种的孩子。

许多接种幼儿是由爷爷奶奶带着来的,由于老人们大都不懂得医务常识,好些时候,邓安燕和另外一名同事还要肩负起安抚孩子的工作。遇到人多时,她们几乎要从早忙到中午12点以后才能结束,很多时候,她们的午饭总是草草地扒两口,又要赶在13点30分前做好准备,迎接下午的工作。

记得有一次,一位老婆婆带着自己的孙儿来打预防针,可孙儿并不配合,使劲挣扎,这位婆婆根本就没办法把孙儿固定住,现场一度有些混乱。婆婆急得满头大汗,邓安燕不得不放下手头的工作,把孩子抱起来安抚片刻之后,顺利完成了接种工作,这让老婆婆很是感激。

这样的事例多不胜数,几成家常便饭。邓安燕说,一开始的时候,还有点忙不过来,慢慢的遇得多了,也渐渐掌握了一些方法,便能够快速而准确地在孩子家长协助下完成接种工作。

而不接种的时候,邓安燕依然很忙碌,在记者采访时,就有不少工作任务送过来。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工作安排、院里的其他工作安排、辖区内老人的健康体检计划……各种工作源源不断,邓安燕总是不急不乱不躁,一件一件地去落实。因为“我早已习惯了”,她笑着说。

邓安燕的家在隆昌,往返需要转车,正常情况下,她回一次家至少需要两个多小时,所以,平时她就住在卫生院的集体宿舍里,一周才回家一次,工作忙碌时,她甚至好几周才回一次家。

在邓安燕同事张禄琼的印象里,邓安燕很少请假:“只要是上班的日子,她都能准时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

奔走山村 只为守护百姓健康

卫生防疫工作涉及范围广、任务重,除了负责镇里的防疫接种工作,邓安燕还担负着辖区内的健康知识宣传、部分村老年人的健康体检随访、疾病统计和预防工作。这就意味着,邓安燕要时常下乡入户。

2015年冬的一天,邓安燕和同事前往椑南镇某村,给村里的100多名空巢老年人做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疾病的筛查和知识宣传工作。那天下了一点小雨,雨天路滑,一些村子不通公交车,他们只能背着药箱步行前往。寒风阵阵吹来,邓安燕和同事穿着筒靴,手里拿着木棍做拐杖,冻得牙齿直打架,手又酸又麻又冻。邓安燕背的药箱里除了一些仪器、药品,还有一叠厚厚的宣传资料,有二三十斤重。

一行人爬坡上坎,一脚深一脚浅地在进村路上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村里,紧接着就是挨家挨户给老年人做体检,不厌其烦地进行宣传。中午时分,他们拿出自带的干粮,匆匆吃完之后又继续干活。一个村的随访工作完毕,夜幕早已悄悄降临……

这样的活儿,他们每一个季度都要做一次。每一次,他们都要在走访调查之后,把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做一个详细的总结,形成档案,对全镇的村民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对疾病进行防治。

在邓安燕和她的同事们的辛勤努力下,椑南镇的传染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起来,接种率逐年增加,镇上的卫生防疫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邓安燕也被东兴区卫生局评为2013年度“卫生先进个人”。

忘我工作 实现自我价值

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对游医的非法行医行为进行管理。

对此,邓安燕丝毫不敢马虎:“树立正确的健康意识,对于乡镇的村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些乡镇上的游医,并不具备行医资格,却敢穿上白大褂,给病人开药方,不仅骗了钱,还有可能延误最佳治疗时机,一旦酿成医疗事故,难以收场。这种拿生命健康当儿戏的行为,让人深恶痛绝。

作为辖区内的卫生协管员,邓安燕多次参与到打击非法行医的行动中。

有一次,镇卫生院接到群众举报,说椑南镇大冲村有一处诊所的经营者,没有取得行医资格证,却敢公然给群众看病。邓安燕和同事赶紧到现场了解情况。但是,诊所的人一看到他们的车来了,就把门关了,等他们一走,又继续营业。就这样,邓安燕他们前后去了三四次,每一次都无功而返。

“作为协管员,我们的职责就是向上级部门报告,但没有执法权。”最后,经过前期的摸排,邓安燕他们把情况了解得差不多了,在执法部门的行动之下,这个非法行医的诊所终于关闭了,保障了百姓人身财产安全。

身处一个小小的乡镇卫生院,每天都从事着琐碎而繁复的工作,作为一名“正当年”的80后,是否会觉得不甘心?对于这个问题,邓安燕不是没有想过。但很快,她就释然了。她说,卫生院虽小,却凝聚着自己的感情,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她同样找到了自我价值。

“基层的工作,总需要有人来做。”邓安燕是这样理解自我价值的:“大城市大医院的医生是守护人们的健康,小城市小医院的医生也一样。生命的价值和意义都是一样的,不以大小城市来分贵贱轻重。”

让邓安燕颇受感动的是,每当和同事一起下乡去给群众做体检或发放宣传资料时,乡亲们总是笑脸相迎,热情地给他们端凳子,拉着他们的手,说一些感谢的话。

每当此时,邓安燕便能深深地感觉到自己存在的必要和价值:“或许,这也是让我爱上这份工作的重要原因吧!”(丁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