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好人”黄星元出资再修第二条路:打通古佛村最后一公里,为村民铺筑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8-01-26 11:37:4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兆权  

修路现场

1月22日,威远县居民习远锋在威远县新场镇古佛村停下车,看着正在修的公路说:“黄老板修这路还真是做了件大好事,让村民出行方便了不少。”

做好事,成全省“好人”

习远锋口中的“黄老板”名叫黄星元,是新场镇古佛村村民。前些年在外办煤矿,后来煤矿被关停,按照政策,黄星元得到了400余万元赔偿款。别人都羡慕年过花甲的他,这笔钱完全足够颐养天年。可黄星元却做了一个出乎大家意料的决定,他用这些钱为村里治水修路,做好事。

从2015年到2017年底,黄星元个人出资300余万元,为古佛村和邻村新修、维修公路11公里;新修面积80亩、容量1万余立方米的湖泊(堰塘),铺设PE管道6000余米,从白胜村将水引到了堰塘(湖)里。加上为村里的河堰修防护栏,过河桥墩等,黄星元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还贷款40余万元。当有人说他是“铜脑壳”(傻瓜之意)时,他却为全面解决了村里1000多村民饮用水问题而感到高兴。2016年3月,黄星元被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评选为“四川好人”。

邻村路通,激起义举之心

正当黄星元计划着如何带领村民利用刚建好的水域发展乡村旅游和水产业时,相邻的铺子湾镇把水泥公路修到了古佛村村口,不到1公里就是古佛村地界。

古佛村大力发展香葱种植,就是那么1公里路不接通,村民们就得把香葱肩挑背扛到很远的公路边去装车出售,费时费事耗成本。就在此时,黄星元却又萌生了帮助村民修路的想法。

村民支持,修路进展顺利

“欠着一大笔贷款还没还完,现在又想做好事,真是自找苦吃!”亲友的不理解,却让黄星元狠下心来:“就算自己下半辈子一直穷,能把这公路修通,方便村民生产生活、让村民走上小康之路,也是值得的。”因为此前帮助村里治水修路欠下了贷款,再贷款修路已不太可能。手里没钱,黄星元就四处借钱。钱借来了,可修路需要占用26户村民的5亩多地。黄星元与大家商量,每亩地补偿村民几百元钱青苗费。

15组村民王吉富家里仅有一块秧田,正好要被修路占用,可他却毫不迟疑地将自家秧田贡献了出来,并拒绝收取青苗补偿费。

16组村民刘永明,地里的香葱长得正茂盛,现在却要将地让出来修路,他没有半点含糊:“既然黄老板都无偿为大家修路了,我咋还好意思收青苗赔偿费呢?”仅两天时间,修路需要占用的26户村民的土地就全部让出来了。

1月17日,黄星元组织人力,用了3天时间,把路基(毛坯路)修通了。路基刚一修通,村里便陆陆续续迎来了游客,参观村里的大堰塘(湖),游览千年古道等景观……(唐兆权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