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杆“良心秤”,温暖菜农心

www.scol.com.cn  (2018-03-12 10:22:1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黎涛  

77岁老人坚持23年——

一杆“良心秤”,温暖菜农心

何大爷(左)为菜农服务

凌晨两点过的和平街菜市场外

“何大爷,你快给我称一下白菜和莴笋有多重,人家等着要呢!”“好的,小刘的白菜45斤、莴笋80斤……”3月7日凌晨2时30分许,记者在市中区和平街菜市场口看到一位老大爷正在忙碌。

这位称秤的何大爷名为何正伟,今年已77岁,他在菜市场为菜农称秤已有23年……

风雨无阻,为菜农服务23年

“秤是规矩。称秤的人,要守规矩,称秤时缺斤少两赚的钱,那是昧良心的钱。”何大爷如此总结这23年来称秤的心得。正因如此,何大爷的秤被菜农们亲切地称为“良心秤”。

“我在这里卖菜已有十多年,这些年,因为何大爷为我们称秤,我几乎没有带过秤,他老人家从来不问我们要报酬,但我们心里过意不去,所以他为我们称一次菜,我们会主动给他5角或者1元表示感谢。”来自东兴区小河口镇的菜贩官举鹏一边把蔬菜放到了何大爷的电子秤上,一边告诉记者,“何大爷在这里为我们称秤这么多年,从没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大家都相信他。”

23年间,何大爷几乎每天凌晨两点左右就到市场口忙碌,寒来暑往,从未间断。但去年夏天的一个夜晚,菜农们却迟迟未见到何大爷。

据何大爷回忆,当晚,他跟往常一样出门为菜农称秤,因下雨路滑,他不慎摔倒,缓了十多分钟,自己感觉稍微好些了,才一手扶着旁边的墙和栏杆一手拖着秤前行。从何大爷家到菜市场只有不足一公里的距离,因为受伤,这样一段路他用了近两个小时。到了菜市场,已是凌晨4点左右。

菜农们见何大爷来了,都拥了上来,问何大爷怎么来得这么晚,何大爷没有多说什么,为菜农服务起来。帮菜农称完菜,何大爷再也坚持不住了,瘫在了地上……

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周围围着菜农,何大爷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原来,何大爷当晚因为摔伤引发旧患,没有及时治疗,再加上过度劳累就晕了过去,被菜农们送到了医院。

知道缘由后,大家深受感动。家住和平街的汪太帮主动表示,每天帮他带秤去市场,让他稍微轻松一点,能更好地为菜农们服务。

伸张正义,“路见不平一声吼”

“虽然何大爷话不多,但他脾气特别好,我们做了十多年的邻居,从来没有红过脸。”邻居曾祥安这样评价何大爷。

在邻居眼中,脾气好得出名的何大爷,为了菜农的利益常常“路见不平一声吼”。

5年前,一名来自东兴区的马姓菜农把自己的土豆和白菜拿到何大爷的秤上来称。这时候,来了一个人要收购马姓菜农的蔬菜,但是有5角钱的零头没给他。

“菜农种菜那么辛苦,天不见亮就过来卖菜,很不容易,你就把那5角钱零头给人家吧,你也不差那个钱呀。”何大爷苦口婆心劝说。

“关你什么事,你少管闲事。”收购蔬菜的商贩并不买账。

“你赚菜农的辛苦钱我就是要管!”何大爷坚持要管,对方冲上来就给他一拳,打得何大爷鼻血直流……

派出所民警协调处理这件事,在了解到事情的始末之后,当即要求收购蔬菜的商贩向何大爷道歉并送何大爷去医院治疗。

事后,菜农看到何大爷都会竖起大拇指,为他的行为点赞。

心怀感恩,身体力行发挥余热

在市中区环城路三巷附近何大爷家里,记者看到墙上挂着一杆秤,秤砣锈迹斑斑、秤杆掉了漆。“这杆秤陪了我近20年,虽然现在用电子秤了,但我舍不得丢弃它。”何大爷希望自己的后人看到这杆秤,也能够像他一样热心助人。

原来,何大爷一家是东兴区三烈镇石花村人,他的老伴儿身患肢体残疾,儿子也患有重病,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儿媳妇打零工的收入。

“三年前,我户口所在地的民政部门了解到我们家的情况后,为我和老伴儿、儿子办理了低保,家里负担一下轻了许多。”何大爷告诉记者。

“不论何时何地我都不会忘记党和政府的关怀。”何大爷吐露心声,“我一直鼓励孙儿好好学习,长大后为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何大爷表示,自己也不能光靠政府的帮助,只要身体允许,他会继续坚持下去,让自己的“良心秤”继续为菜农服务。(黎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