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石谷村村支书罗仲英

www.scol.com.cn  (2018-03-13 09:47:1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拳拳之心传亲情

——走近石谷村村支书罗仲英

“她不仅是我们的好书记,更是‘孝老爱亲’的好榜样!”在经开区四合镇石谷村,提起村支部书记罗仲英,村民纷纷表示敬佩。“孝”字当先,“爱”字装心。她以拳拳之心,十几年如一日照料双亲和留守外甥女;她用一言一行,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爱家庭”——

孝顺双亲 她是“好女儿”“好媳妇”

3月12日早上7时许,熬中药、做早饭……罗仲英正在厨房里忙碌着。“要赶在去村办公室办公前,照顾妈妈服完药、吃好饭。”她说。

自2013年母亲黄国书的冠心病、心脏病突然加重以来,每天早上6点起床便成为罗仲英雷打不动的习惯。“作为女儿,早起一点、劳累一点都没关系,只要妈妈健康,一切都是值的。”罗仲英告诉记者。

“妈,今天有点降温,我先给你披件袄子哈。”来到黄国书身前,只见她给母亲添加衣物后,再小心翼翼地喂母亲喝中药;紧接着,她又扶母亲来到院坝的向阳处,照顾母亲吃完早饭、梳好头后,才安心地往村办公室走去。

路上,罗仲英告诉记者,母亲身体不好,每个月都会住进医院两到三次。每一次,她都会在下班后,赶去医院照顾母亲。第二天一早,又赶回村里上班。

而只要黄国书在家,每天不管多忙多累,罗仲英都会牵着她到村里散步。回来后,还会在她睡觉前,给她洗脚、按摩。“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好女儿,黄婆婆的病情才一直没有再加重。”邻居宋苹如是说道。

宋苹继续说,“罗书记不光是好女儿,更是一名好媳妇。”数年前,罗仲英的婆婆突发风湿性心脏病,在城区某医院接受治疗。想着丈夫工作劳累,她便独自担当起照顾婆婆的重任,每天在医院、村办公室两头间来回奔波,为婆婆买菜送饭、换洗衣物……

而她的公公长年患有眼疾,看东西视力模糊,行动十分不便。为此,一到饭点,罗仲英便会将碗筷端到公公身前,一口一口地喂他吃下;空闲时候,还会牵着他到场镇上散心。

尽管有罗仲英的悉心照料,但她的公公婆婆还是在几年前相继离世。“这是我一辈子最大的遗憾……”谈及此处,她几近哽咽。

妹妹患癌 她作出两个决定

2002年,罗仲英的妹妹检查出患有脑癌。“妹夫得知消息后,没有说一句便离开了家。”她说,“作为四姊妹中的老大,我必须承担起救治妹妹的重任!”

当时,妹妹急需一笔5万余元的手术费。“我们四姊妹家境都不好,一家凑一点,也只有3万多元。”举步维艰之际,罗仲英毅然作出决定——以个人名义,向银行借贷2万余元,凑齐手术费。

而这笔钱,罗仲英在后来四年时间,省吃俭用才得以还清。

尽管做了手术,但妹妹因病情严重还是离开了人世。“她生前唯一放心不下的,便是刚满4岁的女儿。”

面对妹妹的遗愿,罗仲英作出第二个决定——将外甥女留在身边,抚养她长大。

家里突然多出一口人,这对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来说,并非是一个简单的决定。

好吃的留给外甥女、好玩的买给外甥女、鼓励外甥女好好读书……此后,罗仲英将外甥女视如己出,无微不至地照料她一天天成长。

外甥女由于体质虚弱,从小到大经常感冒发烧。“2005年的一个深夜,她拉肚子,还伴有40度的高烧。”罗仲英回忆说。

心急如焚的她,连忙叫上丈夫,连夜赶路将外甥女送到了城区医院。此后一个星期,她几乎“住”进医院,形影不离地守在病床前照料,直到外甥女病情恢复稳定。

“如今,外甥女已经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更令罗仲英欣慰地是,外甥女还凭借努力,考进城里的内江市第二中学;还在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在学校过得好不好”“有什么需要,一定不要憋到” ……采访中途,罗仲英给外甥女打了一通电话。相隔200多公里,几句简短的问候,却满是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意。(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