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医者仁心,她用行动传递社会大爱

www.scol.com.cn  (2018-03-14 10:30:5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袁亮  

医者仁心,她用行动传递社会大爱

——记牙科医生尧金凤

尧金凤(右)正在工作

“要不是她出手相救,我这把老骨头早不在人世了。”尽管事情已经过去3个多月,但每次提及尧金凤,76岁的邱闽光老人依然激动不已。

去年11月,牙科医生尧金凤扶起了晕倒在路边的邱闽光,而在社会与网络上,对于摔倒的老人“扶”与“不扶”,一度是个颇有争议的话题。

“善良是人的本性,我相信这个社会上好人占绝大多数,如果大家都乐于助人,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那么这个社会将更加和谐幸福。”尧金凤的这一举动,正好向世人证明了——善意之举、社会大爱,在任何时候都经得起考验,是永不过时的正能量!

一次善举

扶起晕倒老人,获得点赞无数

2017年11月24日中午,尧金凤外出买工作餐回诊所,在途经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门口时,看见有位老人扶着路边一棵树,姿势有些不自然。细心的她察觉到有可能会出事,于是赶紧放缓了本来急匆匆的步子,仔细观察。

果不其然,老人紧接着就晕倒在了树下。幸好地处医院门口,在确认情况后,尧金凤起身跑进旁边的医院叫来了护士和医生,一起将老人送进医院救治。经过医院的检查,确认老人已脱离危险,尧金凤才放下了心,提起有些凉的工作餐悄悄地走了,没有留下姓名,更没向旁人提起过此事。

“一定要当面感谢救我的好心人,要向社会传播这种正能量。”被尧金凤扶起的这位老人正是邱闽光,当他在医院醒来后得知事情原委,决定找到尧金凤并当面致谢。

在媒体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帮助下,时隔一周,邱闽光总算找到了尧金凤。

2017年12月5日,记者随同邱闽光一行来到尧金凤所在的诊所。见到自己的救命恩人,邱闽光很激动,有些语无伦次,而第一次面对镜头的尧金凤,也有些手足无措。“就是一件小事,举手之劳而已。”她略微腼腆地说。

让尧金凤想不到的是,这件举手之劳的“小事”,一时间让她成为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她把这归结为社会与人们对正能量永远不变的支持和追求。

一件往事

播撒大爱种子,接续爱的力量

3月9日,记者再次与尧金凤见面。前来诊所治牙的人陆陆续续,时不时还有病人打电话给她,使得采访多次被暂停。

记者注意到,不管有多忙碌,尧金凤总是面带笑容,轻声细语,与病人相处十分融洽。尧金凤的同事钟傅告诉记者,尧医生性子温和,不仅医术高明,人品也极优,很多患者慕名前来找尧医生治牙齿。

就在今年3月份,一位尧金凤的病人摔倒了住院,等到了晚上,由于老人的手太抖,先前安装的假牙戴不上,家属也毫无办法,只得给尧金凤打电话求助。当时尧金凤正在白马镇过周末,接到电话后,她立马赶回城区,帮老人成功装上了假牙。第二天,她还专门带着水果前去看望了老人。

在尧金凤的衣服兜里揣着两颗糖,尧金凤说,这是一个小女孩在三八妇女节时专门跑到诊所送给她的礼物。她还告诉记者,有一个害羞的小男孩叫刘成源,他每天上学路过诊所时,都会进来和自己“唠”上两句。尧金凤的同事刘秀梅说,尧金凤之所以深得孩子们的喜爱,与她温柔的性格密不可分,很多小朋友到医院治牙齿时,尧金凤都会和他们打成一片,就像一个大姐姐带着弟弟妹妹们做游戏一样。

常言说,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对于尧金凤来说,做好事不留名也好,对患者温暖如春风也好,都已成了一种习惯,不过“举手之劳”而已。

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那是在她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不满十岁的她有次在放学回家路上,突然感到头晕几乎站立不住,迷迷糊糊地坐在路旁一块大石头上休息,内心非常害怕。幸亏被一位路过的老人发现,将她背回了家,父母叫来医生治好自己的病。当小小年纪的尧金凤醒来想亲口对那位老爷爷说声谢谢时,发现老人在把自己背回家后就默默地走了,而父母当时也着急过头,没有留下老人的联系方式,这成了尧金凤心中一个永远的遗憾。“至今我都还模糊地记得那位老人的样子,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见到他……”

这件事情,在尧金凤心中播下了一粒种子,令她在之后的成长岁月里,不知不觉中传递着大爱的正能量。

20多条动态

伸出援助之手,为患病儿童筹款

在尧金凤的朋友圈,有一组为小男孩筹集医疗费的动态。

2017年1月,资中县重龙镇一名儿童的左眼患了肿瘤,到华西医院做了手术将左眼球切除,2017年6月份,男孩的病情再次复发,导致右眼失明并且还长出了半个拳头大小的肿瘤,花费了十几万医疗费,病情却一直不见好转。孩子的生命需要延续,但逐渐恶化的病情以及昂贵的医疗费,已渐渐压垮了这个来自农村的家庭。

得知消息后,尧金凤立即动身前往资中看望患病的孩子。看着眼前饱受疾病折磨的小男孩,尧金凤内心十分沉重,她安慰了孩子的家人并留下身上带的500元钱。回到家后,尧金凤在朋友圈发了20多条动态帮助小男孩筹款,并且还发动身边的人一起帮助患病的孩子,碰到熟人时也会做宣传让其伸出援手。5元、10元、50元……经过尧金凤的努力,朋友们总共为患病的孩子筹集了2000多元救助金,一些朋友还驾车前往医院,看望患病儿童并给予帮助。

尧金凤说,每当看见患病的老人和儿童时,她总是感触颇深,因为想着自己也有父母和孩子。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伸出援手,是因为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付出,能让他人困难少一点,幸福多一点。

“我很热爱自己现在的生活,觉得很幸福。”今年29岁的尧金凤说,生活中,她喜欢带着家人出门旅行,在她的手机相册里存了一千多张同家人的合影,先前自己本来是在外地做牙科医生,因为记挂着在故乡的父母,于是在4年前回到内江,留在父母身边工作并陪伴着他们。

尧金凤说,当初媒体突然涌进她的生活时,她感到了一些不适。现在,邱闽光老人还会经常打电话来感谢她。

或许,“牙科医生扶老人”的事已逐渐被人淡忘,尧金凤也能够再次回到先前平静的生活,在上班时认真地工作、细心体贴地对待病人,下班时陪伴家人,等到了假期再陪着他们出门走走,散散心……但是,无声大爱依然会在她的“举手之劳”间,传递不止。(袁亮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