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使姐姐”与她的志愿梦

www.scol.com.cn  (2018-03-19 09:24:1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胡巧(左一)与孩子、队员们合影

胡巧进行志愿服务

胡巧给孩子辅导功课

她是留守儿童心中的“天使姐姐”;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爱社会”的大学生模范。她是内江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胡巧。

秉承“奉献、友爱”的信念,怀揣“服务社会”的梦想,2015年,刚考入内江师范学院的胡巧,便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近三年时间,她扎根社区、深入乡村,为数百名留守儿童送去关心与温暖——

成为大学生志愿者 “志愿梦”扬帆起航

2015年9月,胡巧考入内江师范学院。“社团招新会上,我接触到了关爱留守学生服务队。”建队10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400余次……“宣传栏上一张张美好的照片、暖心的笑容,都深深打动了我。”胡巧说。

没有丝毫犹豫,她当即便递交了报名资料。“我从小就有一个‘志愿梦’,渴望去帮助他人,实现人生价值……”她的入队宣讲,令近百名队员为之动容。

最终,她成功竞选为团队的干事, 开始浇筑内心的“志愿梦”。

不久后,胡巧接到任务。“队伍决定在经开区苏家桥社区,开展常态化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每个周末,她便深入社区,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收集留守儿童资料。

历经一个月,她精准筛选出80名留守儿童,第一时间将资料装订成册,并根据汇总情况,为每名留守儿童分配相应的志愿者及服务时间。

完成好本职工作后,胡巧还抽出业余时间,相继对这80名留守儿童进行家访,跟进了解每名队员的行动情况、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了解家长的满意度。

“一个学期结束后,这群孩子在期末考试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家长们都非常感激我们。”胡巧笑着说。

此后一年,胡巧的足迹遍布市中区黄桷井社区、经开区内棉社区等5个社区及铁路中学、内江九小。由于成绩突出,在2016年6月的换届选举中,胡巧以高票当选新一届关爱留守学生服务队队长。

“重任加身,必当全力以赴!”当年暑假,胡巧没有着急回德阳老家,而是组织20余名队员,来到市中区马鞍山社区开展“暑期三下乡 关爱留守学生”活动。

数十天里,胡巧每天都带队前往社区办公室,为20名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同时,她还根据每名志愿者的专业特长,为孩子们开设了声乐、美术等多类型的兴趣课程。

活动临近结束前,胡巧还召集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购置了橡皮擦、文具盒等学习用品。

深入农村 “志愿梦”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11月,胡巧响应市中区团委、内江师范学院共同发出的“青春扶贫 关爱留守”号召,针对贫困村的留守儿童,组建“递爱”志愿服务队。

数日后,她便带队来到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开展第一堂“2020筑梦课堂”,陪伴40名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当天,除了组织志愿者教授留守儿童画画、唱歌、手工等艺术知识,胡巧还策划了一堂充满爱意的“感恩课”。“我教孩子们写信,鼓励他们把心里话,写给在外打工的父母。”胡巧说。

此后一个多月里,胡巧还相继带队到全安镇平湖村等市中区各镇的15个贫困村,开展“2020筑梦课堂”。“每到一处,孩子们都亲切地喊我‘天使姐姐’。”胡巧说,孩子们的信任就是她最大的成就。

“我想要一个新书包”……2017年5月,胡巧参与 “圆梦微心愿”爱心活动。她利用周末时间,相继来到永安镇下元村等市中区的6个贫困村,用爱心卡片记下120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

等到胡巧将这些“微心愿”反馈给市中区团委后,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队伍纷纷献出爱心,圆了孩子们的梦想。

2017年12月,胡巧在帮扶过的各贫困村里,精准筛选出20名贫困儿童,并为他们举办了“以旧换‘心’”爱心行动。

“天气冷了,我们希望用爱心去温暖这群家境贫寒的留守儿童……”胡巧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并带头捐出棉服、书籍。

在胡巧的感染下,爱心开始在校园里涌动,老师、同学纷纷献出爱心,为贫困儿童捐了大量的棉被、衣物等爱心物资。

收集打包后,胡巧又利用周末时间,带队走进这群贫困儿童的家里,将满满的爱心物资,分发到了每名贫困儿童手中……(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