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隆昌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徐敏

www.scol.com.cn  (2018-03-27 10:21:3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矢志不渝践行“四个承诺”

——走近隆昌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徐敏

徐敏信守承诺,每年为儿童捐书

1999年,27岁的徐敏下岗失业,她没有因此沉沦,而是勇敢地选择自主创业,在家乡隆昌城区内开了一家书店。像大多数的个体经营户一样,在创业过程中,她也曾经历过各种艰难险阻,书店几次面临关门危机。

然而,不管这条“创业路”有多难走,徐敏从不走“歪门邪道”,坚持“以德为先、以诚为本”的开店理念。这,不仅为书店招徕一致好评和良好效益,也为她个人树立了较好的社会形象,并于2015年荣获“隆昌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称号。

“我曾许下四个承诺,并矢志不渝地去践行。”3月23日,当记者与徐敏谈及诚实守信时,她这样说道。

承诺一

绝不卖盗版书籍

时光回到1999年——

书店开业之初,徐敏在心里许下承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卖盗版书!”尽管,由于经验不足、场地限制等因素,她一开店便遭遇经营上的“滑铁卢”。

“一个月都卖不出几本书。”徐敏坦言,“那时候,我每天一睁眼就为房租发愁。”想要尽快走出困境,她眼前有一条“捷径”——卖盗版书,赚取高额利润。

“你走吧,我是不会卖盗版书的……”面对源源不断上门来推销盗版书的“背包客”,她一一回绝了。“如果向利益低头,就违背了最初的承诺。与其昧着良心赚钱,不如将书店关掉。”她目光坚定地说。

时间,馈赠了徐敏的坚持。“许多人到我店里买了第一本书后,都认可书的品质,成了‘回头客’。”甚至,城区某部队还与她签订合作,每月都在书店订购杂志。徐敏严格按合同,每月按时按量地将杂志送进部队。

渐渐地,徐敏的书店走上正轨,到如今已是拥有2000余名会员的“精品书店”。

承诺二

学生只看不买也欢迎

“书店的大门,随时为你们敞开!”这是徐敏向书店附近中学的学生们许下的承诺。

承诺因何而来?原来,由于书店临近一所中学,每天的午休时分,有很多离家较远的学生来书店看书、休息。“不管他们买不买书、不管会不会把书翻旧,我都欢迎他们。”徐敏如是说。

甚至,为给学生们营造一个舒适的看书环境,她还特意在有限的空间内,将书店一处光线好的区域打造成一个“阅读园地”,并买来靠椅和圆桌,方便学生们阅读和交流读书心得。

“我是在徐姐姐书店里‘泡’大的孩子。”33岁的陈艾森回忆说,2000年读高一时,他几乎每天都会来书店看书。“徐姐姐也一直都信守承诺,不仅不将我们拒之门外,还非常照顾我们。”

如今,在上海工作的陈艾森,还时常在微信上与徐敏聊天。每年回家过年,去书店里看一看、坐一坐,也成了他的习惯。“在我心里,徐姐姐就是学生的‘天使’,更是广大经营户的‘诚实守信’榜样!”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