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因为爱,平凡之家开出幸福花

www.scol.com.cn  (2018-03-28 09:56:2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程家毅  

给羊喂食

她叫陈辉,是资中县太平镇莲花桥村一名普通农村妇女。丈夫唐友元因患有心脏疾病不能干重活且常年需要吃药,大女儿在资中县城学习美容美发技术,还有一对9岁的双胞胎儿女——在这个五口之家里,46岁的陈辉成了当之无愧的“顶梁柱”。自2003年丈夫患病以来,她用瘦弱双肩挑起生活重担,辛勤劳作、操持家务、照顾丈夫、养育子女……十数年来,她不单无怨无悔撑起了这个家,更以坚强乐观的个性,让家里充满欢声笑语,让家人沐浴幸福阳光。

邻里亲友都夸陈辉是好媳妇、好母亲,丈夫唐友元也感激地说:“好在家里有她!”而回忆过往,陈辉笑言自己并不觉得苦,“作为母亲、妻子,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涓涓温情,在平淡日子里流淌

3月17日,从内江出发,经过数小时的颠簸,记者终于在资中县太平镇莲花桥村一处鱼塘边的小屋中见到了陈辉。临近中午,陈辉正为家人准备午餐,看见记者到来,她急忙从灯光昏暗的厨房中走了出来。

个子中等、皮肤黝黑、装扮利索——陈辉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典型的勤劳积极的农村妇女形象。她擦了擦手上的水珠,指着屋内的板凳示意记者就坐。

这是一双肿胀泛红的手,明显带着冬日冻疮消失后的印记。发现记者注视着自己的双手,陈辉有些尴尬地搓着手说,门口那近五十亩鱼塘是她家承包的,她既是业主也是唯一的劳力,手指常年需要触摸冰凉的池水,所以手才会这样。

谈话间,陈辉的丈夫唐友元提着一个小桶,领着一对双胞胎儿女走进屋来,泥土沾满了他们全身。陈辉起身接过水桶,说道:“我就知道有鱼从鱼塘跑了出来嘛。”这时,小女儿蹦蹦跳跳地来到陈辉身边,用她沾满泥土的小脸蹭了蹭陈辉的衣角说:“这鱼可聪明了,好难抓。”唐友元则笑着拉着小儿子的手,去清洗脸上泥土。陈辉又嗔怪地看了小女儿一眼,说:“你也快去洗洗。”

面对活泼可爱的小女儿,虽然陈辉尽力保持着一副“严母”的样子,但言语中、眉眼间,却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可以看出,如今一家人安定的生活让她由衷地感到开心。只有陈辉一家才知道,为了这份安定,陈辉在数千个日夜里,流了多少汗,流了多少泪……

面对意外,她选择决不放弃

1996年,陈辉和丈夫唐友元经人介绍走到了一起,婚后不久,大女儿呱呱坠地,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无限的生机,看着女儿一点点长大,陈辉心里充满了幸福感。然而,2003年的一天,丈夫突然咯血,让美满幸福的小日子戛然而止。

原来,唐友元早年间就患有心脏病,但未经妥善治疗,如今两边心脏瓣膜均受损,必须进行手术。听到这个消息,陈辉整个人都懵了,她说,当时就感觉天都快塌了,然后一股无名火烧得她发狂——原来,丈夫竟一直隐瞒着自己的病情!可面对病重的丈夫,那种无处发泄的委屈,让陈辉只能独自哭泣。

随后,高额手术费用更是让这个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经过一番了解,陈辉得知单边心脏瓣膜替换就需要数万元,而丈夫的情况,需要近十万元。有亲友来劝陈辉说,手术有风险,如果唐友元不幸去世,她要背上不小的债务,就算手术成功,唐友元也将失去劳动力,“不如安安心心陪他最后一段时间,然后再找个人嫁了”。

“你说怎么办?”内心焦灼思绪纷乱的陈辉惴惴不安地来到丈夫病床前,想要个主意。

“医也可以,不医也行。”丈夫回答道。

看到日渐消瘦的丈夫,想着过去幸福的日子,陈辉的倔劲上来了,她暗下决心:“我不能放弃他,更不能放弃我的家庭!”于是,看护丈夫、照料女儿、借钱手术,成了那段时间陈辉生活的全部。

然而,面对前来借钱的陈辉,亲友和村民纷纷拒绝,称害怕唐友元去世后,无人还款。即使陈辉拍着胸脯承诺说,“我还在,不论什么情况我都还钱”,大多数人也只愿借原本答应金额的一半,还有的甚至反悔不愿借钱。

陈辉一次又一次在无人的角落偷偷哭泣,但筹钱的步伐却从未中断。几经周折,她终于凑够了手术费用,顺利地让丈夫进了手术室。庆幸的是,虽然术后唐友元失去了劳动力,但一家人又能像从前一样一起生活。

心怀感恩,她再加重担在肩上

病魔没有带走丈夫,但生活的重担、还款的压力,从此重重地压在陈辉瘦弱的双肩。坚强,是她唯一的选择。

在门口的鱼塘边,她是扛着100斤肥料包往家里赶的顶梁柱;在昏暗的厨房里,她是负责病人孩子饮食的家庭主妇;面对意志消沉的丈夫,她是循循善诱的“心理医生”,给丈夫细数幸福生活的点滴,畅想孩子长大的快乐日子……在陈辉的努力下,唐友元重新振作,坚定了继续生活的信念,和她一起,乐观地面对生活,勇敢地抗击病魔。

家庭生活的一点点改善,两个小生命的到来,让那些被病魔夺走的幸福渐渐又回到了陈辉身边。回忆起近几年照顾丈夫和儿女的辛劳,陈辉笑言自己并不觉得苦,作为母亲,作为妻子,“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陈辉的勤劳善良、积极乐观,不仅帮小家庭走出阴霾重拾温馨,也得到了周边村民的赞扬和认可。2014年底,村里换届选举时,大家推选她为莲花桥村8组小组长。

又一份责任压在陈辉肩上,当记者问及为何还要再往身上加“担子”时,陈辉笑着说:“这么多年来,村民帮了我们不少忙,现在大家有需要,不能推托。”

怀着感恩之心的陈辉,在小组长的位置上也干得格外有劲头,鼓励参保、修路筹款等工作,她总是冲在第一线,面对村民的不理解,她也能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解释。有人问她,这么拼图啥?她则说,为了报恩,也为了锻炼自己。

村主任许岳峰评价道:“陈辉是我们村唯一的女组长,各项工作都十分出色,她所在小组参加社保率超过95%,全组也在她的组织领导下完成了道路硬化工作,这些都是看得见的东西。”

采访即将结束,在明媚的阳光下,陈辉和唐友元搂着孩子,面对镜头笑得格外灿烂。(程家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