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东兴区永兴镇莲花村党支部书记王在良

www.scol.com.cn  (2018-04-02 09:31:0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

——走近东兴区永兴镇莲花村党支部书记王在良

工作中的王在良

王在良(左)叮嘱工人注意安全

“一诺价千金,信誉重如山!“57岁的王在良,是东兴区永兴镇莲花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当地某建材厂的创办人。二十余载,无论身在岗位上还是生产经营中,他始终奉行“诚信为本、诚信至上”的原则,赢得了村民、工人、客户的一致称赞;荣获“东兴区第三届十佳青年”、市劳动模范、省优秀党组织书记等多项荣誉。

王在良的诚实与守信源于何处?3月27日,记者来到莲花村采访了他。

返乡创业 他向村民作出承诺

“我要返乡创业,助力家乡发展!”在外闯荡多年后,1995年,心系家乡的王在良,坚定地向莲花村作出这一承诺。为此,他从莲花村18户村民手中流转土地20余亩,建成了东兴区莲花建材厂。

建厂之初,他向村民、工人写下“承诺书”:今后,不管建材厂亏损还是盈利,本人每年都会按照“每亩地以800斤黄谷的市场价”标准支付土地流转租金;绝不会拖欠工人们的工资……

尽管创业初期建材厂因经营不善、交通制约等因素,出现了严重亏损,但王在良始终不忘最初的承诺,竭尽所能向信用社、亲朋好友借贷近10万元,兑现了村民的土地租金及工人工资。

“我跟在王书记身边有20多年了,他承诺的事情都要想尽一切办法兑现。”谈及王在良的诚实守信,工人黄仕成感触很深。

他告诉记者,建厂23年来,王在良坚持严格按照产品质量和安全技术设计要求,从选料到加工的各个工序都层层把关,决不允许不合格的产品出厂。

有一次,东兴区郭北镇有名顾客不满意砖的色差,王在良得知情况后,不惜耗费1万余元的运输费,第一时间将这批砖拉回,重新保质保量地更换了一批。

近年来,建材厂年均总产值达500余万元、职工队伍达30人,完全得益于“诚信经营”的业界好口碑;他个人始终不忘初心,每年都为莲花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支付职工工资达100万元。

当选“主心骨” 他向村里作出承诺

2001年11月,在莲花村父老乡亲的拥护下,王在良当选为新一届的党支部书记。任职大会上,他庄严承诺:“一定要让莲花村变个样,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说到做到。上任不久,王在良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领村民在莲花村开展“退耕还林”行动。“我们齐心协力开荒拓土,在全村种植了60余亩大叶麻竹。”得益于这一举措,莲花村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致富的‘必经路’。”王在良深谙其理。从2004年开始,他便在莲花村发出倡议,挨家挨户对全村400余户村民进行宣传,筹集修路资金、启动“红层找水”工程。

在王在良的带领下,仅用5年时间,没有通路的1至5村民小组便相继修通了公路,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难”得以解决;并兴凿300余口水井,打破了没有水源的3至7村民小组“喝水难”的问题。

到了2009年,王在良又多方协调,从市国土局争取到土地整治项目,完善莲花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硬化全村5个村民小组、长达4公里的水泥路以及通往每家每户的4公里便民道,实现“户户通”;

兴修3公里水渠及提灌站、囤水田、山坪塘,全村900余亩的耕地都得以灌溉;

王在良在职17年,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当初的承诺,一点一滴地给莲花村带了“蝶变”。

2018年初,莲花村沐浴着党的十九大的春风。王在良提出: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幸福美丽永兴为统揽,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力,管好莲花水,修好环湖路,栽好果木树,流转土地1000亩,建立高品质果品产业示范带,形成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精品化。

“目前,土地流转协议已经签订,施工队已经入场。”香脆桃、汶川李;水果飘香、游客满园……展望不久后将出现的新气象,王在良向未来许下承诺:“今后两年内,我要做通村民工作,协调、流转完村里的所有土地,扩大就业、拉动内需,将集体产业做大做强。”

王在良表示,他将矢志不渝地践行承诺,朝着这一方向坚定前行,尽快实现幸福美丽“新莲花”建设。

传递大爱 他向各界群众作出承诺

朱华奎,是莲花村7组的一名五保老人,“他患有气管炎、肺气肿等多种疾病,身边也没有老伴、儿女照料。”王在良在2005年得知这一情况后,来到朱华奎家,对他说:“朱老爷子,今后我就是您的家人……”

此后10年间,他每月都提上水果、营养品去看望朱华奎,有时还会留下100元钱,叮嘱老人买些想吃的、想用的,千万别苦了自己。

“王书记,你快去看看……”一天,一名村民慌慌忙忙地找到王在良,称朱华奎突然晕倒在家。

情急之下,王在良立即将朱华奎送到城区某医院,并帮他垫付了医药费、办理了住院手续;之后,守在病床边,无微不至地照料他。

王在良一直照顾着朱华奎,直到2016年朱华奎去世。“朱老爷子虽然走了,但社会上还有很多像他这样的五保老人需要关心关怀。”为此,在2015年至2017年的春节,他都到永兴镇敬老院,为那里的60多名孤寡老人送去价值2万元的棉被、棉衣以及粮油、米盐等爱心物资。

关爱老人,只是他向各界群众许下的承诺之一——

“放心,我一定会让你住上安全的房子。”2005年,当得知莲花村贫困户朱光辉的房屋摇摇欲坠时,他及时送去3500块砖,帮朱光辉修缮房屋。

“我虽然不能去灾区,但我会尽己所能帮助灾区群众。” 在2008年汶川地震、2012年玉树地震发生后,王在良都积极响应镇政府的号召,身先士卒作出这一承诺,共计向灾区捐款3000元。

“我要给贫困儿童撑起‘保护伞’ ……”从2011年起,王在良共计为永兴镇数所小学、幼儿园的贫困儿童献爱心2万余元……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王在良以实际行动,树立起了“诚实守信”的原则;坚守住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描绘出了个人闪光的人生。(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