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农业技术系副教授杨文

www.scol.com.cn  (2018-04-04 10:21:3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激流中,他一次次托举起生命

——记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农业技术系副教授杨文

杨文(中)在实训课上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杨文是一名游泳爱好者,凭借自己的好水性,他多次从水中救起溺水者,曾获得内江市市中区“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保持善心,保持对生命的尊重。救人不能图回报。”杨文用实际行动诠释出对社会大爱的理解,也时常教育学生,要多传递正能量。

■ 三尺讲台好教师,奋力救人不畏险

中等个子体型偏瘦,和蔼可亲但语速很快,在课堂上或实验室里总是穿一件白大褂——今年50岁的杨文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位睿智而又精神矍铄的学者。事实上也是如此。

1990年从四川农业大学兽医专业毕业后,杨文成为了一名教师,主要教授动物微农业、病理学等专业。在28年的教师生涯中,他不仅悉心传授知识,也注重育人,常与学生交心谈心。这也是他深受学生喜爱的原因之一。

目前正在湖北黄冈实习的大三学生周健康是杨文的学生。4月3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他。说起杨文老师,他话语里满是赞美和感激。“杨老师不仅教给了我们专业知识,更教会我们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周健康说,自从在课余摆谈中得知老师的业余爱好是游泳后,他和几个同学便时常找杨老师讨教游泳技巧,“有次说到游泳时如果看见有人遇险怎么办时,杨老师对我们说,救人不能盲目,首先要确定自己是否有能力救,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理性施救”。

经验来自于实践累积。在认真工作之余,杨文酷爱游泳,多年的坚持,使他练就了一身好泳技,还参加了内江市冬泳协会,常年在沱江河里进行游泳锻炼。在此过程中,不时会遇到落水者,危急关头,杨文和泳友们总是毫不犹豫开展施救,成功救起过多人。

让杨文印象最深刻的是2000年夏的一天傍晚。当天天气炎热,杨文一个人来到河里游泳,忽然远远看到岸上有名女子指着河中央,满脸焦急,仿佛在呼救。杨文立即游回河边,向呼救者询问,同时看到一名男子被困在河中央。

原来,这名男子来自成都,当天他从大洲坝(今大洲广场)附近水域下水,打算往河对岸游。由于当时正处于暴雨季节,江面水涨,平时裸露在外的江中石头被水淹没了。男子在游动过程中,不小心碰到江中间的巨石,慌乱之中,他紧紧抱住石头不放,不敢继续向前游,也不敢返回河岸。

天色越来越暗,水流越来越急,男子体力逐渐下降,情况十分危急。与男子同行的女士发现不妙后,开始大声呼救。然而,当时路边过往行人很少,其他游泳的人也没有注意到她。幸好这时杨文过来了,他确定了遇困者在水中的准确位置后,向岸边打鱼船船主借了一个充气轮胎,将其作为辅助工具便向遇困者游去。

接近遇困者时杨文才发现,湍急的河水在巨石处形成了一个旋涡,怎么游都无法靠拢,只能在外围徘徊。他大声叫喊,想让对方游向自己,但对方丝毫不敢松开抱着石头的手。

多次在湍急的水流中迂回后,杨文体力消耗很大,江水很快将他冲到了下游。他只得先回到岸边,稍作调整准备第二次营救。

天色渐黑,增加了施救难度,也增加了遇困者的危险系数。杨文不敢多做停留,再次抱着轮胎,全力游向遇困者,靠近后,他用尽力气将轮胎扔向对方。但因为极度恐慌,遇困者虽然抓住了充气轮胎,但却不得要领,只是在水里一阵翻腾。杨文赶紧一边劝慰他不要怕,一边提醒他规范动作。在杨文的引导与帮助下,遇困者终于顺利游回岸边成功获救。

这次施救行动,几乎耗尽了杨文全部体力,瘫在岸上休息了好一阵,他才缓过来。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