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变的承诺:一位“女老板”的公益之路

www.scol.com.cn  (2018-04-09 10:10:4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李莉翻阅购房合同

“达则兼济天下。”现年44岁的李莉,是威远县新店镇的一名房地产商。辗转商界多年,不论是合作伙伴、员工,还是客户、邻居,都称赞她“乐善好施,热心公益”。大家为何有这番好评?4月6日,记者采访了李莉。

看淡名与利——

做回报社会的好商人

走进新店镇七星椒街,一眼便能看见一排林立的高楼,修建这排高楼的便是李莉。多年前,李莉毅然放弃在广州打拼多年所创下的事业,携带所有积蓄返乡创业,修建起了这排高楼。

像大多数房地产商一样,李莉的“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她告诉记者,创业之初,她在资金周转等各方面频频遭受挫折,甚至沦落到“身无分文”的境地。

“就算我喝‘西北风’,也不会亏待你们!”举步维艰之际,她当着所有员工、承包商的面,立下这一承诺。此后,她跑遍威远县的信用社,问遍身边的亲朋好友,借贷到了一定资金,然后遵照合同,按期结算了工钱。

正是凭借这一诚实守信的“生意经”,李莉逐渐在业界树立起了良好口碑,年年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顺利度过了“低谷期”。

待房地产生意步入正轨后,李莉又承包了23辆客运班车,买断“威远—镇西”的客运线路,一举成为当地有名的“多栖商人”。然而,她并不贪图眼前的名与利,毅然向镇西偏僻地区的孩子们许下承诺——“我会让你们的上学之路不再艰难。”

承诺缘于何处?原来,就在她买断客运线后不久,便得知镇西镇有一所地处偏远的村小。“那里一直没有通班车,为了读书,150多名孩子每天都要走很远的路。”

“宁可少赚点钱,也不能坐视不管!”很快,她便与校方取得联系,并抽调3个班次,“量身”为孩子们定制了一条专车专线,每天接送孩子们上下学。

此举,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传递正能量——

既是承诺更是责任

“矢志不渝,传递社会正能量。”这是李莉向社会许下的承诺。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虽然远隔近500公里,但成千上万的灾区人民,时刻牵动着李莉的心。“一起行动起来,去帮助受灾群众吧!”当晚,李莉带头捐款1万元,并召集18名好友,呼吁他们献爱心。在李莉的带动下,好友们纷纷捐款捐物,并商定出一个“暖心计划”——自驾赶往灾区,参与抗震救灾行动。

在得到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后,李莉与好友们购置了矿泉水、方便面等满满一车物资,连夜赶往受灾严重的都江堰。

5月15日上午,李莉一行抵达都江堰后,顾不上休息,赶到当地灾情最严重的一个村庄,将带来的物资分发到了灾民手中。随后,他们又赶回指定的安置点,与各地的救灾、志愿队伍一起,参与抗震救灾后勤保障工作。

由于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李莉不得不先行离开,于5月17日晚回到家中。“我始终都放心不下,每天都通过报纸、电视关注灾区的最新情况。”

后来,当得知有朋友也要去灾区救援时,她再次拿出3000元钱,嘱托朋友捐给灾区人民。

心系灾区,情暖人心——2010年、2013年,青海玉树、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后,李莉都在第一时间向灾区人民献爱心。她说,“这是履行承诺的方式,更是一份社会责任。”

帮助穷孩子——

是她最想兑现的承诺

“最近过得好不好?”“生活费还够不够用?”……采访中途,李莉拿出手机,与一名叫婷婷(化名)的女孩打起了电话。简短的话语,充满了关心与爱意,以至于记者都以为婷婷就是李莉的女儿。

那么,婷婷到底是谁呢?时光回到2010年的一天,李莉在与新店镇某村小的老师闲谈时,得知他的班上有一名女孩(婷婷),父亲犯罪进了监狱,母亲也不辞而别,不满10岁的她,只得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婷婷的身世太可怜了,我一定要帮助她!”第二天李莉便去学校,见到了婷婷。“看着她骨瘦如柴的身躯,穿着破旧的衣服,我心痛不已。”李莉说。

李莉便提上水果去婷婷家里,看望她的爷爷奶奶,并说明了想要资助婷婷的心愿。

此后,李莉便每月给婷婷300元的生活费,并时不时地带着新文具、新衣服去看望她;逢年过节,还会接她去县城逛商场,吃肯德基……一晃8年,李莉从未间断。

2013年,婷婷的爷爷奶奶相继离世,“失去了唯一可依靠的亲人,她的情绪变得非常失落。”为此,李莉作出一个决定,将她接到自己家中,像亲女儿一样照顾。

在李莉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婷婷逐渐走出阴影,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并于2015年顺利考上初中。“考虑到孩子进入青春期,自尊心变强且喜欢过独立的生活,我便在镇上给她租了一间房子。”

此后,李莉还买来沙发、电视等全套家具,为婷婷营造了属于自己的“小天地”。李莉也时刻不忘“家长”的本分,一有空便去看她,给她做一顿丰盛的饭菜。

2017年,婷婷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威远县某中学。“我的坚持与付出,都没白费,我真的很欣慰、很高兴。”说到这里,李莉难掩激动。

据了解,除婷婷外,李莉还资助了3名贫困孩子,累计资助生活费、学杂费近20万元。“尽己所能,为他们撑起一片天,托起他们美好的明天。”李莉表示,这是她心里最想兑现的承诺。(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