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尽心尽力搞产业 无私奉献为家乡

www.scol.com.cn  (2018-06-14 10:23: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雷礼明查看柑橘生长情况

雷礼明展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勋章

“雷二哥在外赚了钱不忘本,回来搞产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市中区朝阳镇下坝桥村党支部书记谢长明称赞的“雷二哥”,是朝阳镇的返乡创业者雷礼明。自2015年返乡创业来,他不仅打造出万亩柑橘基地等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倾其所能向村民传授技术,带领村民创业就业。2018年初,国家人社部、农业部联合授予他“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荣誉勋章。

怀揣梦想 返乡创业

6月8日上午,天空骤降大雨。“大家先停工,不要淋感冒了……”在位于朝阳村的一片柑橘地里,雷礼明招呼数名村民到一处屋檐下躲雨,并同他们拉家常,关心他们的生活近况。

“没想到,如今待在家里也有高收入。”“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盼头!”……听闻村民都对眼下的生活充满信心,雷礼明深感欣慰,“看来,离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2014年12月的一天,雷礼明回乡探亲,沿途路过朝阳村。“放眼望去,满目皆是贫瘠荒废的土地。”疑惑不解的他,找到村两委干部探明原因。“朝阳村曾规划过农业园区并将大片土地流转给了外来创业者,但业主们都一走了之,村民已多年没收到租金……”得知缘由后,返乡创业的决心在雷礼明心里衍生。

“我在眉山市丹棱县经营水果种植、加工生意20多年。”“愿意将所有的积蓄、技术都带回来,助力家乡发展。”……此后,雷礼明向镇党委、政府表露心声,并邀请相关干部到丹棱县实地考察自己的产业。

雷礼明的诚意,打动了镇党委、政府。2015年,他成功在朝阳村的农业园区流转土地300余亩,并因地制宜改良品种,一举种植了10万余株柑橘。项目建成后,很快便带动了周边150余户村民就业,每户村民年均实现工资性增收近2万元。

正因如此,2015年10月,雷礼明的种植基地成为市中区首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区”。

对症下药 振兴产业

“种植技术落后,是制约朝阳镇柑橘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改变这一现状,2016年,雷礼明首次提出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并在朝阳镇回龙桥村、周坡村试点,打造万亩柑橘产业基地。

雷礼明向村民做出承诺,免费提供枝条,并统一提供嫁接、施肥等技术服务。在他的带动下,两村300余户村民开始种植柑橘,440余亩荒地最终被开垦为亩产值达2000元的柑橘地。

“但凡在种植上遇到问题,只要打个电话,雷二哥就会第一时间赶到。”谈及雷礼明对自己的无私帮助,周坡村5组村民曹德胜(化名)充满感激,“我没得文化和技术,全靠有他帮忙,才能在去年实现2万元的销售额。”

曹德胜仅是众多受益者的个例。为更好地传授种植技术,2017年,雷礼明响应市中区总工会的号召,在种植基地开设柑橘种植技能培训,免费提供柑橘种植、营销等培训2000余人次;在市中区19个贫困村举办柑橘种植专题讲座20余场次,受益的贫困户、返乡农民工达800人次。

立“军令状” 振兴家乡

2017年初,雷礼明瞄准家乡下坝桥村,一举从全村430余户村民处流转土地1000余亩;并建立农户、村集体与产业三方合作共盈的柑橘种植合作社,打造千亩精品柑橘基地。

施肥喷药,修枝除草……此后,不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雷礼明每天都会到地里参与各个种植环节。因为,他立下了“军令状”——“全村人都信任我,要是干不成功,哪里有脸在村上待。”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1000余亩地就种满了柑橘,将于2020年金秋时节迎来丰收。“届时,村民们将成为真正的股东,预计每户年均实现增收6430元;村集体经济也将实现收入26万元。”展望未来,雷礼明充满信心。

等待收益的同时,雷礼明并未耽搁振兴家乡的步伐——

提供就近就业岗位60个,帮助6户贫困户就业脱贫。下坝桥村4组村民曾玉祥就是其中之一。“我儿子腿摔断了,女儿也在车祸中落下残疾。我和老伴今年都72岁了,想出去赚钱给儿女治病都没门路。”他说,幸亏雷礼明肯接纳他和老伴,留他们在地里干些轻活,每年两人加起来的收入达3万元。

完善家乡基础设施,打造现代化农业。雷礼明在村里投资修建蓄水池3个,自动灌溉管道4000米,生产便道6000米;购置喷雾器、开沟机、耕整机等农资农具30余台,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振兴之路,任重道远。”雷礼明说,待这片柑橘林挂果,他还要启动水果冻库建设项目,带领更多村民就业创业,真正实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目标。(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