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手”书写灿烂人生

2019-09-02 09:23:1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唐明润

“只手”书写灿烂人生

——记内江市“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爱人生类典型人物黎慧

插花

近日,内江市“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2019年度第一、二季度典型人物发布,东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黎慧以爱人生类典型人物形象,进入广大市民的视野。

遭遇不幸 坚持上学

今年27岁的黎慧,小时候喜欢唱歌、跳舞,希望成为能歌善舞的艺人。8岁那年,她不慎从床上摔下来脑部受伤,做开颅手术后,留下后遗症——右半身瘫痪。

从此,黎慧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受到重创后,她没有绝望,没有放弃,而是选择积极乐观地面对一切。

黎慧接受了一年多的针灸、按摩等治疗。每次看着医生把长长的银针扎进肉,一根接着一根,直到扎满手和脚,她都告诉自己,一定要勇敢,只要咬紧牙关坚持住,就一定会慢慢好起来。

黎慧的右手、右脚落下永久性残疾。父母和医生都建议她休学,在家好好治疗,但她不愿意。看着其他小朋友在学习,她不想耽误课程。刚开始她不能走,就让爸爸每天背她去学校。

在学校,写字是必不可少的。黎慧的右手腕、手指功能已完全丧失,她尝试用左手写字:从简单的阿拉伯数字开始,日积月累,左手写字越来越顺畅,速度与常人用右手写字差不多,同学们都佩服她。这让她有了成就感,她克服学习中的很多困难,与其他同龄人一样读完了小学、中学,后来通过自考取得了一所大学的本科文凭。

乐观生活 努力工作

黎慧学会了用左手操作电脑、插花、绘画,曾在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插花项目一等奖。

以前,黎慧从没接触过插花。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她准备了很久,在家里上网查找插花资料,在外面留心宾馆橱窗的展示,寻找灵感和创意。

与普通人插花不一样,黎慧只能用左手操作,她按要求把需要捆扎的花预先摆在桌上,然后全部拿起来定型。黎慧一次又一次地练习,通过努力,斩获这次比赛插花项目一等奖。

黎慧热爱艺术,参加了内江市第二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由她创作的水粉画获得优秀奖。

在工作中,黎慧兢兢业业,从不以自己身体不便为由推脱工作,用一只手也能完成高强度的工作任务,无论面对怎样的难题,都始终保持积极进取、主动学习的乐观心态,传递“爱人生”的正能量。

在同事郑显慧眼中,黎慧工作责任心很强,安排给她的工作她都不折不扣地完成。

从康复、学习到成家、立业,黎慧渡过了重重难关。她坦言,其间也曾自卑、迷茫。她爱看一些励志的书籍,读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让自己对生活保持热情,让自己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黎慧说:“我曾经面对过生死,活着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所以我始终觉得只要以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就没有什么坎儿过不去。”(唐明润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