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如一日的坚守,她为丈夫儿子撑起了爱的蓝天

2019-09-19 14:5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9月17日一早,黄萍起了个大早,为丈夫及儿子准备早饭,丈夫的早饭还有专门的“配菜”,“这个药粉里面有三七、天麻、西洋参……都是些活血化瘀的中药。”说话间,黄萍把药粉放进粥里,脸色稍显为难:“味道确实不怎么好,不过必须要吃。”随后,黄萍开始服侍瘫痪的丈夫吃早饭、帮丈夫清洁刷牙、清洗弄脏的衣物、再去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这样的生活,对黄萍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1982年,黄萍与丈夫张强相识,3年后携手走进婚姻殿堂,婚后育有一子。后来,丈夫张强从部队转业,被安排在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工作,一家三口开启了幸福的家庭生活。但是,随着孩子的成长,黄萍与张强在教育问题上产生了分歧。最终在2004年,两人选择结束了这段婚姻。

2006年底,黄萍前夫张强不幸患上脑梗塞住进了医院。“一日夫妻百日恩,他遇到困难了需要我。”出于对张强的爱,黄萍义无反顾独自承担起了照料前夫的责任。为了不让儿子担心,她甚至不敢把张强的病情告诉儿子,很长一段时间都骗儿子说:“爸爸出去学习了。”2007年5月26日,张强突发脑溢血住院,手术后整整昏迷了1个月。这期间,黄萍毫无怨言地医院家里两头跑,没日没夜地照顾着张强。在黄萍的精心照料下,张强奇迹般苏醒了,随之而来的却是更大的噩耗——张强半身瘫痪了、不能讲话、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

屋漏偏逢连夜雨,面对一向敬重的父亲从健康沦为瘫痪,亲眼目睹了母亲的劳苦奔波,本就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病情由稳定开始复发,到2009年大学毕业时,他成了一名“精神病人”。黄萍整个家完全被笼罩在阴霾之中。

面对瘫痪的前夫和身患精神疾病的儿子,2009年她毅然选择了复婚,用柔弱的肩膀和倾心的付出,为病儿瘫夫撑起了爱的蓝天。一个瘦弱的女人要同时承担起照顾两个患病男人的重任,这是一件极耗精力和体力的重活儿。而黄萍不仅把父子俩的生活照顾得周周到到,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平日里,她偶尔还会抽出时间,以游泳、徒步的方式锻炼身体;有时候,也会和她的姐妹们外出拍照,愉悦身心。在家的时候,黄萍总是以笑容面对家人,很少把负面情绪挂在脸上,她说:“一家人在一起,就应该开开心心过好点。”

除了自身的坚强与乐观,来自娘家人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也给予了黄萍一家与命运抗争到底的勇气。“当时,妹妹给我买了一本书,里面有许多励志的故事,名字叫做《好好活着,善待自己的人生》。同时,社区干部也为我儿子争取了低保和伤残补贴,公安局、文明办等部门领导经常来家里慰问,让我们倍感温暖。”黄萍如是说。

苍天不负有心人,阳光总在风雨后。在黄萍的精心照顾呵护下,丈夫张强已经可以在搀扶下缓慢行走;儿子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开始学着帮妈妈分担家务,也懂得照顾生病的爸爸。十余载苦难生活的风吹雨打,让黄萍看起来有些苍老,看着一路向好的丈夫和儿子,她脸上堆满了笑容。

12年来,这样一个普通的下岗女工,面对接踵而至的困难用柔弱的肩膀和倾心的付出,为病儿瘫夫撑起了爱的蓝天,用爱诠释不离不弃。她的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015年黄萍一家被评为内江市“最美家庭”;2016年7月在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黄萍被评为“四川好人”。2019年,在内江市“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中,黄萍被评为2019年季度典型人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