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陆虎突击大队民警易海龙

2019-10-22 09:12:4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周雅涵 曾利军

内江特警队的“王牌战将”

——走近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陆虎突击大队民警易海龙

训练中的易海龙

获得世警会金牌

实施抓捕任务

作为内江公安特巡警支队陆虎突击大队民警,他总是冲在抓捕重特大违法犯罪分子的最前沿,用精湛的警务技能极速制服罪犯。

从警5年多来,他先后参与重特大案件抓捕46次,被称为破案一线百战百胜的“神威虎将”。

从警5年多来,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十佳岗位能手”“警卫先进个人”,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今年在成都举行的世界警察运动会上,他代表中国警察参赛,并成功摘得了拳击81公斤级“世界金牌”。

他是易海龙,内江特警队伍里名副其实的“王牌战将”。

苦练本领

用鲜血和汗水铸就特警传奇

受父母的熏陶,易海龙从小就对警察这个充满正义感的职业十分向往。201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凭借苦练搏击,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考进内江公安系统,成为一名光荣的特警特战队员。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特警,必须具备搏击、战术射击、突击攻坚等综合技能。然而,以搏击专业考入特警支队的易海龙对其他项目的了解几乎为“零”。

面对从雪豹突击队、海军陆战队、特种作战队退役后被招录进来的强大战友,易海龙一度成为了训练场上“吊尾巴”的那个人。这让易海龙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迷茫和无力。

“坚持梦想,迎难而上!”父亲的一句话使易海龙豁然开朗,一腔热血在他的心中慢慢燃烧起来。

从此,易海龙成为了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武装越野、长短枪互换、综合体突击攻坚、技能战术、徒手防卫与控制……日复一日的训练,满满当当。

手掌破皮、皮肤晒伤、手脚全是血泡时,他笑着说:“磨成老茧就对了!”

为了弥补短板,除了按质按量完成每天的特警实战“必修课”以外,易海龙还为自己设置了加练内容:每天晚上负重25斤,武装越野3公里,负重据枪5分钟X4组,快速出枪瞄准1000次,风雨无阻。

在易海龙为自己设置的“路线”中,靠近终点的100米为坡度较大的上坡路段,易海龙称之为“死亡坡”。每当跑到这里时,他的体能几乎耗尽,身体不断向大脑发出“放弃”的信号。

“不行!我不能放弃!绝对不能!”深知这100米就是突破极限关键的易海龙,硬是凭着顽强的毅力战胜了身体的极限,紧咬牙关、拼尽全力,直到终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坚持下来,他的3公里武装越野成绩从13分钟35秒压低至了10分钟32秒!

对易海龙的坚持和吃苦精神,队友张律打心底里佩服。他坦言:“他在我们心中的形象已经是‘高大威猛’了,却在追逐梦想的人生舞台上还这么努力拼搏、吃苦耐劳,这是对‘特别能吃苦’的生动诠释!”

冲锋在前

用担当镌刻英勇无畏

突击大队是内江公安特警队伍的尖刀和品牌,主要负责处置防暴处突、解救人质、打击重大恶性刑事犯罪等,永远出现在“急、难、险、特”第一线。

面对无数次的刀光剑影、生死关头,易海龙始终英勇果敢,身先士卒,践行“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铮铮誓言。

2018年4月,易海龙接到一项抓捕任务,他和战友们第一时间在出龚家镇必经的三岔路口设伏、蹲守。按照分工,易海龙负责控制主驾驶人。

临近中午时分,据情报显示:犯罪嫌疑人正驾车驶出龚家镇,很大几率持有枪弹,之前驾车冲闯过关卡,攻击性非常强。

由于部署精密,犯罪嫌疑人一驶进三岔路口,就被事先安排的车辆堵截了。

这时,易海龙端起手枪、手持臂盾,第一个冲了过去,“内江特警!不要动!”不料,慌不择路的嫌疑人不但不配合还猛踩油门试图逃跑。

见状,易海龙一个飞身一把抓住嫌疑人的双手将其控制,而嫌疑人仍剧烈挣扎继续猛踩油门,并将车辆冲到一斜坡处悬在崖边,易海龙的一半身子从车窗被带进车里挂在半空。

“不要动!我是内江特警!”易海龙再次喝止,一招反关节技将嫌疑人死死地控制,随后赶到的队友与他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成功制服。

内江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对此次行动给予高度评价:“夜晚的安宁,一定是白昼的努力。感谢大家临危而上,不惧牺牲!”

5年多以来,易海龙亲手抓获的犯罪分子达40余人,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用忠诚和无畏为平安内江的建设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易海龙说:“在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作为公安队伍中的尖刀和内江的最后一道防线,冲锋在前是我的使命,圆满完成任务是我的职责!”

能力出众

用执着立下赫赫战功

参加公安工作后,易海龙便扎根在特警队伍中,勤学苦练,数年如一日,练就了一身超强的特警专业技能,更磨砺了不屈不挠的意志品质。

2018年9月,全省特巡警大比武在成都激烈上演。

易海龙凭借“快、准、稳”的出色发挥,在22支代表队、66名各地市州选拔出来的精英参赛队员相竞争的长短枪互换科目中,以107.565秒的佳绩获得个人排名全省第五的优异成绩。为取得全省团体第二名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他收获了警察职业生涯中的首个“个人三等功”。

2019年8月,是易海龙再次收获的时节!

8月16日,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首次在亚洲举办。

当晚,在五粮液成都演艺中心内,男子拳击81公斤级决赛场上,易海龙对阵成都高新法院司法警察龙海犁,上演了一场激烈的对战。

最终,易海龙凭借敢拼、敢打、迎难而上的精神和出色的发挥摘得桂冠,再次立下“个人三等功”。

事实上,为了备战此次世警会,易海龙每天都在和高温、酷暑、伤病作斗争,减重达15斤。

恪尽职守

用忠诚书写无悔人生

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加上每个月有三分之二的时间要24小时备勤,一年到头,易海龙也很难回老家乐山探望双亲。即便父母过来看他,也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

“职责所在,我的家人也支持和理解我!”每当谈及这些事,易海龙虽然心里充满愧疚,却始终坚定前行。

2018年,为了全力备战全省公安特巡警练兵大比武,易海龙把早已确定了的婚期也一拖再拖。在结婚后的第二天,又立即归队投入集训中。

由于长期高强度的负荷训练,2018年5月,易海龙被检查出患有重度腰椎间盘突出,医生一再提醒他不能再参加高强度的训练。可在接到参加全省特警大比武的通知后,他一边敷着药膏一边做着理疗,又毫不犹豫地投入到了集训中。(周雅涵 曾利军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