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吴雪梅:战疫,治病更要治“心”

2020-05-08 09:25:0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吴雪梅在方舱医院(受访者供图)

吴雪梅和儿子

吴雪梅协助病人做雾化

5月3日,当多数人仍沉浸在假日的休闲中时,东兴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吴雪梅正在病房里穿梭忙碌。

春去夏来,气温渐渐回升,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吴雪梅逆行武汉战“疫”的日子也渐行渐远。但那段热血经历,早已成为她记忆中的珍藏,每当想起,一种感恩之情就油然而生,促使她浑身充满干劲。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吴雪梅9岁时曾遭遇一场严重车祸,是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抢救把她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从那时起,她就许下了长大从医的愿望。

这次援助武汉,在吴雪梅看来,“既是医者的责任,也是一种感恩回馈。”

感恩医者

她主动请战支援武汉

35岁的吴雪梅,个子小小的。但认识她的人都知道,这个小个子护士骨子里却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一旦认准的事,便会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去做到底。

疫情发生后,吴雪梅第一时间请战湖北。1月27日晚,她接到通知,将作为内江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成员随时准备出发。

那时正是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最舍不得吴雪梅的是她的婆婆,因为丈夫常年在外地工作,平时都是婆婆帮忙照料家里,婆媳俩关系十分亲密。当晚,听说吴雪梅要去湖北,婆婆担忧得一夜失眠。第二天一早,吴雪梅去医院上班,婆婆以为她去湖北了,在家生了半天闷气,一句话也没说,直到中午看见吴雪梅回家,才露出笑脸。

为了留住儿媳,婆婆曾“怂恿”吴雪梅的儿子,让他劝妈妈不去湖北。可是没想到7岁的小男孩却坚决地回答:“不行,妈妈必须去!这是妈妈的职责。”事后听婆婆说起这事,吴雪梅十分感动。此次远行,她最放心不下的也是儿子,这是从孩子出生到现在第一次面临母子分别。她特意将几年前买给儿子的玉佩戴在自己身上,“这样就好像他随时在我身边一样。”

说起为什么选择请战湖北,吴雪梅表示,疫情面前,最缺的就是医务人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还是战“疫”一线最需要的呼吸内科专业医生,更应该挺身而出。“17年前非典时,我还是一名在校护理学生,看到医护人员们勇往直前,没有一丝犹豫,当时就觉得他们真是了不起,我也希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没想到17年后,我真的成为了四川省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我感到光荣!”

而选择从医,吴雪梅说,她是为了感恩。

吴雪梅9岁时曾经历了一场严重车祸,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奄奄一息,是医院的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抢救把她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整整用了两年时间,才得以完全康复。

从那时起,对于医务工作者,吴雪梅就特别崇拜和尊敬,心里暗暗许下愿望:我长大了,一定要像他们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最终,她选择了护理,成为了一名有担当的白衣天使。

武汉战“疫”

她变着法儿为病人医“心”

2月9日晚,吴雪梅抵达武汉。经过短暂的休整和培训,2月13日,她换上防护服,作为内江首批护理小分队进入汉阳方舱医院并投入工作。

在那里奋战38天,每一天,每个班,都面临挑战。陌生的城市,未知的感染风险,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口罩,长达十多个小时的禁食禁水……不管多苦多累,多闷多饿,吴雪梅都咬牙坚持下来。

事实上,去武汉之前,吴雪梅已很长时间没上夜班。在方舱医院,她一个夜班一个夜班地上,强忍着不适倒时差。

汉阳方舱医院的病人虽然主要是轻症,但对疾病的恐慌,对亲人的牵挂,使不少患者产生紧张、恐惧心理。心理干预,帮助病人建立康复信心,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

为缓解患者的心理不适,吴雪梅常常主动与患者交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了帮助他们尽快康复,不擅长运动的她使出了浑身解数,呼吸操、韵律操、广场舞……变着法儿逗病人们开心。

一名老人和她的老伴都感染了新冠肺炎,老伴病情严重,住在定点医院。当注意到这名老人总是沉默少言、郁郁寡欢时,吴雪梅每次进舱都要陪老人聊上至少半个小时,安慰她,鼓励她。渐渐地,老人开始和旁人聊天了,病情也逐步好转。老人出院时,特意留了吴雪梅的微信,相约疫情过后陪她畅游武汉。

3月初,眼看着方舱医院病人日渐减少,一些还不能出院的病人加剧了焦虑情绪。为了活跃气氛,吴雪梅和同事们一起,为病友们举办了集体生日。大家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申请场地、排练、扎花、准备礼物、载歌载舞,着实给病人们带去了不少欢乐。

凭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细心、耐心的护理服务,吴雪梅赢得了病人们的信任和夸赞。病区的阿姨们都喜欢上了这个来自四川的小个子护士,与她拉家常,分享烹饪技能,一名阿姨还通过吴雪梅学会了川菜水煮肉片的做法。

面对夸赞,吴雪梅只是说,“感谢大家的认可,我只是做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

再上战场

她把方舱战疫经验带回内江

4月14日,结束休整后的吴雪梅,正式回归医院上班。

这一阵子,总有同事、熟悉的病友向她投来赞许的目光,向她打听在武汉的工作经历,言辞间都是满满的敬意。

吴雪梅却并不认为自己是个英雄,“感谢社会各界给予我们的美誉,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病人有需要的时候,就要冲上去和病魔斗争。”

事实上,再次回到熟悉的岗位,吴雪梅多了一重身份——预备党员。

在武汉战疫一线,吴雪梅目睹太多党员同行们挺身而出,带头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留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受此感染,她也写下入党申请书,和陈明惠、廖涛、黄旭东等内江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一起,在武汉战“疫”一线火线入党。

戴着党徽回归,吴雪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强了。

借鉴方舱医院的心理干预工作经验,吴雪梅在日常护理工作中会更加注意病人的心理变化,并适时给予疏导。工作之余,她还会通过微信与原方舱医院的病友聊天,了解他们的康复情况。

在吴雪梅看来,戴着党徽回归,既是责任,也是动力,激励她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应对工作中的每一个挑战,尽心救治每一位病人。(张小丽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