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心第一时间传递到战“疫”一线

2020-06-10 09:39:40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把爱心第一时间传递到战“疫”一线

——记内江市红十字会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副主任罗德育

罗德育正在统计抗“疫”捐资捐物情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身为红十字人,最重要的是要把大家的爱心第一时间传递到战‘疫’一线。”罗德育说。

罗德育是内江市红十字会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副主任。疫情防控期间,她主要负责接收捐资捐物,收集统计各县(市、区)数据报表,并协助有关部门把捐赠的疫情防控物资调拨到最需要的一线。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捐赠数量开始减少,我们的工作量也在恢复正常。”疫情防控之初,罗德育曾一天接二三百个爱心捐赠电话,也曾凌晨还在机场等候捐赠的爱心物资,还曾无数次穿梭于内江各大小区门口接收普通群众的爱心捐赠。

一天最多要接二三百个电话

近日,记者在内江市红十字会办公室见到罗德育时,她正使用一部新手机,翻阅捐赠人发送的微信信息,核对捐赠信息内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捐资捐物最新统计。

罗德育说,换这部新手机是有原因的。

1月21日,内江第一时间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内江市红十字会迅速畅通捐赠渠道,原本一天只响几次的捐赠电话,突然之间变成“热线”,一天到晚响不停。为了不错漏一个电话,捐赠电话全部转接到罗德育的手机上,一天要接二三百个电话。

“每一个电话背后都是大家的爱心,都是想为疫情作贡献的心意。”无论是在吃饭还是在上厕所,每接到一个爱心捐赠电话,罗德育都马上在笔记本上把内容记录下来。

在她的笔记本里,清楚记录着她接过的电话:1月29日,市中区全安镇种植户,希望捐赠蔬菜给武汉;1月31日,东兴区汉安大道一居民希望捐赠消毒液给医务人员……

为方便捐赠人咨询,罗德育的个人微信变成了公共微信。她的微信好友从原来的100多人,一下子“涨”到400多人。众多爱心捐赠者给她发捐赠照片,由于手机内存太小,慢慢就装不下捐赠者的信息,又不能删掉,手机经常卡顿,她这才换了一部新手机。

凌晨还在机场等待捐赠物资

1月24日,内江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彼时,和全国全省一样,内江也面临着防疫物资紧缺。

此时,境外爱心人士向内江捐赠一批物资,需要内江派人到机场接收,罗德育就被派了去。

那天下午3点,飞机抵达成都。罗德育和志愿者一起下货,一直到晚上11点才接收到给内江的捐赠物资,抵达内江时已经是凌晨1 点多。

把这批口罩放上车,罗德育一点也没觉得疲惫,反而觉得很安心。她说:“再苦再累也值得!”

那段时间,罗德育什么时候吃饭、几点吃饭、甚至吃没吃饭,她自己也不清楚,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白天除了做好捐赠款物的沟通、联系、接收、入库之外,她还要指导内江各县(市、区)接收捐赠款物,直到晚上才有时间整理资料、数据、填写报表。

疫情防控期间,罗德育每天奔走在办公室和仓库之间,要走上两万步以上。原本有些失眠的她,倒下床就能马上入睡,一听到捐赠电话,她马上又清醒过来。

红十字在战“疫”中闪闪发光

“每次戴上工作证,上面的‘红十字’让我更能感受到红十字人身上那份责任和使命。”在疫情防控期间,罗德育和同事们坚持佩戴工作证,每天都被无数爱心人士感动着。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想出一份力。”罗德育说,每个捐赠者背后都是满满的爱心,都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光辉,仿佛一束束温暖的光照亮了内江,我也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罗德育说,“我很自豪,作为红十字人为内江疫情防控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段春秀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