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8条匝道交织 内江首现“五肢立交”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1 18:15: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志强 张啸  

  

玉王庙互通立交桥。张啸 摄

构建“成渝立交桥”战略迈出重要一步

  2014年12月26日,薄雾中,内江玉王庙互通立交正式启用。12时03分,第一辆小汽车从立交桥上驶来,通过新的高速路收费站。车主感叹:“新的立交桥很大气,走这边比从苏家桥收费站下高速方便多了。”

  据了解,该立交为“五肢立交”,可实现成都、重庆、内江、遂宁、自贡5个方向快速互通,是西南重要的交通枢纽工程。工程总投资5.8亿元,共有18条匝道、16座桥梁,整体净高27米,五层交错重叠。

  内江是一座老工业城市,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和成渝高速公路从这里经过,交通区位优势曾经十分明显。

  2014年初,内江提出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成渝立交桥”的战略构想。截至当年11月底,该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

  玉王庙互通立交的启用标志着“成渝立交桥”战略迈出重要一步。它不仅为内江提供了一个新的入城通道,消除旧入城通道直接与中心城区相连、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的弊端,还将通过汉安大道直通成渝高铁内江北站,实现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的快速转换。

  除此之外,内江还快速推进成渝高铁内江段,内威荣、自隆高速等交通干线,以及城市轨道交通、通村公路的建设。成渝高铁在内江设有3个站点,其中内江北站为枢纽站。成渝高铁建成通车后,内江到成渝两地均只要半个小时,将深度融入成渝两地半小时经济圈。

  目前,成渝高铁已完成线下工程建设和无砟轨道铺设,站房主体工程初具规模,正在进行四电安装、钢轨铺设和岔道设施建设。

  未来,成渝高铁内江北站还将与川南城际铁路接轨,进一步助力内江打造“成渝立交桥”。

  2014年10月20日,总投资超过46亿元的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到2017年项目建成后,该高速公路将与内威荣(在建)、内遂、成渝、内宜4条高速相连,构成内江主城区的“绕城高速”。

  在通村公路建设上,内江2071个行政村已有2023条村通水泥路,农村交通条件和面貌有了较大改变,村民“出行难”问题从根本上得到缓解。(陈志强 记者 张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