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拓宽项目竣工通车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3 07:38: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熊子虚  

打通瓶颈联南北

——我市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拓宽项目竣工通车

邱家嘴立交桥南北向通车 王斌 黄正华 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道路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为畅通交通,我市启动城区交通治堵工作,从2014年开始持续实施交通治堵项目建设,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作为我市城区交通治堵的重点项目,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拓宽项目于5月20日竣工通车,不仅拓宽了我市南北主通道的“瓶颈”路段,充分发挥邱家嘴立交桥的立体交通组织作用,而且有效改善了该路段的交通环境。

“今天是上班日,但路不怎么堵了。”5月20日早上8时许,与往常一样,驱车从东兴区前往市中区上班的张迪,从西林大桥绕行至邱家嘴立交桥时才发现,原来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下已经通车了。“怪不得今天一路过来车辆少了很多,也比以前通畅了许多,看来成渝铁路桥下通车对城区交通治堵作用很明显啊!”张迪告诉记者,随着成渝铁路桥下道路通车,他以后上班会近了很多、也方便了很多。

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拓宽项目于2015年10月8日正式动工, 2016年5月18日晚完成了沥青路面的铺筑,随后进行道路标线的施划、交安设施安装等工作后, 于5月20日早上8点正式通车。

当天早上,记者在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处看到,拓宽后的铁路桥美观大气,桥下道路焕然一新。车辆按照道路标线有序行驶,整个交通比较畅通,没有再出现改造拓宽前车辆堵在“瓶颈”处的情景。

“目前,铁路桥下方道路已经由原来的19米拓宽至现在的32米,通行能力大大提升,车辆行驶及行人通行都更加快捷有序和安全。”市住建局副局长朱宇告诉记者,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拓宽项目包括铁路桥改造、桥下道路拓宽、地下管线迁改、交安设施完善和绿化景观建设。组织实施该项目面临四大困难:铁路设施改造需成都铁路局审批,手续繁琐;地下管线纵横交织,迁改和保通困难;场地狭小,在保障桥上铁路通行和桥下行人通行的情况下施工作业面需反复调整;铁路桥施工措施复杂、要求高,工期紧。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精心组织,各参建单位精心施工,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通过实施该项目,一是拓宽了桥下空间,提高了通行能力,解决了交通“瓶颈”问题;二是为邱家嘴立交桥组织立体交通,充分发挥通行效率创造了条件;三是改善了该路段沿线的交通和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

抢工期更要保安全

为市民开放安全通道顺延工期

“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拓宽项目的建设单位是内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设计单位是中铁八局设计院,监理单位是大西南铁路监理公司,桥梁施工单位是成铁兴达公司,道路施工单位是中国五冶集团公司。项目实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邱家嘴立交桥的作用,消除道路通行‘瓶颈’。”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高敏告诉记者。去年在我市实施邱家嘴立交桥建设的同时,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改造拓宽项目也在进行相关前期工作。由于铁路桥改造涉及铁路运输的线路及安全等问题,需在成都铁路局办理一系列手续,我市通过与成都铁路局反复沟通、协调、谈判,方才办妥手续,在完成方案审查、施工图审查、铁路既有线路迁改方案审查、施工组织方案审查后,于2015年10月正式进场施工。

按照原施工方案,成渝铁路桥上列车减速慢行,桥下道路全“断交”施工,过往行人从内江十一小外临时通道绕行。为确保行人安全,市住建局在施工现场张贴了绕行公告,同时对内江十一小外绕行道路进行了加固完善;为解决铁路桥上居民出行问题,租用一处民房改造为临时出入通道,保障通行安全。“但是,在全‘断交’施工的当天,有不少市民为了便捷,违规直接横穿铁路,一度逼停了成渝铁路线上的两列正常行驶的列车,出现巨大的安全隐患。”朱宇告诉记者,在发现这一情况后,市住建局立即责成施工单位连夜开辟桥下通道,修改施工方案,将全“断交”施工改为半幅施工半幅通行,保障市民通行安全。“不能因为工期紧就不顾市民出行安全。施工单位采用枕木加钢架的方式搭建了临时安全通道,确保了过往行人的安全。整个施工期间,随着工程的推进,工作面的转换,桥下安全通道从重庆侧改到成都侧,又从成都侧改到重庆侧,没有出现一起安全事故。”朱宇说,因为施工方案的调整,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拓宽项目的通车时间也由春节前顺延至5月20日。

克服各种施工困难

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

随着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拓宽项目的推进,施工中的各种困难便摆在了面前。“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管线迁改。”高敏告诉记者,该处是内江城区地下管线最密集和复杂的区域,道路下有供排水和天然气管道、供电和通讯线路、铁路专用光(电)缆(线)等多达700余条,并且管道和线路都在使用中,迁改难度非常大。

“由于框架梁需要预制顶进,所有的管道线路至少须进行一次迁改,最多的甚至达到了三次。”高敏说。为了有效组织地下管线迁改,利用了市住建局地下综合管线普查成果,在施工前收集了大量地下管线资料;组织相关管线单位反复研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管线迁改方案;采取人工探挖、就地下沉、就地保护、统一建设、专人值守、连续作业等措施,实现了管线顺利迁改和保护了管线安全。市水务公司、内江华润燃气公司、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内江移动公司、内江联通公司、内江电信公司、内江广电网络公司、驻内部队、内江长线局自始至终均给予大力支持,全力配合管线迁改工作。

施工所面临的另一个困难就是铁路对施工的管制。“由于成渝铁路在施工期间仍在运行,每天铁路桥上的有效施工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改造拓宽项目经理王勇告诉记者。同时,铁路部门要求,为保障春运、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汛期抗洪抢险等铁路运行的安全,在上述活动期间均禁止一切与铁路相关的施工行为,而这些也是导致工期顺延的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尽量对施工方案进行了优化,一旦满足施工条件,我们就加班加点进行施工,保障工程的顺利推进。”王勇告诉记者。框架梁采用现场预制后再“顶进”,在施工人员的努力下,整个工程的进展一直都符合施工计划的时间要求,在春节前完成了半幅铁路桥的拓宽作业,在春节期间临时开放通行,缓解了春节期间我市城区的交通压力。

市民支持加快工程进度

项目周边环境改善明显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拓宽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完成,与我市市民的支持密不可分,这些也体现在了工程建设的过程中——

由于车行道“断交”施工,对整个城区的交通出行影响巨大。广大市民都非常理解支持,毫无怨言,默默无闻地承受交通绕行带来的不便;

周围学校、商铺和小区居民日常起居生活、学习和出行均直接受到影响,他们不仅没有怨言,还积极给予支持配合;

公交公司调整公交线路和站点,积极向乘客宣传解释,组织好了施工期间广大市民的公交出行;每一次工作面的调整,断道施工作业都离不开交警的交通组织和通力配合;

市中区政府和街道社区自始至终都做好了群众工作。

“工程的顺利建成,与全体市民的理解、支持、配合和帮助密不可分。我们唯有以搞好项目管理,确保质量和安全,抓紧工期力争早日通车来回报领导和广大群众的期望。”朱宇说。

“我每天出门都会在人行天桥上,看一看工程的进展。”当地居民刘清告诉记者,因为项目建设,居民的出行和生活环境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这只是暂时的,理应积极支持,项目建成后带给市民的便利却是长久的。

其实,像刘清一样关心支持项目建设的市民还有很多。施工期间,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在施工现场外或人行天桥上默默地关注项目建设进度。“有这么多市民来关注、关心我们的建设,我们当然会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施工。”王勇说。

在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拓宽项目完成后,居民和过往司机也感受到了道路的畅通和环境的变化。“以前住在倒湾,感觉这里的房子既老旧环境较差,但现在不一样,就像一座现代化城市。”刘清如此评价道。

“铁路桥拓宽之后,不仅道路变宽了,交通标志也更加明确,车辆分流效果明显,通行十分顺畅。”出租车司机曾俊告诉记者,铁路桥拓宽前,很多车辆通过此处前往玉溪路需要左转等待,导致本来就狭窄的道路变得十分拥堵;铁路桥拓宽后,驱车上邱家嘴立交桥至玉溪路十分畅通。“交通标线更加清晰,道路更加宽敞,不仅能规范司机的驾驶行为、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还能有效地预防交通安全事故,对司机来说,铁路桥拓宽项目竣工通车是非常大的利好。”曾俊如是说。

朱宇告诉记者,通过交通渠化岛、交通信号灯、交通护栏的建设,提高了车辆和行人通行效率,保障了交通安全;人行道重新铺装花岗石;原有铁路桥的上下梯道也得到了彻底改造;绿化景观正在进行打造,将在适宜位置增加行道树形成绿荫,同时还打造街头节点景观,安装休闲座椅,为周围居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和交流环境。(熊子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